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走进这座金碧辉煌的祠堂 看潮汕人的家族传承

新闻来源:谷饶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我要分享

“崇弘更觉山川近,绵福方知岁月长”

绵福里 · 崇弘公祠

      一种文化的传承, 一个族群的延续,有赖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子民们的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就潮汕文化而言,之所以在当代社会的高速转型过程中没有逸出轨道,依然能够延续和发展,一方面得力于潮汕子民们对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自觉保护和坚守,另-方面,也得力于散居于世界各地的潮人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襟,雄厚的财力和广收博纳的豪情及对这片土地的反哺!这一点, 在潮之南,海之北的潮阳尤为突出,其中,丁酉年壬寅月癸西日(2017.2.15)兴工开建,丁西年癸丑1月乙已日(公元2018.1.13)竣工落成的由崇弘公子孙在其家乡汕头市潮阳区河溪镇兴建的绵福里即是代表。

华堂

石刻称奇镂壮观,木雕呈秀细非凡。

嵌瓷焕彩添富丽,金漆生辉韵万千。

      背倚北山翠脉,前环榕江碧水,坐坤向艮的绵福里,是一座庄严雄伟,气势恢宏,总建筑面积超过五千平方米的建筑群落。

      该群落以纪念其父亲及先祖的主体建筑崇弘公祠“承德堂”为中心,左右各有二座“四点金”式的豪宅和双层“下山虎”式的别墅侍卫环绕,有前低后高的围墙和通栏在两边和后包环抱围护,前有开阔的阳埕和照壁,形成以宗祠为中心的既有潮汕传统“驷马拖车”神采体貌,又融合广府建筑的某些特征和现代建筑理念的厅堂辉映,金碧辉煌与富丽堂皇的建筑。


绵福里
绵入大道方及远,福依厚德乃自长。


继往开来浩业盛,承前启后绵福昌。

      其中轴对称,向心围合的建筑形式,以及金碧辉煌的装饰,既体现了公之子孙慎终追远、思源报本,光前裕后的传统美德,也反映出他们对“京都帝王府,潮汕百姓家”传统建筑理念的坚守。


气象万千
风光旖旎福绵绵,紫气氤氲喜连连。


金光万文乾坤大,学富五车天地宽。

      作为一种集居住与祭祀于一体的以宗祠为中心的祠宅合一的建筑,就规模气势而言,“驷马拖车” 式的绵福里虽说与古代京都帝王府不可同日而语,但其建筑结构,却是按皇宫式样建造的“府第式”民居,这种以宗祠为中心,左右有护厝和后包围护的中轴对称的“从厝式”民居群落,是从古代世家大族居住的宫殿“府第”衍变而来的古老的建筑形式,因保留了一些古代“京都帝王府”的遗制及富丽堂皇的装饰风格,而有“潮州厝,皇宫起”之说法。


狮子戏球
狮子滚绣球,景运跟后头。


大狮接小狮,更上一层楼。


双象呈祥
双象守门前,华堂喜连绵。


玉兰丹桂秀,孝友子孙贤。


麒麟踏八宝
麒麟见堂前,栩栩气不凡。


八宝托麟趾,福禄寿长绵。


一帆风顺
一星如月正当空,为有金帆便不同。


莫道前途多艰险,顺风顺水必成功。


大展鸿图
百花齐放天下红,一带一路盛世逢。


科技创新兴骏业,鸿图大展喜重重。

      就材质言之,绵福里内外装饰大致有木雕、石雕、壁画、嵌瓷、漆画;就形式言之,有通雕、平雕、半浮雕、泥金漆画、水墨浅绛,大青绿设色;就装饰题材言之,有戏曲人物、历史故实、神话故事,山水花鸟、虫鱼走兽等吉祥题材,如双龙抢宝,双凤朝牡丹,双狮滚绣球,福禄寿喜,百鸟朝王,凤鸣朝阳,松鹤延年,麒麟送宝,狮子戏球,仕农工商,渔樵耕读,童子抱书,五子登科,鲤鱼跃龙门,花开富贵,八骏图,状元游街,八仙图等等。这些集传统民间艺术精华的装饰,寄托着对传统的尊重,体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和谐社会的赞美!


百子图
百子喜洋洋,荣发大吉昌。


玉翠珠圆润,蘭薰桂馥香。


百子图
百子名远扬,才高翰墨香。


济济衣冠秀,彬彬礼乐长。


渔樵耕读
渔樵耕读中,  分工各不同。


业精于勤奋,日子亦火红。


仕农工商
仕农工商,龙飞凤翔。


珠玑广积,雀耀荣光。

      相比于传统潮汕民居由贝灰、河砂、红土夯筑而成粗糙质朴的外表,绵福里外墙统一用更为坚实和美观的青砖垒砌而成,这和几乎动用所有潮汕民间艺术手法的绵福里精雕细琢和富丽堂皇的内饰互相映衬,同时,也将绵福里打扮成金碧辉煌、各种艺术形式争奇斗艳、有如潮汕民间艺术博物馆那样的竞相绮丽的世界。



结构
雍容华贵,美轮美奂。


生动形象,技艺精湛。

      在这些装饰门类中,最耀人心目的是绵福里崇弘公祠承德堂惊彩绝艳的金漆木雕装饰。

      这里无论从梁架、额枋、梁桁、柱间、檐角、门窗、屏风、隔闪等的陈设和装饰中都大量采用黑漆装金、五彩装金等著名的“潮州金漆木雕”工艺。这些精美绝伦的金漆木雕装饰,每一个细部都处理得十分妥当熨贴,故虽雕梁画栋、流金溢彩但繁而不杂,满架辉煌而无俗气,精巧玲珑而不小气,显得华贵雍容,雅致多姿。

画栋雕墚

画栋雕櫟,光辉灿烂。

五彩纷缤,雄伟壮观。

      构图上则借鉴了国画与戏曲虚拟空间的手法,善于把不同时空发生的事件组织成一个完整的画面, 图案繁复,技法成熟,在形象刻划、刀法运用上趋玲珑剔透,尤其多层通雕江海水族与鱼虾蟹萎,更令人叹为观止!

