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马克龙访华团里的华人智囊陈文雄:"十年一剑" "两朝元老" 文化使者 华人代言

新闻来源:oushi1983 作者:张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我要分享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他的陪同名单里,有多位部长、总统顾问和国会议员,其中有一位华人吸引了众多中法媒体的关注,实际上对于熟悉法国的很多人来说,他并不陌生。他的名字就是陈文雄(Buon TAN)。

陈文雄在专机上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合影。(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陈文雄是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巴黎市国会议员。作为法国总统访华的“两朝元老”,他已经成为马克龙总统对华关系的核心智囊。自从2008年正式参政并被任命为巴黎十三区副区长以来,陈文雄一步一个脚印,从“茶叶王子”、“嘉华少帅”成长为法国华侨华人在政坛的代言人,并始终情系故土,被称作法国华人华侨的楷模。


法国总统访华“两朝元老”


从奥朗德时代开始,陈文雄就一直在法国总统、总理和多位部长访华代表团的名单里。作为法国总统访华的“两朝元老”,现年50岁的陈文雄早已被法国政界看做是“中国问题专家”。早在访华前爱丽舍宫的吹风会上,陈文雄的名字就被当做“随团重要政府成员”知会法中媒体。


2008年从政至今,陈文雄从巴黎十三区副区长、到巴黎市议员、再到法国国会议员,一路走来终于让在法华人在法国政坛有了一席之地,有机会实现国家层面的“参政议政”,并在历史悠久、金碧辉煌的国民议会向政府成员提问。当选国会议员的那天,陈文雄曾对本报记者说,能够当选国会议员,感到压力很大。“作为华人,从2008年担任巴黎十三区政府副区长、2014年当选巴黎市议员、再到今天当选国会议员,我们华人能够在政坛有一席之地是不容易的。”


马克龙对华关系核心智囊


如今,陈文雄不仅做到了在政坛“占有一席之地”,还成了马克龙总统开展对华关系的核心智囊。1月8日,陈文雄陪同马克龙总统乘坐专机飞往访华的首站西安,并参与了总统在西安的所有行程: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参观大雁塔、参观大清真寺,飞往北京前在大明宫见证了马克龙访华的首场框架性演讲。陈文雄在谈及此次演讲时表示,“总统在西安的演讲确定了法中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框架,他还宣布将每年至少来中国一次,这表明两国间关系的紧密性和频繁互动。”


1月8日,陈文雄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合影。(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1月8日,陈文雄与部分法国政府访华代表团成员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合影。(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1月9日,陈文雄继续陪同马克龙参加中法人工智能论坛、会见中法企业家,并在当天下午参加由中国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正式欢迎仪式、参加中法官方代表团全体工作会议、见证两国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出席中法领导人联合新闻发布会…


1月9日,陈文雄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会见中法企业家。(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张新 摄)


1月10日,陈文雄陪同马克龙总统来到法国驻华使馆,出席马克龙总统对法侨的演讲。马克龙总统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法侨和法国的华侨,是中法关系的“幸运”和“王牌”。陈文雄听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总统此行专门对华侨在中法关系中的作用做出了肯定,并在西安的演讲中特别感谢了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华工。他说,“马克龙总统认为,在法国的华人华侨是法中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我将与总统的团队共同努力,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让他们成为法中合作成功的积极推动力量。”


1月8日,陈文雄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张新 摄)


“五年后的法中关系发展到新阶段”


对于此次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统的访华之行,陈文雄评价说,“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距离上一次奥朗德总统首次访华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了。五年后的法中两国,已经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到了新阶段,并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内继续深化合作。”他还感慨说,“中国政府官员的业务水平值得我们的尊重,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是法国国立行政学院等顶尖学府毕业的”。


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赠送中国一匹共和国骑兵队的马匹,开展“骏马外交”。图为陈文雄与法国共和国骑兵队成员合影。(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张新 摄)


马克龙总统的首次访华之旅在1月10日完美收官,但陈文雄的工作却并未结束:1月16日下午,法国国民议会开展2018年度首轮向政府成员提问的程序。在这个环节里,刚刚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归来的陈文雄以国会议员的身份向法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勒德里昂就马克龙总统的访华之行进行提问,了解外交部将如何开展后续工作。


1月16日,陈文雄以国会议员的身份向法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勒德里昂就马克龙总统的访华之行进行提问,了解外交部将如何开展后续工作。(图片来源:法国国民议会)


投身政界的“茶叶王子”


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出生于柬埔寨。8岁时随父母来法,先到达南部港口城市马赛,后来到巴黎。陈文雄的父亲是法国已故著名侨领、企业家陈顺源,创立了法国嘉华公司,被称作法国“茶王”,1986年创立了法国潮州会馆。现在,巴黎十三区很多潮汕老人提起“陈顺源”三个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是我们的老会长。”陈文雄在当选国会议员当晚谈到父亲时曾一度哽咽,“他也知道,我从政以后对家里的生意有很大的影响。但尽管如此,他还是支持我参政,而他的支持对我很重要。父亲还对我说:‘我们不能仅仅考虑自己家的事情,要为全部华人的利益来考虑。’”


从政之后,为了华人的利益,为了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陈文雄付出了不少心血。他提到的推介中医事例令人感动。陈文雄说,他很早就产生了把中医带到法国的想法。在巴黎13区任职时他发现,很多老华人生病却很难通过正规渠道买到中药。而且根据当时法国的相关规定,在法国除了针灸,中医甚至是非法的。他回忆说,“我只好一家一家联系当地的医院,举办讲座,普及中医疗法。当有人提出疑问时,我亲自上前解释。”他表示,在与双方卫生部门的努力沟通之下,终于在巴黎各大医院建立起了中医研究中心。


陈文雄作为家中独子,从政前一直经营父亲创立的家族企业,被称作法国的“茶叶王子”、“嘉华少帅”。他曾有个理想:把家族企业旗下的“帝国茶苑”经营成星巴克,开遍法国的大街小巷。但目前看来,至少在未来的至少五年,陈文雄将会全身心投入政坛,“为中法关系做点事情”。


情系故土为华侨华人作出榜样


2013年3月,陈文雄曾作为2013年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参会,并积极建言。他当时关注的有三个方面:“中文教育、文化交流、中法经贸双赢”。他当时说,“我感觉到中国政府有了新的走向、新的看法,而且对外比较开放。我比较喜欢现在这样比较实在的做法,少说多做。”


2016年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陈文雄荣获2016年度《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的个人奖。他被评价为:“逐浪而起,领潮前行,潮汕子弟,自强不息。政坛新星,当选巴黎首位华人议员;侨界骄傲,给力传播传统文化精髓。引介中医中药,推广乡韵民俗,百年旅欧路,满怀中华情。黄皮肤,黑眼睛,方块字,龙图腾。散叶生根,不改初心。”


2018年1月10日,陈文雄还在“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中脱颖而出,作为归侨楷模,与中科院院士杨振宁、姚期智,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等侨界人士获得“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称号。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出席颁奖典礼。陈文雄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用汗水书写参政范本;他是情系故土的二代华裔,在海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责任与使命常记心中,他为华侨华人大家庭作出榜样。”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