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以茶会友,以茶论事,茶薄人情厚

新闻来源:海南省潮汕商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我要分享

 谈起潮汕人复杂却丰富饮食文化,功夫茶是最闪耀的一员。潮人视之如正餐,所谓“功夫”,即是有精致多样的工具,有花样繁多的工序,更有数不胜数的规矩。以茶会友,以茶论事,一句“茶薄人情厚”让人倍感亲切。

简单的话,一茶壶,一茶盘,数个茶杯,便能和亲友喝个痛快,若有茶料,更不怕茶后辘辘饥肠;如果怕烫手,可以加个懒人夹,显得优雅自然。还有要求更高的,红泥火炉和一把鹅毛扇,就有点诸葛孔明的样了。手皮不够厚的话,冲茶可真带劲儿。

喝茶甚至连人数都有讲究,有俗语道:“茶三酒四踢桃二”,意思是说喝茶要三个人比较好,至于原因,说是与天、地、人三才有关,不知是真是假,但现在早不讲究。月下榕树旁,品茗香,听听老人讲古,可谓一大乐事。

 

冲茶手艺,各个步骤都有名堂:鉴赏香茗、孟臣淋霖、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熏洗仙颜、若琛出浴、玉液回壶、游山玩水、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敬奉香茗、品茗审韵、三龙护鼎、高冲低筛、若琛复浴、重斟妙香、再识醇韵、三斟流霞。其中以“关公巡城”和“韩信点兵”尤为出名,循环斟茶,茶壶似巡城之关羽,谓之“关公巡城”形象至极。此后茶壶中留下的几滴茶汤,分别一滴一杯,滴入到每个茶杯中,美其名曰:韩信点兵。看茶杯中香茗色泽均匀,高度一致,让强迫症患者心旷神怡。我这菜鸟就只会这两简单程序装装样子了,而且明显只会招式不得真传。

现在养茶的人应该都不多了,一个茶罐内壁覆满茶渣,有洁癖的人可得抓狂。倘若以为是主人家没时间清洗,其实不然,可千万别帮倒忙,小心引出“假力洗茶渣”的笑话。

泡茶的时候,头冲必须倒掉,老人常言:头冲脚惜,二冲茶叶。意思是说传统手工制茶有用脚踩等生产方式,很不干净,不喝头冲是为了卫生起见,至于现在制茶手段怎样卫生,大家都遵循传统不曾改变。不信?用头冲茶招待你潮汕客人试试?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