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说不尽的南怀瑾》作者查旭东为潮青讲课:文化“四问——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我要分享

《说不尽的南怀瑾》作者、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第一排左七)与学习团合影
主讲嘉宾简介

查旭东副主任为潮青授课

      查旭东先生,现任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人民警察、秘书、交通局长、吴江区七都镇党委书记。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定居吴江期间,曾多次与南师交流想法,并主动向南师请益解惑。其所著《说不尽的南怀瑾》一书,如实描述其与南师交集的岁月,记录南师晚年的言行教化。

       2019年8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主办的“潮青大学堂:文化‘四问’——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主题讲座活动在长富金茂大厦开讲,特邀《说不尽的南怀瑾》作者、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查旭东先生为潮青授课。查旭东先生从“文化自信靠什么、传统文化是什么、我向南师学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四个方面,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解析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引导潮青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使潮青深受启迪,满载而归。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晓萍、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肖剑英、吴江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魏钰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我会常务副会长叶洪孝,8月份轮值会长郑海州,秘书长、党委书记黄坚泰,林舜州、蔡纳、庄映锐、李世亮、陈基渠,轮值常务理事陈敏博士、林梦宏等60余人出席学习活动。我会副会长庄映锐主持学习活动。


出席领导、嘉宾名单

  主讲嘉宾

查旭东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嘉宾

吴晓萍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朱    江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

魏    钰   吴江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李宗国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人才科科长

凌    滔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招商科科长

沈佐跃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投资部部长

王    成   吴江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工作人员

张浩池

本会学习团出席名单    

  常务副会长

叶洪孝   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81)董事长、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轮值会长

郑海州   常务副会长人选、深圳市智谷联合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

  秘书长、党委书记    黄坚泰

  副会长

陈伟钱   深圳市汇丰恒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揭阳市政协委员

李思远   深圳市锦瑞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舜州   深圳市兆佳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   纳

庄映锐   深圳市藤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政协委员

李世亮   深圳市世广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基渠   前海瀚元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

  轮值常务理事

陈   敏   深圳市托普思维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林梦宏   深圳市前海越宏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务理事

郑智丹   深圳市万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俊锡   深圳市永利汇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    鹏   深圳市无量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宇华   深圳市宇鹏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廖泽彬   深圳市茂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庄    研   中信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副行长

李旭杰   深圳市桦杰消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杰标   深圳聚融达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陈业鑫   兆瑞资本副总裁

蔡鸿生   深圳市建匠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监事

李键炜   深圳市和理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理事

刘杰聪   诚裕盛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刁锦坤   深圳市越兴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吉义   深圳市奥普斯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旺根   北京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李建升   深圳金佰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开龙   深圳龙翔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蔡晓星   深圳市星超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林坚耿   深圳市天成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凤   深圳市隆金达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奇香   广东百朋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余琼辉   深圳前海竞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如旺   深圳市朝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裕强   深圳市潮鸿利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伟生   深圳市粤恒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学斌   深圳市稳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钟澄   华企(深圳)建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海山   深圳市月球人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洁华   深圳市八方名品汇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

张华植   深圳前海创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

吴洁鹏   深圳市世纪瑞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秘书处

陈    英   执行秘书长

林育新   副秘书长

商会代表致辞

本会常务副会长叶洪孝致欢迎辞

      我会常务副会长叶洪孝代表商会致辞,他欢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等领导一行的到来,感谢查旭东先生为深圳潮青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叶洪孝表示,多年来,查旭东先生不仅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在推进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提升了民众的人文素养。他相信,查旭东先生讲授的《文化“四问”—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定会帮助潮青汲取知识养分、丰富精神家园、领悟生命真谛、开拓崭新事业,成为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课。

活动现场

      借此次学习活动之机,叶洪孝简要介绍了商会发展情况。他介绍,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正式成立于2013年12月。凝聚了70后、80后、90后的潮商企业接班人和创二代的优秀代表,以“传承、创新、创未来”为宗旨,以“社团、集团”为目标,致力于推动新一代潮青接班、成长、创新和发展,为会员提供创业创新、投资合作、联谊交流、学习培训、公益慈善的精准服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成员的努力奉献下,商会已发展会员企业近900家,是深圳规模较大的青年社团,也是海内外最大的潮属青年商会。商会坚持通过学习提升平台的创新发展能力,也使潮青勤学、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今后,商会将继续办好潮青大学堂,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潮青传经、授道、解惑,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本会副会长庄映锐主持活动

