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揭秘首部纯潮汕方言电影《爸,我一定行的》,蓝鸿春导演到潮青商会交流座谈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我要分享

      2019年10月14日下午,由潮汕人主演、潮汕人拍摄、纯潮汕方言的完全本土化电影《爸,我一定行的》主创团队蓝鸿春导演,我会理事、投资人姚钟澄,制片人李荞汐到访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商会秘书长、党委书记黄坚泰,执行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郑娟等出席座谈会。双方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探讨潮青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创新,有新作为,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潮汕文化的发扬光大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会

     黄坚泰对蓝导演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电影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向主创团队介绍了商会发展情况。商会是2013年12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社团组织,已经发展成为深圳规模最大的青年社团,目前拥有近900家会员企业,成员来自潮商接班人和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面向未来的潮青必须秉承“传承、创新、创未来”宗旨,把优秀先进的潮汕文化作为前进的动力,用良好的业绩向老一辈潮商证明,潮青一定行!

黄坚泰秘书长

成功的秘密就是找到潮汕人情感钥匙

      座谈会上,蓝鸿春导演谈到,该部电影在国内各地乃至东南亚均有上映,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响。电影总票房4700多万,其中深圳和广州尤其火爆,两地分别创造了1300多万和1100多万的票房。在深圳华强北影院观众更是爆满,一时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电影也帮助潮汕本地影院获得很大收益。电影的火爆程度大大超出主创团队当初的预想。

      如何得到这么大的反响与收益,蓝导演分享了成功的秘密。他认为:首先是坚持创作首部潮汕本土的励志电影的信念,在这种精神动力的支持下,不管遇到再多的波折和困难,团队都保持着永不放弃的决心。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潮汕人都没有一部以潮汕文化为主题且家喻户晓成为向外界传播潮汕文化的电影,我们要努力使这部电影填补这个空白。第二是坚信用最真实的故事和情感,用最纯粹的潮汕本土文化元素打动观众,引起情感的共鸣。电影抓住了潮汕年轻人的特点,描述了小人物成长、奋斗的故事,这也是发生在很多年轻人身边或者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第三是在预热阶段得到了来自各方力量的支持,如得到了汕头市及潮阳区委宣传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得到了潮属社团特别是深圳潮属多家商会大力支持,举办了很多场包场观看,有的还举办了研讨会,使电影的传播速度和质量大大提升。重要的是,投资股东都是凭着对潮汕优秀文化精神的热爱,给了我们很大的信任和支持。在这里再次代表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蓝鸿春导演

好事多磨的创作历程    

      毕业于华师大中文系,在凤凰卫视工作多年的潮阳人蓝鸿春导演长期以来钟情于潮汕文化的传播。他在凤凰卫视工作时拍摄过一部以潮汕文化为题材的记录片《鮀恋》,播放和转发量很高,说明潮汕人大家对自己的文化很有感情,并渴望看到有故乡文化主题和情感共鸣的影视作品。拍《爸,我一定行的》的初心,就是对潮汕本土文化的自信。他想用对家乡和父亲的共同深情和浓浓的乡愁引起共鸣,拍一部展现独特潮汕风情的电影,使海内外潮人在这里面找到乡愁,这是文化的密码和钥匙。蓝鸿春导演谈到,因为电影采用的是纯潮阳方言,在送交广东省和广电部审片时,在如何保持原汤原汁潮汕方言以及文化习俗表现等各方面须做大量详细解释,经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最终审片成功。对演员的选择也破费周折。因演员大都是草根本色出演,较难准确理解和把握角色,仅寻找父亲这一角色的演员就用了三个多月,经过多次试镜才最终如愿以偿。在和一位在广州生活工作多年的同学父亲一通话,心里就认定,就是他了。电影中父亲的很多台词就是他自己父亲说过的原话,那种风味和风格是外面的人没法体味的,谁抓住了,就走对了成功路。

我会理事、投资人姚钟澄

投资人的纯朴初心和意外收获

      我会理事、电影投资人姚钟澄分享了投资这部电影的心得。他与蓝鸿春是潮阳高中同学。他介绍,一开始大家并没有很明确的票房以及投资收益这些概念,只是凭着对潮汕文化热爱的信念,认为这是本土第一部潮语电影,是这个年龄和阶层奋斗人生自传,很励志,应该支持,值得投资。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投资,初心纯朴,愿望是成功,但没有想到获得这样的成功。回过头来感悟很深:只要是发心正确,做有助于青年人奋斗成长的功德之事,定会有所收获;另外在投资上关键还是要看操盘人,选对了就成功了一半。蓝鸿春对事业的执着和工作上负责任的态度给投资人信心,专业程度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固守与变通、传承与创新