      绵福里数量众多的石雕工艺,则在围墙、照壁、梁柱、门框、门肚、墙裙、台阶、露台等外部空间等得到广泛的应用。

      这些石雕构件除了保存大部分本色外,关键部位如人物往往还被涂上颜色施以彩绘,特别是帖上闪亮的金铂之后,与本色形成对比,更显金碧辉煌、古朴沧桑。其雕刻手法以通雕、浮雕为主、造型朴实、形象生动、工艺精湛,特别是崇弘公祠梁架上的垂筒花篮,可谓凿石如木、鬼斧神工!

吹箫引凤
玉女配才郎,吹箫引凤凰。

莫怨无知音,只恨太平常。

      从外观上看,绵福里最引人注目之处应该是如鱼鳞鸟翼,飘逸生动屋顶屋脊。艺人们发挥了天才的想象,在屋脊屋顶上塑置的各种神仙瑞兽和戏曲人物嵌瓷,形成一个凤舞龙翔、人神杂陈的虬龙腾壤,朱鸟舒翼,神仙岳岳,杂物奇怪,山神海灵的“鸟革晕飞”的世界。

双狮滚绣球
双狮滚绣球,金龙两边游。

华堂开景运,事业展鸿猷。

百鸟朝王
百鸟朝凤凰,华堂集瑞祥。

庭前玉树茂,院里诗书香。

      嵌瓷是潮汕和邻近地区特有的种建筑装饰形式, 由于滨海的地理与气候,使潮汕屋顶塑像易受风雨侵蚀,聪明的艺人们便用打碎的彩色瓷片,调上灰泥糖水和桐油,将其粘在已塑好的粗坏上,使之成为晶莹剔透的嵌瓷。它不但可抵御近海强风酸雨的侵蚀,而且经雨淋日晒之后,更显得熠熠生辉。绵福里的嵌瓷不但形式多样,造型各别,而且精致艳丽,璀璨夺目,是不可多见的艺术精品!

      气势恢宏.高耸挺拔的巨大山墙及墙头是绵福里又显眼之处, 绵福里的山墙又因为吸收了广府民居镬耳山墙的构造特点和装饰形式,故较般湖式民居更为雄伟高大,如群山迭起、蔚为壮观!

门神

凜凛两门神,栩栩如生灵。

忠精日月照,勇猛鬼魅惊。


拜亭

祖德流芳日月光,孙枝挺秀坐高堂。

克绍箕裘千秋盛,馨香俎豆万代昌。

承德堂

承先启后绳祖武,德劭长绵翼孙谋。

孝友传芳歌百世,诗书继述振千秋。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风光旖旎,气象万千潮汕大地的绵福里,是崇弘公子孙特别是季子学雄成就丕业之后,丕承先志,垂裕后昆所建的公祠。

      “春祀秋尝尊千年礼乐。左昭右穆序派流源。”祠者, 序昭穆,使祖宗之神灵有所凭依也。祠者,奉香火,使子孙毋忘木本水源之恩,永作春祀秋尝之报也。祠者,学诗礼,讲孝德,敦亲睦族,传承文明也。祠者,鞭策子孙,使其知之创业艰难,守业匪易,宗功祖德须发扬光大者也。此乃勒石于崇弘公祠上的“建祠记”,道出 了崇弘公子孙营建祠的初衷及光宗耀祖的孝心,也从另一个侧面反 映出他们坚守传统美德,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弘扬潮汕文化的赤子之心!

学安居-雄安居

八爱图

奇花异卉惹人欢,学士文人更空前。

  托物寄情抒壮志,今人仍旧话当年。

吉宅

桂馥蘭薰世第高,文韬武略鹏程翱。

忠勇有声天地阔,古今无数子孙豪。

独特的西式别墅 光辉居-金光居

童子抱书

手抱圣贤书,悬梁又钻股。

待有苏秦学,时来展鸿图。


通廊

琳琅满目一通廊,艺术奇葩透芬芳。

神工造物舒雅韵,华夏文明展华章。

      《潮州府志》言:“家有千金, 必构书斋,雕梁画栋,缀以池台竹树。”可见潮汕民居在雕梁画栋之余,也重视文化品格的讲求,这点绵福里也不例外。绵福里室无论大门、客厅、室内、通栏等等,凡可以利用的地方,基本上都因材施彩,涂绘图画,题材不限,手法各别,或水墨彩绘,或“贴古板金”,或黑地泥金漆画等。特殊的工艺使绵福里处处流金溢彩、金碧辉煌,超过了“雕梁画栋”的程度。但这并不妨碍建造者对文化的追求,绵福里无论大门门斗上方的匾额,或各房门额对联,均请孙克,谢志高,梁永琳等名家书丹。而门匾两侧,及里中各厅房及通廊长廊,均有琳琅满目的名家彩绘及书画作品,它们或彩绘,或石刻,或帖金,或装框,简直成了名人书画馆,这既提升了绵福里的文化含量,也彰显了主人不俗的文化修养!

不感兴趣:6 爱看:73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