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深圳潮青商会组团走进3D传感独角兽奥比中光,发掘科创投资新机会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我要分享

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广大与深圳潮青商会学习团合影

       从南山区一间小办公室里起步,仅仅5年多,奥比中光已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的超两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我国3D传感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深圳特区报报道奥比中光发展成就

       2019年3月14日下午,由奥比中光、港粤资本与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联合主办的“走进独角兽奥比中光,发掘科创投资机会”活动在南山科技园奥比中光公司总部举行。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广大、事业部总监郑渲辉,港粤资本执行合伙人、CEO刘泽山,港粤资本董事、合伙人刘英山以及本会常务副会长卓睿,轮值副会长黄泽霞,副会长吴玉丹、林春浩、林舜州、许杰鑫、刘逸洵(代表)、林晓义、庄映锐、陈文振,轮值常务理事陈文贤,常务理事吴振宇、马长锋、庄研、谢信德、李仕涛、胡泽伟、陈福水等40余人出席本次交流活动。活动由港粤资本COO高文涛主持。

出席名单


奥比中光   

周广大    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郑渲辉    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     

港粤资本    

刘泽山    港粤资本执行合伙人、CEO    

刘英山    港粤资本董事、合伙人   

高文涛    港粤资本COO    

林桂宏    港粤资本合伙人    

陈泽鑫    助理    

刘 洋       助理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    

常务副会长:

卓 睿    卓佳集团董事长    

轮值副会长:

黄泽霞    深圳市楷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会长:

吴玉丹    深圳市金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春浩    深圳市前海金钥匙控股集团董事长    

林舜州    深圳市兆佳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杰鑫    深圳市前海领投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晓义    深圳市恒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庄映锐    深圳市藤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    

陈文振    深圳市源泰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刘逸洵(代表)嘟嘟巴士创始人,PonyCar创始人兼CEO     

轮值常务理事:

陈文贤   深圳市赛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财务总经理    

常务理事:

吴振宇    深圳市绿海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马长锋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水贝支行行长    

庄 研    中信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副行长    

谢信德    深圳市信德量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仕涛    东莞市普仕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泽伟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支行副行长    

陈福水    深圳市前海利昌融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理事:

林李辉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成员    

廖浩生    区块链集团执行董事兼董事会联席主席    

马汶杰    中信银行深圳布吉支行对公行长    

葛小鹏    明正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    

谢如国    深圳市六微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张博皓    深圳伟邦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杰元    深圳市前海领投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监事会监事    

陈晓丰    中御普惠(广州)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汤榕平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营业部机构业务总监    

林焕新    深圳市企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木明    深圳市华融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惜吟    深圳市麒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武亚龙    PonyCar技术部总经理    

秘书处:

陈 英    常务副秘书长    

林育新    副秘书长    

董文静 宣传部助理



交流座谈会现场

周广大副董事长致辞

       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广大首先致欢迎辞。他对潮青商会兄弟姐妹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黄源浩及管理层核心成员都来自潮汕,能在这里见到这么多优秀的潮青精英,他感到非常亲切。他谈到,奥比中光在成立到现在5年的时间里,历经多重磨难,九死一生,才成长为3D传感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始终扎根在深圳,带着“研发全球最好的产品”的使命,让中国在这个领域占据世界制高点。公司未来将一如既往以科技创新引领3D传感行业发展,给所有智能终端提供一双“智慧的眼睛”。他还表示,潮商在房地产、金融、黄金珠宝、商贸等传统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但投资科技行业的比较少,奥比中光作为科技公司,显得比较“另类”。他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互动,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人工智能市场的商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潮青精英们支持科技企业的发展。

刘泽山CEO致辞

       港粤资本执行合伙人、CEO刘泽山致辞。他表示,潮商一直以来被称作“东方犹太人”,有着卓越的经商头脑。近几年,科技行业也逐渐有了潮汕人的身影,出现了包括奥比中光在内的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同样身为潮汕人,他为奥比中光所获得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他提到,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拥有840多家成员企业,包涵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术业有专攻”,可以不断跟会员合作,他希望潮青精英们可以利用好商会强大的平台力量,把握投资商机,将潮商的善于经商的基因与科技、资本相结合,投资开发适合产业或者各领域前沿的产品,碰撞出更大的火花,创造出更多的独角兽公司。

卓睿常务副会长致辞

       深圳潮青商会常务副会长卓睿致辞。他表示,感谢奥比中光对潮青商会活动的支持。潮青们一直以来非常渴望和更多的科技公司交流学习,所以也很珍惜此次机会。奥比中光是一个有活力,有闯劲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而潮青商会作为深圳规模最大的青年社团,拥有许多潮商接班人精英和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科技创新、科技金融将逐渐成为产业投资的主要方向,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商会的平台作用,多交流、多学习、多互动,学习科技创新精神,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奥比中光事业部总监郑渲辉做主题演讲

