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从广东普宁小村走出来的法国“茶王”陈顺源

新闻来源:广州参考、海外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我要分享

他劝儿子弃商从政,今成法国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2017年法国当地时间6月18日,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法国立法选举的华裔候选人陈文雄,在第二轮投票选举中,以55.26%的得票率当选国会议员,成为了法国本土的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从一个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到08年担任巴黎华人区(13区)首位议员兼副区长,再到2014年当选巴黎市议员、再到当选国会议员,陈文雄是三百年来第一位成功登上巴黎政治舞台的华裔。

曾经梦想打造茶叶“星巴克”,如今弃商从政:从不后悔

1967年出生于柬埔寨的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1975年随父母移民到法国。陈文雄的父亲是法国已故著名侨领、企业家陈顺源,被称作法国“茶王”。1975年,东南亚发生动乱,陈顺源携一家人又来到法国,从零开始,白手起家,开办嘉华,又做起了茶生意。1986年创立了法国潮州会馆,后传给陈文雄打理。直至现在,潮州会馆仍是全欧洲规模最大、会员最多的同乡会。

陈文雄作为家中独子,2008年从政前一直经营父亲创立的家族企业,他还曾有个理想:把家族企业旗下的“帝国茶苑”经营成星巴克,开遍法国的大街小巷。然而,2008年,在嘉华生意蒸蒸日上之际,陈文雄却选择急流勇退,不再管理家族企业,毅然决然地投身政坛。因此,很多人之后都会为陈文雄可惜:如果他当初没有从政,或者不参选国会议员,也许能把家族企业发扬光大,真正实现茶叶“星巴克”的理想。

“我不后悔,我们在法国的华人做生意的人有很多,但是从政的人太少,甚至担任法国大企业领导的人也非常少。法国华人的地位要提高,就要有人从政。现在我有机会在政坛发展,就会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这条路总要有人走”,陈文雄表示。

从“茶王”到政客,陈文雄能毅然走上从政路,其实离不开父亲陈顺源的影响与支持。早在2008年陈文雄犹豫是否参选法国巴黎第13区副区长时,是父亲陈顺源鼓励他要积极参政。2017年6月18日在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胜选的当晚,陈文雄在接受采访时一度哽咽,缅怀起了他的父亲陈顺源。他表示,真的很希望父亲可以看到今天的这一切,从小到大父亲一直都非常支持他,而父亲的支持对他来说很重要。

陈顺源:一位华裔潮籍侨领的拳拳爱国心

陈顺源,祖籍广东省普宁市麒麒镇新溪村,他的祖父原本在广东潮州经营茶叶生意,后来移民东南亚。陈顺源1936年生于柬埔寨,上世纪50年代他先后回到广州、北京读书并在北京和东北一汽公司实习、工作长达8年。到了1975年,已经是柬埔寨知名茶商的陈顺源,由于东南亚地区政治局势发生变化,便带着一家人辗转来到法国艰苦创业、重新开始。

艰苦创业 誉为“茶王”

1975年,陈顺源跟夫人蔡金燕带着子女从柬埔寨举家经越南抵达法国巴黎。为了一家人的生存与发展,他开始在法国本土艰苦创业,创办了巴黎嘉华进出口有限公司及百货公司,主要经营中西式餐具、厨具、工艺品、日用瓷器、电器及中国茶叶等商品交易,由于货真价实,生意极为兴隆,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欧洲知名的饮食器具批发零售中心。他还在巴黎创办了白天鹅大酒楼,这是一个以潮粤菜驰名的高级食府,酒楼逢年过节都会成为法国新闻媒体推介中华美食的热点地方。除此之外,陈顺源还涉猎房地产开发工作。

而在陈顺源的众多事业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茶叶生意。由于受父辈影响,陈顺源对茶叶情有独钟。多年来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深入研究、了解市场,根据欧洲人的消费习惯设计了珠茶、乌龙、普洱、蜂腰沱茶等一系列的袋泡茶,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客户的消费者需求,其中蜂腰沱茶品牌在中国和欧洲都注册了专利商标。这些袋泡茶进入法国及欧洲的大型连锁超市销售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销售量年年上升,这使得他的嘉华集团成为法国市场上中国茶的第一经销商。由于陈顺源经营有方,事业不断拓展,终成法国华商界巨擘之一。

后来,陈顺源看到法国人对中国茶叶知之甚少,决心要从一名茶商转变成为中国茶文化的传播者,于是在法国巴黎13区开起了一家中国茶店,名字叫“帝国茶苑”。茶店装修考究、茶香飘逸、茶具精致,陈列着约160种中国名茶,分别有西湖龙井、黄山毛峰、黄山云雾、安徽绿牡丹、安徽祁红等等,同时还展售一些与茶有关的器具和关于茶的著作。陈顺源曾跟人谈起过,之所以为茶店起名“帝国茶苑”,目的是想要告诉法国人,中国是茶叶的帝国,最好的茶在中国;之所以考究装修,那是因为最好的茶要有最好的环境来烘托,他想把茶店当作一个展示茶叶的橱窗,让法国人品尝到真正的中国名茶。由于陈顺源积极传播茶文化,1985年,他被北京“中华茶人联谊会”聘为顾问,同年他还出资2万美金成立了“中华茶人基金会”,而他本人也被誉为法国华人“茶王”。

