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慈善公益

吴南生、管善裕两合璧之作慈善公益拍卖42万元

新闻来源:环球潮人潮剧票友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我要分享

12月9日,由广东省公益事业促进会举办的2017慈善拍卖晚会上,老领导吴南生、卢瑞华、王骏、吕伯涛、林兴胜、王荣宝、蔡照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周波、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管善裕及各界爱心人士都纷纷捐献个人作品、珍藏,为“圆梦大学”计划及振兴潮剧文化事业推波助力!

有这么多领导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拍卖会现场上那些热心公益的爱心买家也热情高涨,竞价此起彼伏。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竞拍作品是由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兼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管善裕老先生创作的两幅弥勒佛画作——《皆大欢喜》和《慈怀天下,笑对人生》。

▲由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管善裕(画)和吴南生老先生(字)的合璧之作▼


这两幅画作分别以人民币二十万、二十二万元的高价拍出,竞拍共得善款四十二万,在当晚参竞的46件竞拍品中竞拍价格达到巅峰。

对此,环球潮人网的记者特意电话采访了管老先生,并了解了这两幅画作的创作过程以及拍卖所得善款的最终用途。

管老先生表示,《皆大欢喜》和《慈怀天下,笑对人生》的取材都是可亲可爱的弥勒佛,他在创作过程中没有像传统的创作家一般倾向于将弥勒佛的整体风格形象佛化、庄严化,而是立足于社会实际,融入了生活中的一些人性化的元素,例如特意将弥勒佛的脸部揉入了婴孩的面部特征、在背景构图方面加入一些能烘托画作精神的元素(调皮玩耍的小孩)等等,使得弥勒佛的整体形象更加亲切祥和、人见人爱,更贴切地传达出了祥和欢乐大肚能容的艺术气息。

据悉,管老先生在拍卖会上所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潮剧《红军阿姆》的再创作以及潮剧后期的修改加工、宣传升级。

《红军阿姆》以吴南生老先生的报告文学《松柏长青》、潮剧《革命母亲李梨英》为基础,以李梨英的感人事迹为素材,着力表现一位朴素而坚韧的母亲形象,是一出具有鲜明时代气息、浓郁潮汕风情、博大母亲情怀相交融的现代潮剧。

《红军阿姆》由广东潮剧院精心打造,作为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参评剧目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并不负众望地拿到艺术节最高奖“剧目一等奖”,但因为潮剧《红军阿姆》的创作时间相对较长,需要投入的资金项目也比较多,所以创作资金非常匮乏,这大大地限制了此剧目的再创作。据管老先生说,向来支持现代题材创作的吴南生老先生在医院疗养期间了解到这个情况,不仅挥毫写下《天道酬勤》、《家和万事兴》两幅书法作品捐赠拍卖,还为管老先生即将捐赠的两幅弥勒佛画作亲笔题词,最后均交由广东省公益事业促进会进行公益拍卖,全力资助潮剧《红军阿姆》剧目的表演创作。


▲吴老先生为画作题字

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为潮剧文化的发展倾尽心血的管老先生居然是江苏无锡人。他于一九六二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设计系,在他的家族中,根本没有潮汕的亲眷师友,之所以和潮剧有交集,是因为有一年广东潮剧团"空前绝后"地到管善裕在学的上海戏剧学院演出,使他有机会观赏到了潮剧,从此便与潮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者在聊及管老先生为潮剧文化事业的发展振兴尽心尽力之时,管老先生谦虚地回答:“我只是把潮剧看成我最重视的事业,我觉得我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只是在做好我的本职工作而已!”最后管老先生还强调,此次的竞拍结果远远超出他的最佳预期,这都要归功于吴老先生在背后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广东省公益事业促进会的筹办宣传和社会各界爱心公益人士、赞助商对潮剧事业的热心支持与慷慨解囊。


不感兴趣:0 爱看:1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