新闻报道

首届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普宁祠堂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阅读人数:4013人 我要分享

大合影

  201778日,由深圳市普宁商会主办、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及深圳潮属社团协办的“首届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普宁市祠堂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商会同仁观看本会宣传片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李统书,深圳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王宋荣,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普宁市政协副主席黄增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五办党委原书记庄木麟,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粤海风》杂志社长谭运长,广东省青联常委、广东国地资源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周裕丰,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巫楚涛,星河控股集团董事、总裁助理黄德林;本会执行会长周南,顾问庄礼衍,常务副会长吴银文、纪翠璇,副会长许建洲、温武队、陈思源、陈俊亮、吴伟杰、陈楚茂、秘书长黄坚泰及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会员等共计120多人出席。


致辞


周南执行会长致欢迎词

  会上,周南执行会长代表黄楚龙会长和商会对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及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深圳市普宁商会的发展情况。

  他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市普宁商会在传递乡情乡谊,弘扬潮汕文化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商会非常重视祠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今年3月份,就与星河控股集团共同为潮汕祠堂文化保护项目捐款100万。 

黄增权副主席致辞

  普宁市政协副主席黄增权在致辞中肯定了普宁商会取得的成就,并高度赞扬了普宁商会和黄楚龙会长对潮汕宗祠文化的支持。正是在多方的支持下,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才能完成“普宁市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系列丛书”《普宁宗祠博览》的编撰出版等。今天很高兴能在深圳与大家共聚一堂一起探讨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和发展,共商大计,把古老祠堂演绎得更加魅力四射,为和谐社会建设传递正能量。

 

李丽娜主席致辞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表示潮汕祠堂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一脉,具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堂宇,也是家族议事、供奉祖先、传承礼徳、团结族人、发展公共事业的载体。不仅如此,潮汕祠堂的存在,更是一块活化石,不单能留给后人对历史的某一个时期的经济、文化研究价值,还在建筑上也有着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是一种民间文化艺术的延伸和发扬。

 

王宋荣书记致辞

  深圳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王宋荣表示,潮汕宗祠作为一族圣地的象征,追祖德,报宗功,议族事,无形之间起到了敦睦族谊,加强宗族凝聚力的强大作用,成为联续血脉乡亲的纽带。像庄世平老先生所在的庄氏家族,就十分注重祠堂传承,当年老先生在香港的时候,每年都会回果陇拜祖先。也正是因为这种传承,庄氏家族人才辈出,其中就包括本会的荣誉会长庄礼祥先生。

  

论坛启动仪式 

  此外,大会举行了“首届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启动仪式。李统书主席、王宋荣书记、李丽娜主席、李大西主席、庄木麟书记、张见悦社长、黄增权副主席、周裕丰院长、巫楚涛主席、周南执行会长等共同启动首届潮汕祠堂文化传承发展论坛。


首届潮汕宗祠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启动

 

潮汕宗祠文化传承发展论坛

  潮汕祠堂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有识之士的出谋献策。


论坛演讲

李大西主席讲话 

  论坛上,李大西主席向大家讲述了儿童时期居住在家乡时,对祭祖、拜神等宗祠活动的一些趣事,并表示虽然自己旅居美国多年,但自己的根永远都在故土,这就是宗祠的力量。希望能大力推广潮汕宗祠文化,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去了解和认识它。


张见悦社长讲话

  张见悦社长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见闻,他指出,潮汕祠堂,遍布粤东五市,总体数量以万计,大多建造考究,历史悠久,但仅有极少部分列入文物保护范围,在大规模的整修重修过程中,由于缺乏文保意识和知识,许多珍贵文物受损甚至被毁。一些数百年历史的古祠甚至被推倒重建,后果不可挽救。另一方面,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新盖祠堂家庙中求大比奢,空有形式而毫无内涵,有的甚至不惜毁田毁林,亟待有效规范和引导。


谭运长社长讲话

  谭运长社长跟大家说到,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堪称国内祠堂文化传承较好的地区,相关的保护和文化推广做得也不错。主要可分为广府祠堂、潮汕祠堂和客家祠堂,有所不同的是,客家建筑往往出现于围龙屋、土楼之中,而潮汕祠堂和广府祠堂经常是独立出现。然而广府祠堂与潮汕祠堂也是有所不同。

  首先,从建筑用料上说,潮汕祠堂基本是以土料为主,土料经过夯实,作为祠堂建筑基本用料。但在广府地区,祠堂的用料往往是青砖所砌。再次,潮汕祠堂和广府祠堂,由于位处相应的民俗、文化区,受相应地区的民间文化影响巨大。例如,潮汕祠堂多出现潮式木雕、石雕,还有嵌瓷,广府祠堂则受广府地区艺术形式如石湾陶瓷影响较大。 

周裕丰院长讲话

  周裕丰院长则是通过自己亲身体验,以自己所在的溪南古村落为例,跟大家讲述了保护和推广宗祠文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于村里的古建筑,他说农村人有“建新不拆旧”的传统,在溪南村有大量被废弃的传统建筑,接下来,他希望能够将它们分类,做好规划,或结合旅游,或做博物馆,挖掘当地历史和特色,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寻找相关盈利点,来做好村落的保护和日常运营。

  除了资金的问题外,周裕丰认为,在做村庄保护工作时,还要考虑村里各方面利益的平衡,乡村社会是一个以宗亲纽带为基础的社区,所涉及的利益十分复杂,要让村民都认可和支持这项工作,还需要做充足的前期沟通和利益平衡工作。


现场听取讲座

  最后经过诸位嘉宾的一番探讨,一致认为“潮汕祠堂建筑、石刻、木雕、嵌瓷等工艺考究精湛,蕴含着极高的传统工艺水平,多处潮汕祠堂已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与祠堂息息相关的家族史、家谱等资料,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祠堂活动,多数以弘扬正能量为主题,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引导推动社会进步;潮汕祠堂,是海内外数千万潮人记住乡愁的心灵圣地,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想象”。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一个独具特色、充满人文魅力的文化品牌,申请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普宁祠堂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

  大会还举行了普宁市祠堂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


巫楚涛主席讲话

  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巫楚涛向大家报了普宁市祠堂文化传承发展情况。他说,普宁市的居民姓氏121个,宗祠遍布各个村寨,祠堂已成为传承历史、慎终追远的宗族文化阵地。由于普宁市在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祠堂文化方面做出的优异成绩,2013年的第一届和今年的第二届广东祠堂文化研讨会相继在普宁市举办。现在洪阳的德安里和溪南古村落被评为广东首批古村落和中国传统古村落,已经成为普宁宗祠文化的一张名片。

  会上,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向深圳市普宁商会赠送了《普宁宗祠博览》系列丛书,并接受了深圳市普宁商会赠送的纪念品。

 

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深圳市普宁商会赠书

深圳市普宁商会为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赠送礼品

  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致认为,感谢普宁市政府、深圳市普宁商会和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各界的支持,文化部门、民间组织和专业机构将继续合作努力,通过抢救、传承优秀的祠堂文化的等举措,把祠堂保护与居民生活结合起来,让祠堂继续在广东各乡村发挥其凝聚宗族、传承文化的作用。

德安里


晚宴

深圳市普宁商会领导祝酒

深圳市普宁商会领导向来宾敬酒 

潮剧表演


歌唱祖国

免责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及转载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学习交流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潮青网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具体版权及隐私等事宜,请详见潮青法律声明、隐私声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