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新浩集团董事长罗益洪:掌门人头脑永远不要发热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我要分享

罗益洪(左)在新浩集团20周年庆典上捐赠爱心基金。(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位于深圳CBD核心区的金中环大厦是深圳总部集群的核心楼宇,这栋大厦的主人深圳新浩投资集团董事长罗益洪是一个有故事、有情怀、有担当的创业人。罗益洪是经历深圳改革开放大潮洗礼的深商,他谋划拼搏的多个项目是他在深圳改革热土上前行的路标,也见证了一个特区企业实现跨越的勇气。

“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重要的创业人掌门人要随时把握好方向盘,不然随时可能把企业引向歧路、悬崖、深渊。20年前的中国百富榜,如今只有3人能够保持辉煌。”坐在金中环大厦50层的会客室,罗益洪面对记者说出的感悟,更多透出了一种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这种危机意识伴随他创业兴业的全过程,即使如今新浩投资集团成为深圳民企的标杆企业,罗益洪也没有丝毫的松懈。

让企业活下来就是胜利

和很多成功企业不一样,新浩投资集团在近30年的创业历程中,没有急于铺摊子搞扩张。就是熟门熟路的房地产主业内,新浩开发的项目不求多只求精,算起来只有区区三个经典项目,即新浩e都、金中环、新浩城花园。

山不在高,有龙则灵。量不在多,以质取胜。这三个项目彰显了新浩里程碑式的发展轨迹,也折射了企业掌门人的战略思维的定力。

新浩e都位于福田中心区北环彩田立交东南角,这里旨在打造E时代的科技创新之都,新浩以此实现了从单一的房地产总部开发商向全球创新空间运营商的跨越;而金中环大厦是深圳总部集群的国际化名片,该项目标志着新浩投资集团跻身深圳最具实力的总部空间开发商和运营商,这是新浩投资集团的第二次跨越;创业初期的新浩城花园首次引入健康生态宜居理念,是新浩进入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入场券,也是跻身深圳知名开发商的惊人一跳。

也有人不断提醒,以新浩的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为何不多开发几个项目,把规模做得更大。对此集团董事长的罗益洪有着理性的判断,掌门人头脑永远不要发热,要把好企业的方向盘,当一个好司机、稳司机。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数上千万家,平均寿命只有3年,让企业活下来就是胜利。而让一个企业垮掉往往只在一念之间,企业掌门人的一个决策错误可以让一个成长已久的企业毁于一旦。

让企业活下来,活得更长,活成百年老店,这是罗益洪最大的目标。

盲目铺摊子也让罗益洪在创业期有过难忘的教训。罗益洪记得新浩创业前夕,自己还端着大国企的架子。医药、器械、保健、进出口、电子通讯等领域四面出击,整天谈“项目”谈“生意”。场地一租就是1000多平方米,月租近40万元,不久就心惊肉跳,每天最怕撕日历。幸亏公司见偏即纠,果敢取舍,回到正轨。

越是低潮越有机会

企业掌门人既要把握不做什么,同时还要深思该做什么。如果什么都不做,这样的求稳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坐失良机,错失良机。近年国内经济换挡提质,国际市场面临保护主义抬头,很多民营企业放弃主业实业,有的转以炒楼为业。对此罗益洪表示,越是低潮越能考验企业家,民企要成为有定力有担当有开拓的经济主体。

罗益洪介绍了新浩投资集团坚持的经营策略“六要做”,稳字当先,竞争发力,精专为径。一是坚持“稳中发展,发展求稳”方针;二是要严守“质量第一,信誉为本”原则;三是要遵循“挑战常规,造福社会”宗旨;四是要贯彻“做强异大,精专细雕”战略;五是要实施“高瞻远瞩,无奇不争”策略;六是要树立“瞄控尖端,超凡脱俗”标尺。

“越是低潮越有机会,低潮正是蓄势待飞之时。”罗益洪回想起开发新浩城花园的岁月,1994年他刚退出大企业集团,市场面临国家银根紧缩政策。开业靠3家公司层层担保从银行筹借500万元。项目地块的定金和奠基费无着落,另一朋友又借给408万元。项目奠基次日几天内公司账户就收到多笔数百万元未留名的汇款。到账后朋友才说是提前交来定金,要购买项目的楼王单位。新浩城花园是罗益洪下海后开发的首个项目,定位为高端豪宅,并首次引入了健康住宅新概念,以“健康、空气、长寿”为主题,第一期还创造了第一次打广告便是“入伙通知书”的销售奇迹;项目更是被深圳市评为优良工程;广东省建筑协会更多次组织上百人从广州前来参观。

