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拥军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代表参加遵义学习培训班活动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我要分享

迈步遵义 砥砺奋进新长征

重温远去的革命岁月,追求永恒的长征精神,2018年10月13-17日,深圳市潮汕商会党委“学传统、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班一行40多人,在遵义开展了一系列参观学习活动。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培训班安排了六场现场教学,分别是:参观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瞻仰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登娄山关、参观毛泽东主席诗词馆、参观苟坝会议会址、纪念馆和花茂村。


*培训班在遵义干部学院合影*


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  深入学习长征精神

本次学习培训由遵义干部学院承办。共进行了一个专场活动、四个专题教学、六个现场教学和两个点评。大家重温长征历史,瞻仰革命遗址,学习红军精神,亲眼看到在改革开放40年、长征胜利80周年后,红军生活战斗的地方所发生的变化,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和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精神动力。

10月14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遵义干部学院对外联络培训处处长王静发表了讲话。学习培训共安排四次专题教学,分别是由陈天琼副教授主讲的《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袁小英副教授主讲的《向红军学习执行力》、王安寨副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张亚兰副教授主讲的《长征与长征精神》。学员们详细了解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程以及中国工农红军浴血重生的历史。深刻领会了红军执行力的内涵和启示,讨论以“战略、运营、人员”为核心的团队执行力管理技巧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师生们还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树立了创新奉献信心。

*培训班开班仪式*


培训班安排了六场现场教学,分别是:参观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瞻仰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登娄山关、参观毛泽东主席诗词馆、参观苟坝会议会址、纪念馆和花茂村。


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  激发新时代长征的精神动力

遵义,古称播州,名始于唐贞观十六年,取义《尚书》“无偏无陵,遵王之义”。它是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地处祖国的西南,历来就是北去重庆、成都,南去贵阳、昆明的孔道。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在这里战斗和开会前后经历了一百多天。遵义是中国革命转折之城,是我们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地方,是党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重大问题开始的地方,是我们党从幼稚到成熟、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胜利之城。

10月14日下午,我们走进遵义会议会址,迎面是伟人毛泽东题写的遵义会议会址牌匾,进门右侧是熟悉的二层楼房,那是新中国人民的红色精神文化记忆。遵义会议是系列会议,追溯到1934年12月,红军湘江之战惨败后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转战贵州,在黎平等地边开会边打仗。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克遵义。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弹指一挥间,84年过去了,遵义会议光芒依然照耀着中国。

毛泽东主席题字的牌匾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伟大转折

红军在贵州留下的遗址名录


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于195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是我国重要的革命纪念馆之一,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已经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一座重要的历史丰碑。1964年11月,毛泽东主席还为会址亲笔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这是他生前唯一一次为革命旧址题字。带有题词的门匾高悬在会址大门上,历经了54个春秋仍然闪耀着光芒。

耳中听着讲解员们生动细致的讲解,眼中看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学员们沿着历史的脉络,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铁骨铮铮的革命时代。感受着历史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智慧、精神和力量。遵义会议纪念馆承载着爱国爱党爱军的教育功能,成为新时代的国家精神场所,吸引着海内外千千万万的人群奔向这里,向中国共产党和军队致以崇高的敬礼!

*培训班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合影*


娄山关迈步从头越  诗词馆颂领袖诗篇

10月15日上午,学员们在微雨中前往娄山关接受体验教学。“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毛泽东主席所著的雄壮铁血诗篇《忆秦娥·娄山关》中的名句,它是红军精神的缩写,也是走向胜利的英雄凯歌,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励志号角!

娄山关以“险”著称,古称天险。它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1935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经过反复争夺,歼灭黔军两个团,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学员们参观了大小尖山战斗遗址,朗诵《忆秦娥·娄山关》,想象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时抢夺时间的神速紧张和激烈战斗的场景。如果没有身临其境,确实无法感受到共产党人在困境中的雄心和勇气。红军革命的理想高于天,信念坚如磐。“西风烈,霜晨月”,在如此险峻的山峰和恶劣的作战环境中,红军将士们仍然浴血奋战,在铁军脚下,雄关漫道只等闲!红军将士们豪迈的气势、视死如归无所畏惧的勇气让学员们内心深深的震撼。毛主席在娄山关上的悲壮豪情、坚强意志、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让人们敬佩和赞叹。

