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前海:“一张白纸”到“最美最好的图画”华丽蜕变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我要分享

前海努力打造深港合作创新平台。

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文/图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五年来,前海始终牢记总书记要求,以“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和“实现一年一个样变化”为目标,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努力谋划和推进自贸新城开发建设,实现了从“一张白纸”到“最美最好的图画”的华丽蜕变。

前海打造自贸区建设新标杆

走进前海,栋栋高楼林立,曾经的一片滩涂已然成为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今年以来,前海着力打造自贸区建设新标杆,加快深港合作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自贸新城建设提质提速,新城形象焕然一新,前海成功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新变化。

自贸新城建设提质提速

今年以来,前海自贸新城建设提质提速,各个总部和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自贸大厦实现外立面亮灯,信利康大厦、香缤前海金融中心等项目具备外立面展示效果;华润、嘉里、太子广场等项目各有一栋塔楼封顶;嘉里项目、弘毅全球PE中心、前海冠泽金融中心等项目纷纷拔地而起,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前海新城天际线已初具形象。

今年1-9月,自贸片区共有12栋塔楼完成地下室施工出地面,11栋塔楼封顶。截至目前,整个自贸片区累计实现永久建筑172栋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永久建筑52栋,建筑面积162.7万平方米;建成1.5级开发项目45栋,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前海片区完成246.29亿元,同比增长45.4%。

新城形象焕然一新

自建设伊始,前海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3月,前海环境与绿化“双提升”工程正式启动。项目种植乔木1万余株,新增80万平方米覆绿,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成,为前海提升宜业宜居环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新中心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此同时,前海“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已初步形成。今年以来,前海疏通了梦海大道、前湾一路、前湾二路和A号路等四条断头路,开通了十一号路和前湾四路两条路段,大大促进了片区内道路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完善,片区内通行效率大幅提升。据前海管理局方面介绍,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计通车23条(段),通车里程达24公里,对外出入口增加至9个。今年年底,前海临海大道、滨海大道约4公里主干道里程还将实现通车。

为进一步改善自贸新城城市功能,今年以来,前海大力推进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治水提质方面,经过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加快水廊道建设、完善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开展前海湾清淤二期工程等一系列系统整治,前海合作区内双界河、桂庙渠和铲湾渠水质各项指标均已达标,治理效果初显。景观桥方面,2号景观桥完成挂索,即将开始桥面铺装作业;6号景观桥进入桥梁结构施工。轨道交通方面,5、9号线前海段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其他方面,桂湾一变电站正式投用,标志着桂湾前湾部分先导项目彻底告别临时用电时代;市政V标、市政VI标12个项目同时全面开工建设。

打造深港合作创新平台

深港合作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最大特色。前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今年年初,东亚银行嘉里项目、汇丰银行周大福项目等多个深港合作项目集中开工;首个香港建造模式项目嘉里一期实现2栋塔楼主体封顶。6月28日,寓意深港合作美丽前景的紫荆园开园;同日,作为深化深港合作重要抓手的基金小镇正式揭牌,深港财富管理圈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前海对港企出让土地14宗,出让用地面积33.47公顷,分别占总量的50%以及48.5%。在建涉港项目建筑面积达209.2万平方米,完工28.8万平方米。可以说,深港合作项目占据自贸新城建设半壁江山,进展情况也在所有项目前列。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

2016年深圳市提出创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并将前海作为“示范区”。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主持召开前海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时表示,要打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合作区优质营商环境,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将前海打造成为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

田夫强调,要高度重视智慧前海建设,强化智慧前海建设保障机制,完善智慧前海建设规划、年度计划、资金安排、项目实施措施,完善前海智慧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改善前海智慧化的体验感。

据悉,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前海已完成智慧前海顶层设计,提出了“三网融合、共建共享、网运分离、公平接入”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模式;建设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使前海成为国内访问境外互联网最快的地方,可以为前海开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及信息科技服务等行业,提供实时、高频交易业务;成功发行“前海卡”,大力推动深港通信领域合作,消除了前海和香港之间在通信资费上的鸿沟,提升前海在深港合作方面的营商基础环境;建设前海公共免费WIFI,打造前海首个“无线城市”品牌,前海已成为深圳公共无线网络中连续覆盖范围最大、运行带宽最高、网络质量最稳定的WIFI网络之一。

据悉,前海力争到2020年,在通信和互联网环境、信息资源共享与开发、产业发展支撑和智慧应用创新建设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初步树立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形象。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