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与深圳特区共成长 看奇信两代人如何坚守创新精神?

新闻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我要分享

      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深圳市海纳百川大厦,本会名誉会长、奇信股份创始人叶家豪和本会常务副会长、奇信股份董事长叶洪孝接受了深圳商报/读创记者专访。回顾过去,奇信参与建设了深圳众多地标性建筑堪称业内翘楚!展望未来,物联网、智慧工地、人居环境等业务创新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奇信与深圳一起成长壮大

      作为深圳早期建设者和拓荒牛,奇信创始人叶家豪见证了深圳城市化进程。叶家豪表示,深圳特区建立初期,作为陆丰县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和家乡大部分年轻人一样踏上了深圳这片热土,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彼时的深圳还如同一个大工地,罗湖商业圈、深圳国贸大厦、深圳大剧院等当年一批重要的大型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他从施工员,到项目经理、分区经理……十年磨一剑,在建筑行业浸淫洗礼多年之后,1986年,他以敏锐的市场嗅觉,果断从建筑公司转行到装修行业,迈出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步。“装修当时都是香港人做,属于朝阳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大。走南闯北先后到过海南、西安等地开展装修业务。”他说,1995年,奇信建设的前身——深圳市奇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立。

      谈起奇信这些年参与的标志性建筑,叶家豪如数家珍地说:“深南大道沿线就是摆放奇信样板工程的景观大道,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国际创新中心、深圳市民中心、深圳广电中心、深圳音乐厅、五洲宾馆、深圳市委党校等,当年的几大重点建设工程我们都有参与。”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奇信更是一举拿下大运中心三大场馆中的游泳馆和主体育场两个场馆的建设。据介绍,从奇信承担了怡景基地项目以后,深圳广电集团就成了奇信的老客户。深圳电视台各档新闻节目、广电中心举行的演出活动等场地、梧桐山数字传输塔的建设都交由奇信。

      “企业奇在创新才能走得更远,信守承诺是企业生存之道,这也是公司取名“奇信”的初衷。”叶家豪表示,2015年12月22日,奇信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奇信股份通过20年艰苦奋斗历程,成为一家大型综合类建筑装饰龙头企业,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不仅是对“全国装饰看广东、广东装饰看深圳”的最好诠释,也是奇信“不断求变、创新求发展”取得成绩的最好印证。

提及为何早早完成二代接班时,叶家豪表示:“我们老一辈更加保守,但年轻人却充满了创新和激情,企业想快速发展和突破,老一辈们急流勇退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永远给年轻人机会,允许开拓创新,这也是‘奇信精神’” 。

引入国资混改是双赢选择

      2020年6月21日,奇信股份发布相关公告正式开启引新余国资入主之路。截至9月2日,公司股份转让及控制权变更事项已全部完成,新余市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

      谈到引入国资新余投控大股东,奇信股份董事长叶洪孝表示,过去十年是建筑装饰行业高增长的时代,但目前不可避免地面临行业大洗牌。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数字化转型,新余投控都能和公司产生很强的协同作用,同时给予公司市场和资源的辐射,帮助公司在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行业中突围。“引入国资大股东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国资后续给企业带来的优势,比如国资背书有利于企业融资和开拓市场。”叶洪孝认为,国资入主后将在传统和新兴业务上与公司业务产生协同,同时公司的新兴业务板块也会对国资当地的城市更新项目业务升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引入国资之后,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仍会稳步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把新兴业务的快速落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叶洪孝表示,“公司属于传统行业,但是这么多年里,像奇信股份这样研发投入强度,行业内并不多见。公司筹建建筑装饰行业内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包括和中科院各院所团队成立合资公司,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端的研发,这也是我们更看重的。”

      在叶洪孝看来,公司的跨界是一种相关多元化,因为目前公司的新业务很多是在传统行业里面挖掘客户的需求然后延伸开来服务客户。“建筑装饰行业做物联网和智能化的企业挺多,但自主投入和研发的却屈指可数。奇信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提前意识到要怎么去改变,通过什么切入点去改变。”叶洪孝坦言。

科技创新助企业升级转型

      “近年来,奇信股份在巩固主业同时,正在物联网、智慧工地、健康人居等方面发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叶洪孝表示,“原来我在公司主管业务,整个行业的业务发展我比较清楚。这个行业已经呈现出高竞争、低毛利的态势,已经没有办法按传统的模式去竞争。传统行业要发展,需要长远的战略布局。”

      奇信通过内生外延积极布局新业务,深入推进装饰物联网“端+平台+解决方案”布局,奇信智能已成功研发推出“奇π物联网云平台”与“小π机器人”,并不断完善产品性能、深耕应用场景。目前,奇π物联网云平台在智慧园区、智慧酒店、智慧政务等多个领域已有标杆落地案例。

      奇信股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以创新推动企业向行业产品附加值纵深发展,一方面是公司为了应对持续下降的行业毛利率,最重要的是奇信管理层在深度思考行业发展终极人本追求。智能带来的便捷高效和健康人居带给用户的新生活方式是当下用户从居住需求向高品质生活跃迁的必然诉求。“在过往十年来行业毛利率急速下滑背景下,企业要生存就必然面临着升级、改革、创新。”叶洪孝认为,人们对健康生活诉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这一切都归结为舒适的居住,奇信可以应用自己对市场的敏锐度和拥有的技术相结合,重新定义、打造智慧、健康人居环境。

      记者在奇信股份总部展厅看到,一个大屏幕展示了公司在智慧园区、智慧酒店、智慧办公、智慧工地等方面的成果。通过传感器收集的信息,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在后台界面上。以智慧园区为例,在三维化的园区地图上,显示着有关物业缴费、场地租赁、入驻企业、到访人数、停车管理、环境监测等实时详尽的数据,从安全管控、高效运营、节能低碳等方面为运营者提供支持。

      据介绍,负责开发这些新兴业务项目的正是奇信股份子公司奇信智能、全容科技和中科华洋。奇信股份希望通过各项业务协同发展及创新与整合,致力于打造集建筑装饰、装饰物联网、健康人居、新材料、供应链及产学研为一体的全产业生态链,驱动公司向“平台型、综合型、科技型”企业集团战略升级。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