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汕清明几大事项 你知道吗?

新闻来源:网络综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我要分享

一、清明交通出行

      深圳车流高峰时间

      据深圳高速公路公司预计,2019年清明假期出深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4月4日、5日。节前一天(4月4日)下午,出深车流将明显增多,返乡祭祖车流及旅游车预计在4月5日集中出行,其中14时至16时尤为集中;节后返程车流预计集中在4月7日的16时至20时。

      易拥堵地点及路段

      深圳区域车流密集容易发生拥堵的收费站主要有南光高速白芒收费站、盐排高速横岗收费站、盐坝高速溪涌收费站,以及大梅沙收费站、小梅沙收费站、葵涌收费站。

      往返深圳、潮汕地区车流密集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主要有广深高速虎门段、惠盐高速深圳段、深汕高速鲘门段、惠河高速河源段、沈海高速等。

      清明节期间,深圳地区往返粤东揭阳、汕头、潮州等地的车辆尤其集中,深高速公司建议车友可根据实际路况选择潮惠高速、深汕高速或揭博高速。

      如,深圳往汕头方向的车辆,见沈海高速(G15)东港与揭普交接处(K2664)拥堵时,车辆由东港出口下高速绕行走省道S337、324国道往汕头方向;见沈海高速(G15)仙庵与汕头交接处(K2598+500m)拥堵时,车辆可选择由仙庵、惠城出口下高速绕行走省道S337往汕头方向。

      广大车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注意不要随意变换车道,不要占用紧急停靠带,小型客车靠左行驶;车辆进入收费站时,请按照现场指示牌分道、有序通过;当车辆密集拥堵时,请广大车友耐心等待,有序通行。

二、潮汕清明祭品

      酵粿

      在潮汕传统的民俗活动中,酵粿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酵粿有的地方叫发粿,有的叫发包,大块的酵粿也叫大发,寓意发家发财的意思,是传统拜祭的必需品。酵粿的材料可以是面粉也可以是米粉。如果采用米粉,加入的是白糖,就称为白糖酵粿,曾经是一种很高档的粿品。

      五牲

      猪肉、鸡、鸭、鱼、猪肝这”五牲“是拜祭时必需的,而且摆放有讲究,最中间摆猪肉,然后左鸡、右鸭,再左鱼、右猪肝。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也常用一些高档的海鲜来替代,比如龙虾、马鲛鱼、大斗仓等。

      五果

      水果任选五样去祭拜先人,经常看到的是香蕉、梨还有桔子。这三样水果如果用潮汕话读起来还有“招来吉”的意思,“蕉”潮汕话读起来与“招”同音;“梨”潮汕话读起来与“来”同音;“桔”潮汕话读起来与“吉”同音。

      斋菜

      潮汕常见的斋菜用叫“斋碗”,选用木耳、金针菜、香菇、腐竹、豆干等传统素食,在装碗时堆砌成小山状,寓意五谷丰登、幸福美满。

三、潮汕登高好去处

      汕头

      澄海塔山风景区

      山上胜景众多,塔山古寺,距今900多年历史,因“山无塔以塔名亦异,有石似塔”而得名;此外还有十三亭观、"云鸿戏海"、"天池夜月"、"龙泉古迹"、九路、四桥、七牌坊、三十二奇石景"晴岚滴翠"、"龙船载经"等妙景和名人手笔石刻,让游人乐于游赏,目不暇接。

地址:汕头市澄海涂城乡

交通:可搭乘101路、102路、澄海209路、澄海211路公交

      龙泉岩

      龙泉岩是一处明代名胜古迹重建的旅游区。古龙泉慈善园有许多相通的石洞,自宋代起就有文人到此游览吟咏,留下许多石刻。后人在此兴建众多寺庙,山中有泉水,故曰龙泉岩。1988年列为汕头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鮀浦镇北1公里

交通:可搭乘6路、17路、21路、27路、39路公交

      黄花山森林公园

      黄花山森林公园位于南澳西半岛,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主要特色是山林野趣,有汕头第一峰之称大尖山,海拔587.5米。这里三面环海,山恋重叠,林茂石奇,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

地址:汕头市南澳西半岛

交通:建议自驾游,也可上岛后乘坐环岛旅游线路公交车到达

      潮州

      葫芦山

      葫芦山旧称艮山,因山下有西湖,故又称湖山或西湖山,葫芦山既是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又是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山多巉岩怪石,或拔地而起,或峥嵘突兀,或悬崖削壁,或傍水临波,为墨客骚人留题勒石的好去处。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西湖街道

交通:可搭乘潮安2路、8路、潮安4路公交

      潮州凤凰山

      潮州凤凰山,广东省潮州市一处独特的旅游景观,位于潮州市北37公里处,主峰凤鸟髻海拔1497.8米,是潮汕地区第一高峰。境内群峰竞秀,万壑争流,以峭拔雄伟的山色,绚烂多彩的畲寨风情和奇香卓绝的凤凰茶传名于世。放眼眺望,凤凰群山—望无际,连绵不断,山巅婉蜒起伏。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

交通:可搭乘潮安2路、108路公交

      揭阳

      黄岐山森林公园

      作为揭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象征,黄岐山自古以“黄岐夕翠”列为揭阳八景之一。山上有九庵十八岩,山巅有岐山塔,山中有月容墓、侣云寺、卧云洞等名胜古迹,有潮汕八贤纪念馆和宋代著名爱国诗人谢翱纪念堂,以及大量的宋、元、明、清各朝的摩崖石刻等文化古迹、景点40多处。还有珍稀罕见的古槐、风景秀丽的水库和岭南佳果,是集秀、幽、奇为一体的粤东名山。

地址:揭阳市区北4公里

交通:可搭乘11路公交

       百二坵田

       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普宁市百二坵田旅游景区,是市民乃至周边游客踏青休闲的热门去处之一,其坐落于普宁市大南山街道灰寨村后山,是集“生态旅游、宗教旅游、红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地址:普宁市大南山街道灰寨村后山

交通:可搭乘普宁8路公交

      汕尾

      莲花山

      海丰莲花山是广东四大山脉之一的莲花山脉主峰,海拔高度1337.6米,形成于燕山期造山运动。莲花山主峰被十多座海拔千米的山峰环拥,层层叠翠,状如绽开之莲花,形成“莲峰叠翠”的天下奇景;悬崖断壁,峰谷如井,流泉飞瀑;古树修竹,珍贵药材,奇花异草。其“雄、秀、奇、险、幽”之特色,历代沿称“九华之亚”。

地址:汕尾市海丰县北部7公里处

      凤山祖庙

      凤山祖庙旅游区位于汕尾市区东面的品清湖畔,由通往市中心的海滨大道环绕,东眺屿仔岛。凤山祖庙始建于明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前后),后又于清乾隆年间扩建,几百年来香火不断。凤山祖庙既是汕尾市著名的风景区,也是粤东地区百姓和沿海渔民朝拜妈祖的地方。旅游区内目前拥有天后阁、钟鼓楼、妈祖石像、以及凤山公园内的妈祖圣迹馆等多处充满民俗风情的建筑。

地址:汕尾市城区凤山路

交通:公交7路至市人民医院站下,往东步行

四、安全防范意识


      清明时节,是祭祖思人踏青春游的时节,在扫墓祭祖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会存在着安全隐患,各位可千万不能丢掉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记得学会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1.在山上或其它树葬的场所祭扫时,严禁动用明火、吸烟、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防止火烧连 “林”。

2.不要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露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3.严禁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要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4.祭扫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鞭炮。焚烧完毕,要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

5.祭扫人员要掌握自救逃生知识,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学会自救。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