*培训班在娄山关合影*


*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之后,大家前往山脚下的毛泽东诗词馆,馆中陈列了毛主席一生不同时期的诗歌及书法手迹。学员们拜读领袖的诗作,了解领袖的精神世界和人生轨迹。毛泽东不仅是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杰出的诗人和书法家。他的诗句气势磅礴、文采飞扬、情感丰富、雅俗共赏,闪烁着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光彩。诗词体现了他的思想发展的历史脉络,也反映了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在一首首诗词中,学员们领略到伟人胸怀天下的宏伟志向、自信乐观的革命情怀、情系于民的领袖风范和情真意切的情感世界。我们相信,在中国未来,毛泽东思想和精神依然闪耀着光辉与魅力。

毛泽东雕塑

毛泽东诗词馆展馆前言


苟坝明灯照亮胜利之路  美丽花茂展现新农村风采

10月16日下午,培训班参观了苟坝会议会址及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村”。

苟坝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县枫香镇苟坝村马鬃岭山脚,是领袖毛泽东用马灯照亮中国革命的地方,面向新时代,毛泽东思想依然指引着中国的未来之路。进入苟坝会议纪念馆大门,屹立着毛主席手持马灯的雕塑。党史记载,1935年3月10日-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苟坝村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取消原来打打鼓新场的作战计划,使党和红军躲过了堪可灭顶的劫难。会议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三人军事小组,即新“三人团”,全权指挥军事。在当时的环境中,它是中央最重要的领导机构。苟坝会议继续深化和完成遵义会议决议,指挥红军长征转被动为主动,完美体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党性觉悟和精神风范,这些红色基因是当代共产党人必须传承和发扬的精神品质。

*培训班参观苟坝会议纪念馆合影*

*培训班在苟坝会议会址合影*


花茂村是苟坝邻村,现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古朴的村落环境洁净,绿水青山风景宜人,道路两边飘扬着的红军军旗,让人怀念革命时期那段峥嵘岁月。史载旧社会的贵州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曾经的花茂是个穷得出了名的地方,而今花茂村借红色文化、传统产业文化等方向进行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62%。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花茂村视察。他和乡亲们座谈时谈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同时他还赞叹花茂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花茂村的发展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让学员们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党员,要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尽义务、履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奋斗!

花茂村“乡愁”

感受花茂村的新思路


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赤水河渡口忆峥嵘岁月

培训班还安排学员们前往了遵义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和四渡赤水河之三渡渡口接受现场教学。学员们在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邓萍烈士墓、红军坟和红军卫生员铜像。向烈士敬献花篮,鞠躬默哀,面向纪念碑,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崇敬和追思。

*培训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们参观了四渡赤水河之三渡渡口。“四渡赤水出奇兵”是运动战的典范,红军在赤水河上来回渡了四次。三渡之后,毛泽东重新掌权,用调虎离山之计,使红军突出重围直奔四川,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赤水河是英雄河,赤水河也是美酒河。国酒茅台就是用赤水河的水酿成。学员们在赤水飘香中,感受着伟人的智慧和魅力,感受着红军的信念和理想,感受着红色文化的价值和酱香文化的悠远流传。


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

赤水河


拜访遵义市领导  助力两地经贸往来

在此次学习的期间,学员们进行了两场交流拜访活动。在深圳市潮汕商会党委邓东书记带领下,在遵义市委常委、遵义军分区司令员郑锦波的陪同下,拜访了遵义市副市长鲁成军并进行交流座谈。大家感受到当地政府创新执政的信心和未来规划蓝图,赞叹遵义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了投资遵义的信心。此外,学员们还拜访了贵州潮汕商会名誉会长周来水的企业“忆茅酒业有限公司”,品尝正宗茅台酒,参观酿酒设备和容量巨大的酒窖,倾听他讲述从潮汕到遵义创业的经历,感受着潮商在红色土地上创造酱香新传奇的精神与动力。

*培训班拜访遵义市领导*

*培训班拜访贵州潮汕商会名誉会长周来水先生(左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远去的只是那段峥嵘岁月,抹不去的是永恒的红军精神。在总结会上,深圳市潮汕商会党委书记邓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欣强,党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黄耀光等领导与学员们进行交流总结。他们认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短短五天的遵义学习,净化了灵魂,提升了境界,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新时代美好生活。强调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领导智慧,学习共产党人为建设新中国而不惜献身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黄坚泰,党委委员、深圳市来成号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丁全则表示会更加坚定决心,让更多的潮籍创二代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军队走过的痛苦与辉煌的历史,保持矢志不渝的执着,永不止步的进取,敢于担当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训,创新开拓的精神,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青年团体,为国家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培训班在花茂村座谈合影*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