      谈到潮青要关于如何传承潮汕的优秀的精神和文化,蓝鸿春导演表示,最重要的是“家”的观念。家是根基,潮汕人对家的概念很强烈,对家乡、家族、父母有深厚感情。很多潮汕人带着家庭和家族的使命感在外艰苦奋斗,在事业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后,都会回报家乡,孝敬父母,这个就是孝悌之道,这就是潮汕人优秀的传统。他还说到,潮汕人有坚定的精神文化信仰,每年春节和清明等重要节日潮汕人都要回乡祭祖拜神,有时在路上塞车10多个钟头,但依旧很坚持。还有潮汕乡村的营神赛会等活动,都表现了潮汕人在精神文化的坚守,这种坚守不断巩固着潮汕族群的凝聚力。

       蓝鸿春讲到,在固守潮汕传统文化的同时,潮汕人也很懂得因地制宜、变通的生存之道。比如在新加坡,有个潮汕家庭一直做传统的卤鹅生意,但新加坡那时没有正宗的来自潮汕家乡的鹅,他们便想出一个办法,就是把卤鹅变成卤鸭,并根据异国当地饮食习惯并做成“卤鸭饭团”,很受当地人欢迎,生意越来越好了。

      黄坚泰秘书长认为,固守传统是传承,因地制宜和变通是创新,传承与创新使潮汕人保持强大的生命动力。产品和品牌,机构和组织如何创新,也可以在海内外潮汕人奋斗的故事中获得启示。做文化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在创新的前提下虚功实做。影片《爸,我一定行的》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弥补了潮汕当代精神文化的某些空白。这是对传统文化崇拜以及用现代深入人心的表现方式所获得的馈赠,为潮汕文化人发展新文化留下重要启示,那就是要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忘开拓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潮汕文化作品,为潮人和潮商形象品牌在海内外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海潮味》正在开拍

      谈到团队对未来的计划,蓝鸿春导演表示,记录片可以承载更多的文化,希望潮汕文化可以通过拍成纪录片的方式走向全球,为年轻人提供精神粮食,使潮汕文化发扬光大。他说自己的团队正在全球10多个国家拍摄一部名为《四海潮味》的纪录片,以潮汕饮食为切入点来讲述潮汕人和潮商的故事。他举了一个印象很深刻的例子:在越南的一个村子,村民来自潮洲,全村人至今都在做“萝卜干”,在那里,潮汕风土人情很浓厚,潮汕文化精神根深蒂固同时又发扬光大……还有很多故事。潮汕人在异国他乡把包括美食文化在内的各种文化原汤原味地传承保留下来,这份坚持韧劲,让团队很感动也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他们为弘扬潮汕文化而不懈努力的决心!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潮汕优秀文化由衷的热爱之情,并表示传承传统文化是一个群族和商帮立足发展的根基,创新更是给传统文化带来新鲜的血液和不竭的动力。黄坚泰秘书长表示商会愿意和优秀的文化机构携手共进,共同为新时代优秀的潮汕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文/黄坚泰

摄影/蔡雪纯

编辑/聂晶晶

电影介绍

《爸,我一定行的》

    《爸,我一定行的》是首部以潮汕文化为题材,由潮汕人主演、潮汕人拍摄、纯潮汕方言的完全本土化电影。它既是一部青春喜剧电片,也是一部文艺片,更是一部讲述父子情、小人物成长、奋斗到最终取得成功的励志故事片,用原汁原味的潮汕话,表现出原汁原味的潮汕风情。

       电影讲述了一对传统潮汕父子,主人公369是父亲拉扯长大的,父亲最大的愿望是369能考上大学,将来有个像样的生计,但369的成绩总是在全校倒数,高中时更是因逃课被退学了,父亲只能托关系让儿子去学个一技之长,但是369吊儿郎当、浑浑噩噩,将近而立之年一事无成。但他又不甘平凡,自作主张跑到深圳做起了网络主播。与父亲的冲突在一次次违背父亲的愿望中愈演愈烈,甚至走向决裂。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割舍不断的,父子两人的结后来慢慢解开,爸爸明白了当年对儿子的误解。儿子也体会到爸爸赚钱养家的不易,家才是最温暖的港湾,开始理解父亲,从那个不懂事的小男孩日益变成熟,并且最后创业成功。

营老爷,潮汕乡里每年都要办的盛事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