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刘绍喜:从打工仔到上市集团掌舵人的传奇历程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我要分享

如果要问潮汕人什么最厉害,当然是做生意啦!

可以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钱赚的地方就有潮商。

潮汕商人素有“东方的犹太人”之美誉,似有与生俱来的经商基因和血液。几百年流传下来的经商传统,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刘绍喜出生于汕头。潮汕商人善于经商的种子,大多萌芽于贫困。刘绍喜是其中之一。

时光倒回到八十年代初期,出生于澄海莲下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刘绍喜,这年刚好17岁。17岁,本该是一个阳光的年轮,连梦也该是天高云远的。可此刻,对于高中没念完就辍学回家的刘绍喜来说,却怎麽也浪漫不起来。因为摆在他面前的,不仅是全家三代8口挤在一间只有16平米大的房子的窘况,一家人的吃穿问题也经常困扰著家长。这时偏偏奶奶生病了,欠下人家一屁股债。看著家长整天愁著脸为生计长吁短歎,刘绍喜小小的心开始萌发出“怎麽挣钱还债、怎麽创业改善一家人生活”的念头。

创业:从“木头人”到木业人

当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从祖国大地刮起,虽然还不是很强劲,但毕竟让人看到了希望。刘绍喜环顾周边,有的人外出打工去了,有的人做起买卖来了,接著有人因此盖起了新房。刘绍喜一边心里痒痒的,一边暗自思忖:莲下镇是澄海较早的集市贸易中心之一,向来商贸十分活跃,从商也许适合自己一试。但做什麽好呢?搞贸易没本钱,跑合同无经验,开个小食店又怕食物容易过期,卖了坑害人家。忽然,刘绍喜灵机一动,想想自已从小性格内敛,不善言词,以至有人戏称他为“木头人”。那麽,乾脆就从木头处做文章,木头既不容易过期,又不坑害人家;由木头做成的小至桌椅,大至木屋,更是人类生活须臾不可或缺的。而“木头人”做木头生意,不也是一种最好的缘分吗?想到这里,刘绍喜的心头豁然开朗。

 

接下来,刘绍喜通过东拼西凑,总算借来800元。拿著这笔倾注全家希望的借款,刘绍喜在家乡的土地上,盖起了一个简陋的木工棚,从此靠著手艺打卖家具,收入虽然微薄,却也可以帮助家里解决部分温饱了。

刘绍喜做人认真,做起家俱来同样认真。他不但追求品质,尤其注重款式,有时他甚至把每件家俱当成艺术品来加工。他外表看似木讷,平时话语也不多,可他的内心世界却灵秀而敏锐。在打卖家具的同时,刘绍喜还一边兼营起杉木生意,借此熟悉和瞭解木材市场。此后,他以低价从市场上收购来旧木材,经过加工製作变成新家俱,兼又不断变换款式,产品曾一度供不应求,业务也得到不断发展。到了1987年,已经对家俱行业及木材市场有了一定认知之后,刘绍喜当机立断,在原有那个小木工棚的基础上,宣布成立莲下槐东家具厂。

从身无分文的打工仔变身上市集团的掌舵人

就这样,刘绍喜凭著勇于创业义无反顾所激发出来的胆量,凭著诚信与刻苦耐劳的质朴本性,迎来家俱厂的一步步发展,成功实现了三次卓异飞跃。

其跨越式发展的第一“跳”,是在1992年注册成立了宜华装饰木製品有限公司,标志著宜华从此跨向了现代企业和品牌经营的康庄道。

第二“跳”,是在1996年。这一年广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随后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企业改制。为日后企业更科学、更规范化管理和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跳”,是在2000年。这一年,国家工商总局核淮宜华企业集团为不冠地区名称的企业,这是对宜华产品最大的肯定,是宜华人首次获得的至高荣誉。

随后,“宜华”被命名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宜华品牌的产品获得免检资格,为宜华事业发展锦上再添花,同时树立了民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发展扩张的成功范例。

