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民营经济成为深圳创新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我要分享

多家民企挺进世界500强 科技型民企逾3万家

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于2016年7月14日至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该届展会全部覆盖21个APEC成员经济体,共吸引1172家中小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金额33.2亿元,协议投资金额10.8亿元。深圳企业展团共计380个展位。

华为、平安、腾讯、正威集团、比亚迪等一个个“顶天立地”的产业巨头,大疆、华大基因、光启、优比选等一个个细分行业的领跑者。这些深圳本土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营经济。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数量规模、创新能力,还是国际化水平等方面,深圳民营经济形成显著的引领态势和名片效应,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本土民营企业。

事实上,5年以来,深圳出台扶持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民营经济调结构、增效益、促转型,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国际合作、推动稳定增长、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家深圳民企入围世界500强

这是一组骄人的数据。深圳入围世界500强的6家企业,都是民企;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深圳25家企业入围;主营收入超百亿企业60余家。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深圳民营经济越来越呈现出全球创新型城市强劲的对外辐射能力,以及稳定的内生型带动效应。

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深圳自主创新基因,深圳民营经济拥有得天独厚的厚植土壤,实现了从改革开放之初依赖出口加工制造贸易的一般工业集聚区,到拥有大批世界级本土高新企业的全球创新型门户城市的巨大跨越,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新特征。据统计,2016年,全市民营商事主体达到260.88万户,同比增长24.4%。

世界型大企业集聚的创新引领态势,正在深圳形成。如今,深圳已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在推动深圳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中的“超新星”和“新力量”。华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5215.74亿元、同比增长32%,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所占比重65%,连续4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厂商。腾讯公司2016年总收入约1519亿元、同比增长48%,2017年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跻身全球最大十大上市公司。正是这批重要的民营科技企业,才奠定了深圳创新型经济结构的基础,并成为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必要支撑。

优秀民营企业成为带动深圳科技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同时,深圳借助深港科技、金融与创新优势,具有国内最强的民营企业孵化能力,不断催生新的世界级企业新梯队。华为、比亚迪等民营企业,已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多家民营企业有望进军国内民营500强和世界500强。

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

民营企业,创新氛围浓郁。目前,深圳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创意与金融中心互动,令深圳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

据统计,深圳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超过200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是民营企业,科技型民营企业3万多家、民营上市企业超过300家。

源头创新,赢得核心竞争力。民营经济是深圳知识产权成果的主要创造者。根据深圳市《2016年度知识产权统计分析报告》,2016年,深圳市国内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达145294件,其中,本土企业三种专利年申请113859件,占比78.4%。深圳市民营经济的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深圳市的70%以上。

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企业总共获得166个“中国驰名商标”,其中151个为民营经济获得,占比91%;深圳市共获得25项中国专利金奖,其中民营企业获得16项,占比64%;深圳市共获得18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其中民营企业获得131项,占比70.8%;深圳市共获得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其中民营企业获得了3项,占比75%;深圳市共获得29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其中民营企业获得了23项,占比79.3%;深圳市14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称号,其中民营企业13家,占比92.9%;深圳市77家企业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称号,其中民营企业72家,占比93.5%;深圳市38家企业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其中民营企业34家,占比89.5%。

夯实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处处发力。在推进低端加工制造业转移、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深圳创新型民营企业实业与高端服务业并举,防止产业空心化,实现了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已全面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氛围。

区域协同创新体现引领态势

深圳民营企业不仅在全球产业链布局中创新能力和话语权全面提升,在推动区域合作中体现出引领态势。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地区GDP比重提高至4.1%,这一比例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逼近世界排名第二的以色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约50%,占全国一半,并先后斩获国家科技奖16项。深圳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来自民营企业的创新引领。2016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13家,是2015年增量的3倍以上,累计达8037家。目前,一大批深圳的先进制造企业加速崛起。光峰光电、中芯国际、开沃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本土新锐高科技制造企业开始闯入全球视野,超材料、无人机等技术更是让全球产业界为之瞩目。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深圳科技由新兴赶超转向高端引领的重要力量。

2017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中深圳占据40家;2016年度广东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9家企业,5家在深圳。在广东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多项是由深圳民营企业主导建设,显示深圳民营企业带动其他地区协同创新,体现深圳作为全球创新型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力。目前,顺丰速运华南(广州)航空快件转运中心、东莞松山湖华为南方工厂二期、中山市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项目,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莞惠”(3+2)经济圈一体化建设中,深圳民营企业积极融入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汕尾等地产业,实现合作发展。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进入大开发大建设阶段,深汕特别合作区华为(深汕)云计算服务基地工程、深汕特别合作区海洋总部研发基地一期等项目被纳入省重点项目。



深圳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内生动力增强 产业结构优化

深圳民营经济后续发展强劲,前景看好。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民营经济借助经济周期波动和国际市场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在收获产业结构的外在表象发生变化的同时,使得民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得以增强,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快,民营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制造业向高端化演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参与全球化竞争视野全面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民营经济的产业形态不再局限于承接一般制造业的“三来一补”产业模式,已从单纯的加工制造出口深度参与到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当中,在管理理念和方法上更多吸纳世界先进管理模式的精华,形成与世界接轨的企业治理结构,经营范围已面向全球,融入世界产业新经济的产业分工格局。