低潮出手更显智慧和胆识。2003年当多个合作方游移不定时,新浩收购了某公司名下的CBD地块,建成了金中环大厦。2008年金融危机,新浩逆势收购韩国某跨国企业位于深圳福田区2.9万平方米的厂房地块。

无奇不争 创业崛起

罗益洪1952年出生在潮汕大地,1972年参军进入深圳部队,经历从军人到国企、中外合资企业再到民企掌门人的角色转换。而他对每一个角色都倾注了生命的热情和创造的潜能。当深圳还在宝安县的版图时,罗益洪不辱使命,随驻军守护着国门。“当年边防道路每逢下雨就积涝成灾,我曾在现在的和平路上抓过鱼呢。”

1978年退伍光明农场(现光明区),次年参与康佳建厂筹备,深圳建市以来第一位、也是当时唯一一位任全国党代表的企业家(十四大代表),深圳市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之一。期间他担任过全国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康佳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兼华侨城经济发展总公司助理总裁,1993年12月底辞职,1994年7月创办深圳市新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业,担任董事长一职至今。

罗益洪不仅具有“东方犹太人”之吃苦、拼搏、诚信特点,更具罕见的“无奇不争”决策特长。创业初期为了求得一位企业老板的担保,他赶在上班前一小时排队恭候。创业首三年都与同伴们在公司吃盒饭。

他不懂电子,但主持康佳集团全面工作四年,年净利润从2000多万元跃升至2.68亿元,四年中有三年每年净利润都分别比上年翻一番以上。

1994年创建新浩时一无所有,国家又银根紧缩,硬是凭19余万元起家,靠银行贷款500万元创业。1996年8月底即还清借款,直至2002年底都是零负债经营。

1996年初,在房地产仍普遍低迷没有人看好的背景下,没有搞过房地产的他却力排众议,开发新浩城花园,第一期“入伙通知书”成为销售广告;其空中花园和保健概念至今仍被房地产行业推崇和模仿。

高科技成为未来发展压舱石

把好企业方向盘,掌门人要做到不贪大,不跟风,不虚华。罗益洪表示,老板和企业家的区别在于,企业家要有战略眼光和理性思维,要谋全局者方能谋一域。今年在给潮青商会富二代和创二代讲课时,罗益洪说,真正的企业家同时应具备政治家、战略家、平衡家和聚焦家的素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处于投资空白期,遍地都是机会,早期可靠拼运气或商帮拆借赢得机会。如今的市场处于资本过剩、产能过剩期,企业家要从拼速度转向拼质量,从拼人脉转向拼创新,从拼运气转向拼管理。罗益洪表示,不是缺少商机,而是缺少创新,要通过创新,创出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

新浩的结构在转型,重心在转型,目标在转型。在新浩的第一个20年,房地产是压舱石,而未来10年或20年,高科技是压舱石。2017年12月2日,“新浩e都”创投加速器第一期创投项目路演活动在“新浩e都”C栋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博士项目3个,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导项目2个,分别涉及光伏无线充电、虹膜智能锁、微波毫米波芯片、新型3D金属打印机、手部康复机器人等领域。新浩E都划出创新空间坚持只租不售,以此稳定房租,留住创新种子。

未来新浩将资金资源聚焦新兴高科技产业的高端项目,携手人才挖掘创新财富,致力创造8位上亿、60位上千万、300位上百万资产的项目同事和人才团队。在社会责任方面,公司以前二十年为基数,实现每十年缴税和捐赠增一倍的“863两增倍”目标。

新浩以优厚条件引进天使投资国际团队,风险投资将成为集团未来核心业务板块之一。集团在2018年3月开始启动海外天使投资业务,七个月以来已完成18个海外天使项目的投资,投资领域覆盖了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主要投向了美国、加拿大的创业团队。

不感兴趣:1 爱看:4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