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80岁泰国侨领谢国民拜访96岁恩师,开启“感恩之旅” 回乡再叙60载师生情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我要分享

       爱国爱乡、情系桑梓,是潮籍华侨华人群体的“品格标签”“精神标签”。泰国侨领谢国民先生爱国爱乡、感恩故土的真切情怀一直被传为佳话。在莅临汕头期间(2019年2月13到15日),80岁的谢国民开启“感恩之旅”,再次拜访了96岁高龄的恩师和一帮老同学,畅叙跨越63年的“不老”师生情。


       谢国民回到汕头的第一件事,就是招呼上当年的老同学,一起登门看望96岁的恩师陈诗馥。陈诗馥老人说,有一次她不经意地说道,“算起来国民已经5年没有回来了”。这话传到了谢国民,谢国民马上踏上回汕的旅程。陈诗馥老人得知这一消息,每天在期盼中高兴得睡不着觉。



       青少年时期,谢国民先后就读当时的汕头市联合小学、汕头二中,后到广州及香港等地继续读书和工作。陈老师就是谢国民小学时的班主任。虽然已经过去超过一个甲子的时光,但谢国民谨记陈老师的教诲和爱护,每次回到汕头都必登门看望恩师。陈诗馥老人现在居住的房子,就是谢国民购置的,谢国民还为老师每月寄来8000元生活费。师生情谊传为佳话。




△谢国民先生与母校“汕头市联合小学”(后改名“同平路小学”)同学和汕头二中校长合影

    

       故土难离,恩师难忘,谢国民从父辈秉承了感恩故土、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并沉淀为企业发展的根和源。2017年,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设计了一个名为“恩”的母爱主题雕塑,并捐赠给了汕头。此次感恩之旅,谢国民和老同学专程来到儿童公园,在这座颂扬母爱的雕塑前献花。谢国民说,“所有能够成功的大企业家、大政治家,背后百分之九十几的功劳来自母亲,母亲对儿子的培养,无形的影响比所有教育都要重要。母亲之后就是老师,尊贤尊师 比一切都要重要。”



       李闻海说“我们爱祖国、爱人民,所以我们提出来‘三利’原则,第一利国家,第二利人民,最后才利自己的企业。把祖国作为母亲,把江河叫为母亲,我们把培养我们的学校叫母校,这一切一切,我在想用什么办法 来代表这种最大的爱,那当然就是“母爱”了。”


       岁月走过漫长的60年,师生都已是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但“游子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谢国民一如少年时代,对恩师满怀尊敬和感恩之情,与同学结的情谊也是越发醇香。



       谢国民的老同学黄忠义说,几十年来国民哥对家乡对老师都是非常好的,尤其他对老师的尊敬,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老同学李楚卿说,每年春节都是有同学聚会,国民哥都有委托我们,给我们的班主任陈老师拜年。老同学辛惠芳说,国民哥非常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的家乡非常感动。我们60年的感情了,高兴得不知道怎么表达。


资料链接


●谢国民先生: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正大集团于1921年创建于泰国曼谷,时至今日,已成为覆盖农牧食品、零售、电信、金融、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员工35万人,2017年集团营业总额550亿美元。作为第一家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 ,经过40年的发展,正大集团在华业务涉及饲料、畜禽养殖、食品加工、零售、地产、金融、制药及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


       谢国民先生始终致力于促进投资所在国的国家发展和民生进步。美国哈佛商学院将谢国民先生以及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30多年以来对中国新农村建设所做出的卓越实践列为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鉴于其对国家和民生发展所作的贡献,谢国民先生荣获众多投资所在国政府和机构颁发的荣誉:他先后任泰王国政府与国会农业委员会顾问、泰国国务院院长顾问、外交部部长经济顾问、财政部部长顾问、国家立法议会议员、上议院议员等职,曾荣获泰皇陛下御赐尊拉宗诺勋章、大绶勋章、王冠勋章、特级白象勋章,俄罗斯慈善基金会授予的“圣尼古拉斯奖”,2008年谢国民先生荣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首任会长,并荣获北京市首届“京华奖”、上海市荣誉市民等荣誉。2003年,谢国民先生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之一,并连续多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富豪慈善家之一,2011年被亚洲《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商业人物。


       谢国民先生始终秉承“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经营宗旨,以“做世界的厨房”为使命,立志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安全、健康食品。


●正大集团:


       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称作卜蜂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正大集团是一家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 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35万人,2017年集团销售总额超过550亿美元。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40年来,正大集团秉承“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经营宗旨,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并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超过400家,下属企业遍及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员工超8万人,总投资超1200亿元,年销售额近1200亿元。拥有正大饲料、正大食品、正大鸡蛋、正大种子、卜蜂莲花、大阳摩托、正大广场、正大制药、《正大综艺》等具有广泛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正大集团已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新闻来源:汕头市广播电视台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