精彩授课

文化自信需靠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查旭东副主任一开讲,就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在当今中国,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党的廉政建设都需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经济发展,也须注重借鉴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精神和历史经验。在党中央提出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文化自信”是基础。而文化自信要靠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传统文化越普及,就越能增强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

      随后,查旭东先生进一步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表现形式。查旭东强调,中华传统文化包含五千年历史、诸子百家、经史子集、儒释道、评书演义、传说故事,等等,注重内养外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表现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把事情做成功就是功德

      提及高频热词“初心”,查旭东副主任引出《孟子·公孙丑》的“四心”做解释,即: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通俗地讲,就是坚守仁义礼信,保持良好的心性。

      针对人们“把企业做大、赚到很多钱才是事业”的传统观念,查旭东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新观点:“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就是说事不分大小,人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有益于当下或长远,都值得去做,并且一旦认定目标,就应该矢志不渝,坚持到底。“事而功成者谓之德”,就是说把事情做成功了,就有了功德。

学习国学大师南怀瑾: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

      查旭东先生说,谈中华传统文化,不能不提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他告诉大家,南怀瑾先生出生于一个世代书香之家,从小即接受严格的传统蒙馆教育,长大后,又精研儒家四书五经,涉猎诸子百家,兼及拳术剑道,同时苦心研习文学历史、书法、诗词曲赋、医药卜算、天文历法诸学,皆得精髓。他一生致力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足迹遍及浙江、江苏、四川、香港、台湾、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曾主持修建金温铁路,先后创办了美国弗吉尼亚州东西文化学院、加拿大多伦多中国文化学院、太湖大学堂。在他的努力下,为台海两岸的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轮值会长郑海州提问


副会长陈伟钱提问

      查旭东坦言,他从南怀瑾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并用一串数字做了总结:“一个追求”:内圣外王。即:一方面注重内在的修养,成为道德完满的圣人;另一方面能够治理国家,成为一个好的领导或老板。“两个目标”:佛为心 、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两个观点”:正人用邪法,邪法也正;邪人用正法,正法也邪。“成功两条件”: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三个不能犯的错”:德薄而位尊,修养浅薄却身居高位;智小而谋大,智能有限却谋划大事;力小而任重,能力不足却承担大任。“三碗面”:情面、场面、脸面,“三等人”:有本事没性格是上等人、有本事有性格是中等人、没本事有性格是下等人。等等。让他至今感到很受用。查旭东先生还谈到,从政期间,他亲自践行并带领下属做南怀瑾先生教导的圣臣、大臣、忠臣、智臣、贞臣、直臣“六类好干部”。他还建议潮青们将南怀瑾先生提出的“领导即‘设计师、仆人与老师’”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做好企业顶层设计,多为员工服务,具备出色的领导力。

做可传承的事:百年企业,千年文化对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能做什么?

      查旭东先生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促进个人的做人、做事、立身、修德,推动事业发展。他在讲座上分享了几点体会:1.做人简单点,做事复杂点;2.只做不说、先做后说、只说不做;3.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4.说真话办实事;5.有文化地做事,做有文化的事;6.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7.做可传承的事:百年企业,千年文化。查旭东先生在授课过程中,特意称赞商会的“传承、创新、创未来”,定位非常好,很有意义,很有价值。他提出,传承老一辈潮商精神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作为潮青不仅要注重接班、成长,追求基业长青,还应创造性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永保企业持久的生命力。他深情地寄语深圳潮青:争做百年企业,传承千年文化。

颁发感谢状、赠书仪式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讲座,延长了近一个小时,但潮青们仍意犹未尽,争相提问,现场互动交流异常热烈。学习讲座结束后,查旭东先生等领导与出席学习讲座的潮青们合影留念。我会为查旭东副主任颁发了感谢状,查旭东副主任向所有出席学习活动的人员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著作《说不尽的南怀瑾》。 

轮值会长郑海州(左)代表商会为查旭东副主任(右)颁发感谢状

查旭东副主任为商会题词

查旭东副主任为潮青赠送亲笔签名著作《说不尽的南怀瑾》


赠书现场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