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潮青商会全体成员沉痛悼念吴南生老书记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我要分享

广东省委原书记、省政协原主席、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吴南生同志2018年4月10日下午16时19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安祥逝世,享年96岁。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全体成员与全球潮商、潮青一起,向吴南生老书记的逝世致以深切的哀思和沉痛悼念!吴南生老书记的光辉形象和改革精神将永世长存!

我们要学习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敢于倡导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勇气,学习他爱国爱乡的慈善情怀!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传承弘扬吴老书记改革创新的精神,跨进新时代,凝聚新力量,为国家和家乡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南生先生1922年生于汕头市,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赴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抗日战争胜利后由延安赴东北,1949年随军南下,曾历任江西省南昌市副市长,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兼汕头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海南区党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中共中央中南局副秘书长、农办主任。“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吴南生先生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书记。1985年起,吴南生先生历任广东省第五、六届政协主席。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

吴南生先生是广东经济特区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他带领经济特区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为经济特区的创办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79年3月,他向中央提议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划出一块地方,用各种优惠政策把外资吸引进来。邓小平说,就办成特区。1979年12月16日,吴南生先生赴京向谷牧等中央领导汇报广东经济特区的筹建情况。1980年8月26日,《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获批,正式宣布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1977年冬,叶剑英、邓小平在广州接见广东省干部。图为叶剑英与吴南生握手。

1979年初,吴南生先生负责筹办广东省三个经济特区,兼任省特区管理委员会主任,1980年至1981年兼任中共深圳市委第一书记、深圳市长。他最早提出“广东先走一步”,并以“要杀头就杀我”的豪言,主动请缨创办特区。吴南生先生大胆突破计划经济的一潭死水,闯出一条“引进外资,实行市场经济为主”的新路;并领导起草了我国第一部有关经济特区的法规,为经济特区的创办提供法律保障,并正式揭开了我国试办经济特区的序幕。

1981年后,吴南生先生不再兼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市长,但仍然是广东省委分管特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到1985年9月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才不再分管特区工作。吴南生先生在特区的创办和早期建设中的艰辛付出,为特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0年,吴南生(前排右三)、吴健民(前排右二)陪同谷牧(前排左二)、考察珠海。

1984年春,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后与吴南生等合影。前排左起:吴南生、马万祺、邓小平、马万祺夫人、卓琳。

吴南生先生当年创办特区时讲话摘要:

“广东先走一步。”

“如果要杀头,就先杀我好啦!”

“只做不说,多做少说,做了再说。总之就是一句话,要趁那些反对办特区的人糊里糊涂弄不清楚看不明白的时候把经济搞上去再说。”

他是改革家,也是作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晚年捐出珍藏书画,义拍上千万元助学,倡议并捐资设立“广东大学生重症救助基金”。

吴南生老书记著作《松柏长青》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