       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郑渲辉分享了公司成长历程和发展模式。据介绍,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AI 3D传感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并致力于将先进的AI 3D传感技术赋能应用于人工智能及IoT等多领域,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AI 3D传感技术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总部位于深圳,在美国西雅图、上海、广州、西安设有分公司。成立五年以来,奥比中光先后获得蚂蚁金服、松禾资本等企业机构投资。2015年,奥比中光自主研发出国内首颗3D感知芯片,成为全球第四家、亚洲首家能够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目前,奥比中光全球客户近2000家,包括惠普、博世、蚂蚁金服、OPPO、中国移动等多家知名企业,其方案及产品已在智能手机、新零售、智慧客厅等行业落地。

奥比中光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博士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源浩,1980年出生于广东潮汕。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后相继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及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博士师从散斑剪切干涉技术发明人 Michael Y. Y.Hung 教授。 在黄源浩博士的带领下,奥比中光组建了一支世界级菁英研发团队。公司核心研发人员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名校的多名博士、博士后,以及曾任职于苹果、IBM、AMD等全球五百强企业的资深技术专家。目前,奥比中光员工数近500人,研发人员占比70%。


深圳市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成长历程展览图

公司简介

3D传感星火生态圈


       目前公司有5项核心优势:

       1、自主知识产权:奥比中光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发展策略,芯片、镜头模组等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近450项,3D传感专利数位列世界前三。

       2、多模块技术研发:3D传感技术包含芯片、光学系统、算法等多项技术,开发难度极大。奥比中光自主研发了以上技术,是国际范围内少数几家掌握3D传感多核心技术的厂商。

       3、自主研发芯片:奥比中光自主研发了3D传感中最为核心的部件—ASIC芯片,并于2015年成功流片了国内首颗3D感知芯片。目前奥比中光已推出了第三代芯片MX6300。

       4、量产优势:3D传感摄像头属于精密部件,工艺复杂,生产难度高。奥比中光于2015年成功量产了3D传感摄像头,积累了极为丰富的量产经验,可为行业用户提供大批量定制化产品及服务。

       5、技术成熟度高:奥比中光拥有多年3D传感开发经验,技术成熟度高。通过汲取不同行业场景的技术迭代经验,奥比中光率先实现了3D传感技术在智能手机、智慧客厅、新零售等多领域应用。

港粤资本合伙人林桂宏做主题分享

       港粤资本合伙人林桂宏分享了教育科技行业的投资经验。据介绍,港粤资本(IFSC)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科技教育领域中早期项目的投资机构,下设产投、跟投、直投等数支基金。公司专注以研究驱动投资,致力成为科技教育赛道的标杆。他用其公司投资开发的“AI音乐学院”向大家展示了智能互动教学模式。林桂宏提到,近年来,教育市场规模不断扩大,AI教育的突破,带来了教育行业新变革。2018年,教育行业已经发展到了“智能化”阶段,未来几年将向着“深度融合”方向发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与教学环节深度融合,用户体验和教学效果将进一步提升。他认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应当选择具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技术驱动、持续增长的正向的现金流”优势的教育科技公司。科技教育行业蕴藏着机遇,也存在风险,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因为糟糕的结果,而否定正确的选择”。

港粤资本董事、合伙人刘英山(左)、港粤资本COO高文涛(右)

轮值副会长黄泽霞(左)、副会长吴玉丹(右)

副会长林春浩(左)、林舜州(右)


副会长许杰鑫(左)、林晓义(右)

副会长庄映锐(左)、陈文振(右)

常务理事陈福水(左)、谢信德(右)提问

常务理事李仕涛(左)、理事马汶杰(右)提问

       在交流探讨环节中,潮青代表们积极发言,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周广大副董事长与卓睿常务副会长等积极对话


经典问题分享


       ●问:有人说,科技企业是“大浪淘沙”,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

       答:任何一家公司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更新迭代很正常。科技公司的竞争就好比是赛跑,所有人都在跑,领跑的人后边一直会有人追,“技术”决定了我们能领跑多久。

       “核心技术”好比是科技企业的心脏,想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就要形成技术壁垒,而技术壁垒能维持多久,跟技术高度有关系。我们要不断判断风向,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不断向前跑,扩大领先优势,不断给对手设置障碍,才能保证不被超越。


       ●问:中小投资公司如何投资科技企业? 

       答:科技行业的初创公司风险大,如果自己不懂行,很难直接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建议初入圈子可以梳理一遍这个行业的“人力资源谱”,在你的能力范围内找到该行业里最优秀的人交流学习。科技行业投资人一般都会拉一个该行业的博士做顾问,切记不要随便凭个人感觉判断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

       另外,我们选择一个行业,看好了项目就要“纵深发展”,扎得要深。不要今天一跌,就觉得不行,要知道,只有“挖的深”才能有收获。


       ●问:您公司涉及到包括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视觉很多方面的应用,您公司的资源怎么分配?内资矛盾怎么解决?

       答:核心人员专业程度很重要。因为研发本身有一个选择性。通常能实现一个技术的路径可能有十几种,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过硬,所以对未来技术的走向判断的非常准。能够更快地选择十几条路线中最适合的路线,从而有效安排项目的先后发展顺序。

潮青商会代表团参观奥比中光展厅



  文:董文静  图:金怀莹  编辑:董文静

不感兴趣:0 爱看:1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