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Ponycar联合创始人林钟杰:理想主义是最好的务实主义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我要分享

林钟杰先生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常务理事

PonyCar联合创始人

关键词

冒险  /  务实  /  执拗  


面对镜头,PonyCar的联合创始人林钟杰给自己的定位是:泛90后

林钟杰出生的时代恰好与信息技术革命同轨。1989年,中国正式实施互联网计划;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全球互联网体系。林钟杰成为了互联网原住民一代,20年后,他也宿命般地走上了互联网创业的道路。

2014年,24岁的林钟杰辞职创业,开始探索餐饮娱乐股权众筹项目。

2015年他联合创办深圳乐途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嘟嘟巴士,打造互联网巴士出行平台。

2016年林钟杰由嘟嘟巴士成功孵化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平台——PonyCar,在资本寒冬中迅速融取4.5亿,半年内登陆深圳、广州、西安、北京四大城市,成为第一个实现单城市盈利的共享汽车品牌

作为一名成功的创客,林钟杰的性格中既有80后目标明确、持重韧性的一面;也有90后灵活冒险、直觉至上的一面。大部分时候,他尤其擅长在冒险和稳重之间寻找平衡之道,意志坚定,步履不停

与外表展现出来的平和与淡泊不同,林钟杰极富野心和冒险精神。有那么多“稳定舒适”的机会,都被他亲手解开绳索,让生活变成了一次又一次冒险,自由如风,闯荡成长。

林钟杰大学就读于华南理工,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各种国际竞赛的大奖拿到手软,毕业后顺利进入中国移动工作——这是一个精英标准的成长之路。

然而他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地来了个职业生涯大转弯——24岁的林钟杰毅然辞去优厚稳定的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

用捷克作家哈维尔的话说就是,他放弃已经取得的一切,找到了人生的“第二口气”。这是一个不乏冒险的选择。“第二口气”能否追上或者超越“第一口气”,一切都不可知。还很有可能把“第一口气”聚集的资源、财富甚至光环全部散尽。 他并非没有想到这些,但他更愿意去享受爬山的过程。美好的仗已经打过,接下来要做的是:努力耕耘新的美好。

2015年,互联网出行平台——嘟嘟巴士的成功上线则为林钟杰的创业冒险迎来了第一个高光时刻。中国每天都有将近4.5亿人次出行需求,庞大的基数隐藏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尽管互联网出行方式层出不穷,各类出行软件迅速抢占了市场。但针对自由舒适的长途出行、多人出行,这些互联网方式往往是行不通的,传统的包车租车也已经无法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心思活络的林钟杰针对多用户的长短途出行问题顺势推出了新模式的嘟嘟包车项目,嘟嘟包车车型齐全,既简化了包车流程,也满足所有的出行需求:上下班和商务会议的接送,家庭出游,企业员工农家乐等等。嘟嘟包车仅仅用一辆车,解放了几辆乃至几十辆的私家车,对于成本节省以及低碳环保方面无疑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安分”的林钟杰并没有止步于享受嘟嘟巴士带来的胜利果实,为了进一步丰富出行方式,他大胆地入局“共享汽车”这一战场,在2016年10月,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平台——PonyCar。PonyCar很好解决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供需矛盾,它采用的“分时租赁”模式与共享单车类似:平台投放车辆,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app或公众号寻找附近的可租车辆,预订使用后即可解锁汽车,并按分钟租用。为市民提供了一种介于公共交通与出租车之间的全新的、清洁高效的出行方式。

林钟杰血液里流淌的“冒险基因”与他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他是潮汕人,老家的隔壁曾住着李嘉诚,“李嘉诚是我的偶像,你想象不到他曾经离我有多近,我们骨子里都刻着一种敢想、敢拼的特质,我本身也有一种很执拗的情感”,少年般的执着、热忱和无畏,林钟杰身上都有。不安于现状、不给自己设限、敢想敢做的特质刻在骨血里,成为了他创业路上强大的能量来源。

谈及创业前后最大的变化,林钟杰回答了一个字:忙。忙到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是加班到深夜。创业前尚能和家人保持每天一通的电话,创业后一个月都不能与家里人联系一次。生活全部被工作填满,林钟杰错过了很多家里的事情,但是他相信“共享出行会给社会带来改变,也许只是让你每天在出行上节省几分钟,用这几分钟给家人打个电话,那就是共享出行的意义,那也是我们做共享出行的人奋斗的目标。

人生的风景各有险峻,林钟杰可能选择了最辛苦的一条路,可是能看到奇花。

林钟杰做共享巴士市场的时候国内已经有三十多家公司在做,杀到最后只剩嘟嘟和嗒嗒两家;PonyCar上线之初,叫衰共享汽车的声音此起彼伏,林钟杰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将其做成第一个实现单城市盈利的共享汽车品牌。

成功的背后,靠的就是可怕的执行力。

在每个项目开始之前,林钟杰和他的团队都会先调研,做好详尽的考察,建一个庞大的数据模型,把未来可能的变量都进行演算,确定了再去执行。拒绝不理智的的去烧钱。2017年,在PonyCar种子轮的时候,林钟杰遭遇了创业以来前所未有的阻力,尽管共享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在当时新能源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仅仅是个概念,它的重资产模式让资本望而却步。“我们用数据去建立一个模型,这个模型不仅能衡量当下企业的经营状况,更重要的是能对未来起到一个规划的作用。我知道未来十年,未来三十年我还能做什么,能做到什么样的效果,才慢慢有投资者对我们这个赛道认可”,前瞻性决定发展性,对未来清晰的规划和务实的作风,为林钟杰赢得了资本的青睐。

在这个行业里,所有一尘不染的理想,都是趴在土里实现的。有多理想就需要有多务实。只有同时走两条钢丝,才能让乌托邦不只活在梦里。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