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广东发布首批10位“南粤新乡贤”五位潮汕人入选

新闻来源:潮汕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我要分享


广东发布首批10位“南粤新乡贤”


2月1日下午,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办在广州发布首批“南粤新乡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省委常委曾志权出席并为“南粤新乡贤”颁发证书。

这10位“南粤新乡贤”分别是深圳市航鹏海洋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芳、阳江市阳西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刘振荣、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副局长黄桂祥、广东海崇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锡亮、云浮市新兴县北英慈善基金会荣誉会长梁焕珍、阳江市阳东区大沟镇新梨村党支部原书记茹嘉励、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国芳、深圳市广胜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松。

上榜的潮汕人有五位,分别是林振芳、郑开德、龚俊龙、蔡锡亮和林国芳。




“南粤新乡贤”个人事迹


1.深圳市航鹏海洋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芳:

捐资助学让众多学子受益

林振芳出生于潮州市饶平县新塘镇,1987年,他离开家乡,到深圳闯荡自己的事业。多年来,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尤其是家乡的教育事业,无时无刻不令他魂牵梦绕。

新塘镇地处大山深处,教育资源非常有限,甚至直到2013年全镇还没有一所幼儿园。听说这种情况后,林振芳马上出资2600多万元,兴建新塘镇中心幼儿园。该幼儿园占地26亩,园内铺设塑胶操场和跑道,配备儿童娱乐设施,并配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达到了省级幼儿园的标准。如今,除了新塘镇的孩子,附近三饶等乡镇的总共500多个孩子在那里学习、成长。

新塘镇中心幼儿园仅仅是林振芳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从2006年至今,他累计捐690多万元支持新塘中学和西石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在家乡资助设立了乡村教育基金会,并且先后出资千万元,在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设立奖学金,让众多学子受益。


2.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

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

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一直是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的心愿。2003年,郑开德的家乡汕头市潮阳区金浦街道没有一所中学,教育资源紧缺,校舍严重不足,学位紧张,每年约400名学生未能读完初中,200多人必须到外地读高中。郑开德触景生情,慷慨解囊,主动提出无偿捐资建校的想法。郑开德先后捐资2亿多元,于2004年创办了金堡中学,有效解决了金浦街道及周边镇(街道)高中学位紧缺的问题。

金堡中学占地总面积168亩,楼馆齐全、建筑优美,现有学生7000多人,其中高中学生3000多人。为推动学校各方面建设持续向上健康发展,激励师生奋力拼搏,提升教育质量,郑开德在创办金堡中学后仍持续加大投入,于2011年底设立了潮阳区德惠教育促进会,并筹集1000万元作为奖教奖学基金;2014年,他又增资3000万元用于扩建学生宿舍,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3.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

不遗余力奉献桑梓

龚俊龙出生在汕尾市陆丰甲子镇东湖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1年,他成立深圳金龙丝绸实业有限公司,之后事业越做越大,业务遍及东南亚。

多年来,他经常回甲子镇探亲访友。甲子地区共有2万多名初中生,但只有4000余个高中学位,1万多名学生初中毕业后没书可读。他看到后,马上决定捐资2亿元建甲子中学新校区。为保证学校的建设质量,龚俊龙请来深圳优秀的设计师,并派出自己企业最好的工程队施工。每到周末,哪怕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驱车两百多公里回甲子,在建筑工地察看现场。

学校2012年秋季开始招生,2014年10月5日正式无偿交付陆丰市政府。为使贫困生能上得起学,龚俊龙减免贫困学生部分学杂费;为激励优秀学生,他在2016年设立“龚俊龙先生奖学金”,当年发放奖学金28.7万元,2017年奖学金增至73.2万元,在每年的教师节,他都要回校参加庆祝和颁发奖学金。

4.广东海崇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锡亮:

倾情老区施大爱

走进汕尾市海丰县鹅埠镇田寮村,可以看到小洋楼林立在村道旁,而在十多年前,这个仅有500多人口的村子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03年,蔡锡亮将公司总部搬到田寮村,宣布百分之百接收当地村民就业,并且各项待遇从优。

蔡锡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生产模式,带动一方群众致富。他发动村民搞肉猪养殖,由公司提供良种良法,在饲料和技术上提供支持,产品出栏后,由他的公司负责销路,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遇到经济特别困难的村民,蔡锡亮还免费提供猪苗和技术。

有一段顺口溜在田寮当地口口相传:“海崇龙头带,养殖把猪卖,生活改善了,还把新楼盖。”在蔡锡亮和海崇的带动下,田寮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据统计,海崇公司现有养殖户300多户,惠州、梅州、汕头、潮州、揭阳等地也有村民加入海崇养殖团队。

5.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国芳:

义举善行感染家乡百姓

林国芳出生于汕尾市陆丰潭西镇月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79年,他来到深圳打拼至今。林国芳的生意越做越大,回报乡梓的心情也越来越浓。

20多年来,他总共为家乡捐资近2亿元。从2010年起,林国芳分别给家乡潭西镇47位孤寡老人、62名麻风病人和82名孤儿每人每月发放150元生活费。2010年6月30日,林国芳和妻子共捐赠7000万元,定向建设陆丰市文化中心和陆丰潭西镇卫生院、潭西镇中学。后来,潭西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优秀卫生院,而潭西镇中学的环境好、设施一流,有力地支持了陆丰的民生事业和新农村建设。2016年,他再次捐资支持陆丰市第一期新农村住房建设,并时常到工地上检查施工,协调解决问题。

林国芳钟情于慈善、执着于公益的义举善行,深深感染和带动陆丰乃至汕尾的乡贤,为家乡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做文明人、创善美城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