热心会务 贡献巨大

在事业有成的同时,陈顺源也致力于侨团会务工作。1982年,因为印支战乱,大批东南亚华人移居法国,而当时在法国的华人侨团却寥寥无几,陈顺源与郑辉等有识之士一起率先发起组织不分血缘、地缘,只要年满18岁的华裔便可参加的法国华裔互助会。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陈顺源不拘于社团发展的旧模式,大胆创新发起组织青年组,着重培养华裔第二代。他认为,作为长辈有责任去引导青年,在提倡青年融入法国社会的同时,除自身不断加深学识、研究社会和掌握高科技知识之外,还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互助互爱、勤俭奋斗的传统美德。因为他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祖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将继续扩大,面对这种机遇,法国将需要更多的华裔子弟参与到中法之间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合作交流中来,为架设中法之间的合作构建桥梁,作出贡献。

1986年,随着旅法华侨、华人的不断增加,为团结乡亲、沟通思想、增进友谊,陈顺源又与人共同发起成立了法国潮州同乡会(即现在法国潮州会馆的前身),并被选为第一副会长,到1995年换届选举时,他又当选为法国潮州会馆第五届会长。 在肩负会长重担后,陈顺源更是对侨团倾注了大量心血,而法国潮州会馆在他的带领下会务蒸蒸日上,影响日益扩大,受到越来越多旅法潮籍乡亲的欢迎,同时还得到了法国侨界的瞩目和法国政府的重视和肯定,成为法国最具影响力的大侨团之一。2001年,陈顺源因对法国社会所做的巨大贡献而获颁法国军团荣誉骑士勋章,在他的带动下,其夫人及两位女儿都成为了法国潮州会馆的理事,长子陈文雄也是法国潮州会馆的常务副会长、永远名誉会长。

▲法国潮州会馆新一届执行会长吴武华代表连任会长蔡汉忠会长向陈顺源永远名誉会长颁发委任状

顾全大义 劝子从政

2018年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陈顺源的长子、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也随同访华。

陈文雄于2008年当选法国巴黎第13区副区长,2014年成为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2017年6月在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陈文雄成功胜选,成为法国本土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并在随后出任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成为融入主流、服务华社的典范。胜选当晚,陈文雄在接受采访时一度哽咽,缅怀起了他的父亲陈顺源。他表示,真的很希望父亲可以看到今天的这一切,从小到大父亲一直都非常支持他,而父亲的支持对他来说很重要。

其实,早在2008年陈文雄犹豫是否参选法国巴黎第13区副区长时,是父亲陈顺源鼓励他要积极参政。他明白这虽然对他的家族生意来说会有影响,但却能够为当地的华人华侨发出声音,这样的机会一旦错过了,不知道又要等多少年。而当年陈文雄成功当选后,陈顺源在一次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就曾表示,长期以来华人重商轻政,很多人只埋头经营自己的生意,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身在法国的华侨、华人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却没有政治发言权,而这条路终归有人要去走第一步的,因为替华人族群发声比经营家族产业更为重要,他希望随着陈文雄的当选,之后会有更多的华侨、华人积极参政,担任各种政务官职务,让法国主流社会不再忽视华裔这股力量,以期更好地提高旅法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

爱国爱乡 情怀不减

虽身处海外多年,但陈顺源始终保持强烈的民族意识,心怀一颗炽热的爱国心,但凡是中国抵法访问的代表团他都热情接待,同时他还多次组团回国参观交流,为发展中法两国经贸、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而每当他听说祖国部分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时,他便带头发动旅法侨胞捐款捐物、救助灾区,为祖国人民献出爱心。不仅如此,自上世纪80年代起,陈顺源的嘉华集团就与中国驻法媒体保持着较好的联系,他自己也与许多驻法记者成为了好朋友,平时为了方便大家,他能帮忙的就尽量帮忙。每年的大年三十晚,陈顺源都从不与家人一起过除夕,而是与中国驻法记者们在一起吃团圆饭、过春节,以实际行动支持驻法媒体的工作,使他们能在传播中法信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1996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鹏访问法国时,在其接见的五对著名华裔伉俪中,陈顺源夫妇便是其中的一对,这是对他长期以来爱国爱乡的肯定和褒奖。而到了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陈顺源更是获聘“香港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顾问,并作为海外特邀嘉宾专程赴港参加了中英双方各项交接仪式和各场庆典活动,成为香港回归的见证者之一。

2016年7月27日,身为法国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会长、嘉华集团董事长的陈顺源在法国辞世,享年81岁。陈顺源多年来积极推动侨胞融入和发展、为促进中法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为人低调,对朋友尽心、对子女在关心爱护的同时亦十分严格,除了要求他们做事要有承担外,更要求他们要关心社会、关心中国、关心侨社。应当讲,陈顺源的一生是爱国爱乡、热心公益、自强不息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整个法国社会的重大损失,也让旅法侨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侨领。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