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海岸公益 | 环江-罗城扶贫行

新闻来源:海岸集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我要分享

   近年来,在国家统一部署下,东部富裕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建立对口扶贫关系。深圳市政府按照“帮忙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的原则,参与了对广东河源、汕尾和广西、新疆、西藏等多个地区的对口扶贫。6月初,本会会长单位海岸集团参加了由福田区黄伟区长带队的赴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扶贫活动。一路上,看到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体会到做好扶贫工作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感受到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文化扶贫等方面任重道远。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之行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与贵州交界,总人口38万人,其中有毛南族人口6万人,是毛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据当地毛南族村民家谱记载,其祖先在明朝嘉靖年(16世纪中叶)从湖南常德迁到环江。由于当时这里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人口稀少,较少受到战火袭扰和官府的盘剥欺压,毛南人就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族文化体系。

脱贫后的毛南族南昌村新貌

   自福田区与环江县建立对口扶贫关系,双方政府成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由福田区派出干部、环江县领导和各机关干部组成“扶贫攻坚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对所有贫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村逐户排查建档,针对具体问题做出脱贫方案,并督导协助落实。

   近年来,环江县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政府在县城外围建设了扶贫安置住宅小区——毛南家园,让2万多贫困人口搬出不宜生产和居住的深山区,毛南族群众免费入住,其它民族家庭支付费用每人不超过2500元。这些家庭劳动力部分在福田区协助下到深圳务工,部分则在当地工业园和其他产业岗位上找到工作,实现了异地扶贫和产业扶贫。在环江工业园区管委会黄春兰主任的引领下,我们看到园区里一栋栋现代化厂房陆续建成:从深圳来的电子企业已开工投产,昔日的贫困山民在生产线边装配着精密的手机部件;伍香源食品厂生产的精炼山茶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市场上紧缺的高档食用油和按摩基油,它带领当地众多贫困户通过种植山茶树实现了脱贫致富;香猪、香牛、香米、魔芋等多种传统农产品经过精加工,走向了国内外市场。虽然目前园区内初级工人的工资只有每月3000多元,但由于没有住房、交通的负担,当地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高,其生活水平与大山里相比,确实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环江县的第二天,我们驱车两个小时,到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走访。过去,这里交通不便,耕地少而贫瘠,村民们终年辛苦劳作仍然难以脱贫致富。经过近年来的扶贫支持,南昌屯建成了引水设施,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做到了家家通生活电、动力电和4G网络,还通过整治农田、种植特色农产品和果树,养殖肉牛等提高了生产能力,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在政府的资助下,村内道路民房得以翻新重建,并以当地传统石雕工艺装饰展现毛南族传统建筑风格。毛南族退休教师谭中意对我们说:“这几年,我们的吃穿住行、教育、医疗、产业发展、文化发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好领导。”


现代化的厂房正在拔地而起

   在满足物质生活需求后,村民们对提高生活的文化内涵也有了新的需求。来自福田北环中学的教育扶贫工作队队长、美术教师谢清良到环江离县城最远的驯乐乡中学支教,激发孩子们的艺术潜能和提升艺术素养。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毛南族的分龙节、花竹帽等传统文化都得到了发展。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毛南族傩面舞走出大山登上国内外舞台,毛南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环江参观。

山乡画展

   2020年5月9日,环江县宣布整体退出国家贫困县系列,毛南族整体实现脱贫。随后,十位毛南族村民一起给党中央写信报喜,表达自己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后的喜悦之情。


整体脱贫后的毛南族南昌村新貌

   在环江,连接山区内外的公路正在全线拓宽施工。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的融合高速公路,将使环江与外部的交通更为便捷。建设中的贵阳-南宁高铁正在进行铺轨,2023年底通车后从环江到南宁只需约1小时的车程。这些大型基建工程的竣工,将进一步改善环江与外部世界的交通条件,进一步促进环江的经济文化发展。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之行


   罗城县位于广西北部,属于河池市,现有仫佬族人口20余万人。

   在罗城县,我们先到了曾经是深度贫困村的东门镇三家村。在村口迎接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何建宁,负责着扶贫工作和村民们的密切联系。这里夏天常有洪水泛滥,冬天因地表无法存水而出现旱情,每逢冬旱,经常遇到人畜吃水的困难。福田区扶贫挂职干部了解情况后,在周边山里找到了一个深水潭,投资573万元建成水泵站,再用大口径钢管远距离引水,从根本上解决了三家村609户2514位村民的吃水困难,对提高村民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城县自然风光

   我们带了油、米和慰问金到一位姓周的残疾人贫困户家走访慰问。这个贫困户的房子是钢筋混凝土框架,配备电视机等简单家具,安全实用并可以满足基本的居住功能。房屋外墙上的牌子标明该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包含住房面积、房屋安全等级、跟踪帮扶联系人电话、贫困户现有糖蔗种植面积、在外就业人口和职业、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家庭医生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可以看出,当地扶贫工作得到了细致有效的落实。

罗城:晚稻成熟美山村

   由仫佬族农家女罗翠美创立的中欧鲜农电商公司是罗成县的扶贫明星企业。自2016年创立公司,罗翠美在全县67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和物流运输系统,通过提供农业生产资料和技术,帮助5千多户农民种植和销售砂糖橘、金桔、黑米等特色农产品,走上了摆脱贫困、增产增收的小康路。福田区政府也在帮助罗城农副产品外销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罗翠美(中)在中欧鲜农电商直播平台

   在罗城县的第二天,我们原计划去四把镇新安村考察扶贫工作,但由于前夜暴雨造成乡道淹没,当地居民房子受浸,考察团只好半路折返。这场大雨露出罗城面临的水患困难。黄伟区长当即决定转换主题,实地调研水患,一场“进村扶贫之旅”变成了一场“水患调研之旅”。调研发现,由于罗城县防洪基础设施薄弱,一些道路处于低洼地区,每年雨季水患频发,大面积农田受灾,道路被淹,有的居民受洪灾围困十几天,这些都是直接造成贫困的原因。黄伟区长提出,福田要请深圳国内一流的建筑规划师、水利工程师到罗城实地考察,研究提出系统性解决水患的方案,力求通过政企合作,解决这个长期阻碍罗城发展的难题,力争让仫佬族群众早日摆脱水患。


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

   自福田区与环江县建立对口扶贫关系,双方政府成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由福田区派出干部、环江县领导和各机关干部组成“扶贫攻坚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对所有贫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村逐户排查建档,针对具体问题做出脱贫方案,并督导协助落实。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