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奇信精品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项目建设记录

新闻来源:奇信股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我要分享

      2月19日上午,本会常务副会长叶洪孝的企业奇信股份参与建设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启动仪式,正式投入运营。e 站通综合服务中心以国际化、场景式、互动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理念,涵盖政务服务、展示交流、商务洽谈和休闲咨询四大主题功能和八个细分功能区,每个功能区由玻璃墙、沙发等进行区分,兼具私密性与开放性,整体空间丰富而有变化。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横跨深圳河两岸,位于深圳和香港接壤处,总面积约3.89平方公里,已成为深圳仅次于前海的第二大重要项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将”——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火热,先期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已投入使用。作为合作区内的综合服务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以下简称“e站通”)于2月19日正式投入运营。e站通对标一流,高标准规划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使用后对完善合作区综合服务体系,对为境内外科创企业、机构和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e站通项目施工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历经5个多月的精雕细琢,建成合作区首个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园区。奇信股份负责本项目室内整体装饰装修工程,包括但不限于装饰装修图纸及机电专业安装图纸的深化设计,各类吊顶、楼地面、墙面的装饰装修施工,给排水、消防、强弱电、暖通空调等的专业安装、系统调试及验收,室内环境检测、清洁及交付等系统性工作。

      做工程,安全和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锱铢必较”,对每一个节点都不马虎,在严格把控安全、质量、进度的同时,根据项目特点和现场情况灵活应变,因地制宜,群策群力攻克项目难点、重点,成就精品工程。


施工方案部署


      项目部进场时,针对e站通设计图纸的可优化处,经与设计单位、深化设计人员、材料供应商、安装施工人员等多方协调沟通,结合现场实际测量的尺寸,一遍遍比对核实数据、校正,并制定解决方案,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创建深化设计模型对机电管线综合图进行优化和调整,从根源上堵住质量隐患,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保障了工程质量。

      优质工程的生成,离不开精心的设计、先进的工艺工法、周密的策划组织。

      e站通地面使用现浇无缝水磨石工艺,施工时间长、环境要求严格、工序复杂、养护困难。水磨石地面一旦施工,其它工序皆不能交叉施工,故其它工序的施工都要让位给水磨石地面施工。根据施工顺序、工艺特点、施工重难点及施工持续时间,项目部制定了以施工难度最大、影响其它工序施工时间最长的水磨石地面施工为攻关核心的施工方案。

      同时,本项目所涉及的装修材料品种多,周期长,质量要求高,材料样板确认难度大。中标后,项目部加急完成样板确认,弧形调光玻璃、FRP家私、GRG材料等重难点部位的材料提前下单,安排工厂加工制作,由此大大节省了施工时间。



综合管线布设



      本项目大厅区域空间较大,装修细部节点构造、边角线条多,大量空调风口、灯具、开关面板插座、烟感喷淋头等需精准施工、有序布设、色彩搭配协调,而其中的综合管线布设更是质量控制的关键。如何在不影响使用空间的同时满足消防标准和新风、空调管道等管线布设是项目部必须解决的难点。

      施工时,风机盘管的宽度一旦超过石膏板吊顶,项目整体使用空间就会受到较大影响。施工前的项目讨论会上,施工人员发现钢梁的厚度和风机盘管的宽度相近,刚好可以将风机盘管放进钢梁凹槽中。为节省层高空间,施工人员将风机盘管点焊在钢结构下面,紧贴钢梁凹槽布设。这样,既保证了使用空间,又满足消防标准,还不影响项目整体效果。


弧形玻璃安装



● 展陈区玻璃墙约147平方米,呈流畅的弧形,由42块高3.6米的调光玻璃拼装而成。

● 玻璃内置液晶膜,通电则不透明,私密性很好;断电即恢复成普通玻璃,通透不遮挡视线。

      调光玻璃属建筑装饰特种玻璃,是将液晶膜复合进两层玻璃中间,高温高压胶合后一体成型的新型光电玻璃,又称电子窗帘,具备控制玻璃透明与否的隐私保护功能,一般应用于高档酒店的大堂及卫生间。

      本项目中,调光玻璃用于区隔开展示交流区与其他功能空间。展示区玻璃墙面约147平方米,呈流畅的弧形,由42块高3.6米的调光玻璃拼装而成,只要打开电源,内置的液晶膜就会发光,这样,里面的人看不到外面,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私密性很好;电源一关,调光玻璃就恢复成普通的透视玻璃,通透不遮挡视线,一块玻璃,两个“视”界。

弧形调光玻璃安装大样图

      因整面玻璃墙呈弧形,每块玻璃的宽度、安装时的角度都经过精密计算。施工时,工人先在地面与木质框架上拉出弧形槽,地面设置承托玻璃的U形槽,上端木质框架上封装固定钢架。U形槽本来是直的,铺设找平层时,U形槽的控制点位置已经打好,后期根据控制点位置拉弯即可。一切准备工作停当,后期安装时,只需直接嵌入玻璃就可以了。如此,下端的U形槽托着玻璃,上端的固定钢架拉着玻璃,玻璃竖立放直,受力合理,就不容易碎裂。



无缝水磨石施工



      无缝水磨石地面因其美观耐用、设计随意的特点,深受设计师和业主的青睐,机场、地铁等大型公共建筑多使用现浇无缝水磨石工艺。本项目8月底开始进行地面水磨石施工,整个施工过程20~25天。

      无缝水磨石对前期的养护要求非常高,面层摊铺完1~2天内不能有人走动踩踏,不能交叉施工。面层摊铺完之后的打磨工序繁琐,前后需打磨4遍,即粗磨→细磨→精磨→抛光打蜡。刚摊铺好的面层还很粗糙,第一遍需用大砂轮进行粗磨,磨完之后面层表面像刚切完的西瓜,摸起来有颗粒感。隔8小时之后再进行细磨,细磨之后,地面就会变得很细很亮。第三遍是精磨,即在砂盘上浇水打磨,又叫湿磨。精磨之后就是抛光打蜡,最后的呈现效果就跟大理石一样。


大门门套改造



● 门套高5.2米,使用GRC材料制作,抗晒抗雨。

● 门套改造为变更工程量,仅用GRC做门套模型就花了约20天。

      e站通原本的大门是创凌通科技大厦统一安装的平开门,门洞与玻璃外墙齐平,既不显眼,也无气势。为提升项目整体形象,甲方临时要求改造三个大门。

      门套处于室外,风吹日晒雨淋,很容易开裂。为克服自然环境的影响,门套使用GRC材料制作,即以耐碱玻璃纤维为增强材料,水泥砂浆为基体材料的纤维混凝土复合材料,这种材料抗晒抗雨。

      三个又高又大的门套装好后,e站通的气势格局瞬间提升了几个档次。看着完工后的三个“大家伙”,项目经理直言“没白折腾!”。


      对于做项目的建设者而言,一个项目就是一次对匠心信仰的坚守,无论是对建设单位的承诺,还是对建筑品质的执着,皆是因为心中所向,责任和担当。奇信人,以时间为证,秉承初心,在深圳这片创造奇迹的热土上,不断拼搏前进,提升建筑价值,营造美好生活,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