目前,深圳民营企业更加重视产业链多元化和全球布局,更加积极、务实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对外产业投资、并购重组和贸易往来中不断浮现深圳民营经济的身影。去年,华为联合沃达丰、西班牙电信、中国联通等领先运营商,部署智慧家庭、智慧抄表和车联网等业务,拓展千亿联接新蓝海。同时,华为联合500多家合作伙伴,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大疆自主研发生产的消费级无人机,销往全球市场,成为这一领域“独角兽”企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

目前,全球经济格局进行深度调整,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浪潮汹涌而来,深圳民营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发展速度、创新成果、企业集群、政策创新等方面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引擎地位不断增强。

据统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引擎”。科技型民营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数量出现井喷,互联网、文化创意、智能科技等融合发展,催生大量新业态。

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圳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已处于世界前沿。华为、中兴在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技术领域的基本专利占全球1/5;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超多维凭借在裸眼3D领域的创新,赢得国际产业巨头的订单。

产业链不断优化竞争力增强

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的第一支柱产业,也是民营经济扎根的主要领域。近年来,深圳通过不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为深圳中小民营企业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全市中小民营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值占“半壁”江山,中小民营企业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今年上半年,深圳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060.89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680亿元,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41.4%;第三产业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375.8亿元,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58.5%。深圳民营企业从传统制造业逐步实现承接香港服务业本地化,实现制造业服务化与服务业制造化相向发展,重构为一条既包括制造业价值链增值环节,又包括服务业价值链增值环节的融合型产业价值链,在产业层次上表现出明显的结构升级效应。



出台扶持政策 减轻企业负担 拓宽融资渠道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昨日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圳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不断出台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加快观念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和环境创新的步伐,提高政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服务,构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政策,营造适宜民营企业大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特点和需求,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创新性地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重要文件,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不遗余力。深圳市是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元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的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不少于20部,基本构建完成了“人大立法—政府出台政策—部门出台细则和办法”的“一个条例+N个措施+N个细则和办法”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其中,2016年3月23日同日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7号)、《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8号)、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统称为“创新、竞争力、人才”三大政策。三大政策以其政策措施的系统性、扶持力度的大手笔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其中不少政策内容开国内之先河。而科技创新作为三大政策中的第一大政策,显示出深圳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

千方百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深圳不断优化促进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千方百计减轻负担。深圳先后设立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科技研发、技术进步、转型升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多个专项资金,其中大部分惠及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创业方面,对自主创业人员在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场租、首次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险、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均给予一定补贴。据统计,2016年市级财政惠及民营企业的专项资金预算安排160多亿元。

同时,深圳创新手段,建立健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体系,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深圳全国率先启动民营及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帮助一批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问题。截至2017年10月16日,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382家,首发募集资金合计3172.08亿元。

深圳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发展小额贷款机构,设立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池,丰富金融服务,促进银企对接,多方面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创新驱动引领民营企业转型

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引领和带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深圳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创新载体跨越发展、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比如,制定实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支持产业升级项目数千个,强化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包括继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等。

与梯次型产业相适应,深圳不断加大民营企业培育力度,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梯度扶持”的思路,着力培育了四支重点企业队伍,包括100多家民营领军骨干企业,1000多家上市及拟上市企业,9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000多家“专精特新”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

同时,深圳创新服务,为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提供公共资源支撑;创新标准,打造引领民营企业发展的“深圳质量”。



借“一带一路”加速“走出去”

深圳民营企业 成境外投资主体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昨日透露,深圳市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已成为境外投资的主体。

今年以来,在我市备案的深圳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数为20项,占全部“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数的74%,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27367.25万美元,占全部“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的18.21%。

从投资地域分布看,深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的主要目的国为越南、印度、泰国、新加坡,投资额分别为17177.35万美元,2822.49万美元,122840.42万美元,5116.83万美元。其他投资国家还包括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斯洛伐克、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等。

其中,东南亚地区为“一带一路”热门投资区域,深圳民营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投资项目数为11项,占东南亚地区境外投资项目总数的61.11%,总投资额为22332.6万元,占东南亚地区境外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的15.37%。

从投资行业看,深圳企业“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涵盖制造加工、电力、通信、油气、建筑装饰装修、服务业、农林牧渔等行业。其中制造加工类项目数量最多,达13项,占“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数的46.43%,总投资额达到20100.51万美元,占“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的13.37%。目前,深圳民营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优化资源配置,释放出新的发展潜力。



深圳民营经济 实现“五好”

深圳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促使民营经济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深圳民营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呈现出“五好”。

成长速度快。全市民营企业注册数由2012年42.8万家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145.3万家。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也由2012年的89.5%增长至96.6%,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民营商事主体已达277.7万家,其中民营企业154.6万家。

创业活力足。截至2016年底,我市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34户、企业133户,创业密度全国最高,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创新动力强。民营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5230万件,占全市的68.4%。截至2016年,深圳有效发明专利中维持年限超过6年的专利占比73.84%,居全国第一名。从维持年限的分布可见,深圳国内有效发明的整体质量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前列,充分显示出“深圳质量”的深刻内涵,带动经济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领军企业多。截至2017年6月底,深圳民营企业中已有世界500强企业6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5家。截至2017年10月16日,深圳市拥有38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上市企业325家。

社会贡献大。2016年,深圳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8319.5亿元,较2012年的4959亿元大幅增长,民营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由38.3%上升至42.7%。2017年上半年,深圳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060.9亿元,占同期全市各GDP的41.8% 。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拉动强劲,2017年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862.44亿美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0.8%。民营经济实现税收贡献2185.9亿元,占全市企业上缴税收的70.7%;民营企业创造就业岗位占全市企业创造就业岗位的80%以上。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