经过二十多年拼搏奋斗,当初简陋不堪的乡间小作坊,如今已发展成集生活、健康、地产、资本四大产业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跨国企业集团。目前集团总资产700多亿元,战略投资100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拥有200多家国内企业和境外办事机构,控股宜华生活、宜华健康两家上市公司,“宜华”品牌价值135.06亿元。是汕头首个年产值超百亿的民营企业。

宜华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广东省企业100强”等荣誉,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曾经的莲下青年刘绍喜,如今宜华商业巨舰的掌舵者,中国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杰出的潮商代表,先后担任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是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九、十一届党代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九届政协委员;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南粤杰出劳模、广东省十大慈善人物、广东创业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南粤慈善之星等荣誉。已赫然登上胡润百富榜,和任正非、马云、王健林等人一样,成为鼓舞当今青年奋斗的偶像人物。

而立宜华,星耀天下

“引领住居生活”

宜华生活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宜华生活,代码:600978),是汕头民营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前身是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正式变更为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从传统的家居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住居生活一体化服务商。

宜华生活大力实施“产业链一体化”战略。目前拥有超过600万亩的林木资源,拥有总占地面积7000亩、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生产规模达到年产实木家具400万套、木地板800万平方米和沙发500万套的十六大制造基地。形成“造林--伐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同时,宜华生活已在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2000余家专卖店,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设立18家体验馆。

 

△宜华生活体验馆

宜华生活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在海外35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商标,以自有品牌出口和销售。在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瑞典、意大利、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澳洲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及办事机构,拓展海外投资渠道。其中,在美国各州设立经销网点2000多个,宜华生活美国子公司“宜华木业(美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洛杉矶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成功进军非洲,投资开发加蓬35万公顷森林资源。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

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陪同下考察加蓬子公司

宜华生活以“实业+互联网”模式,率先在国内家居行业构建起“Y+生态系统”,目前宜华泛家居生态圈共有12家成员企业,已形成“电商、设计、装修、工装、金融、定制、线下、智能”等八大入口。拥有美乐乐、爱福窝、有住网、海尔家居、金融湾、华达利、多维尚书、健康家、创想家,联手日日顺打造沃棣家居定制平台、收购有40多年历史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华达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入股国内变形家具第一品牌多维尚书家居、专业除甲醛的台湾健康家、互联网儿童家居创想家,为消费者提供泛家居一体化家居产品和服务。

 

△宜华生活构建“Y+生态系统”

宜华生活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出口名牌”、“出口产品免验”等国家级权威品牌,并通过测量管理体系(AAA级)和FSC-COC森林认证之产销监管链体系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五年上榜“中国最有价值品牌”。

“呵护幸福生活”

宜华健康

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宜华健康,证券代码000150),前身为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2月正式变更为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进军健康医疗养老产业。

宜华健康积极构建“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投资并购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公司、在肿瘤伽马刀领域独占鳌头的达孜赛勒康医疗投资管理公司,收购中国养老标杆企业“亲和源”、专业生产移动医疗设备及慢病管理的爱奥乐医疗器械公司,投资全国第一家网络医院平台深圳友德医科技公司、天津市上线科技有限公司(医指通就医出行平台)等公司。

 

△收购上海“亲和源”老人公寓

宜华健康通过布局医疗后勤、医疗工程、医院管理、肿瘤治疗中心、医疗器械和设备、高端养老和护理、网络医院、医药管理八大领域,健康产业链已初具雏形。目前已拥有南昌大学附属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江西南昌奉新第二中医院、安徽利辛中心医院、玉山博爱医院等12家;并与上海455医院、深圳罗湖医院、第二炮兵总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等合作肿瘤治疗中心14家;在建及拟建设中的有深圳莲塘康馨养老项目、湖南常德龙山医院、湖南常德医院、湖南邵东医院、上海养老、宁波象山养老、青岛养老、杭州养老等15个项目,拟投资25家医院,拟投资8个养老项目,拟投资合作10大医学院校。

2017年,宜华健康计划投资70多亿元,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兴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临床科研为一体的高端综合医院——汕头宜华华侨医院。医院以质子重离子治疗设备为依托,打造一个省内规模最大、国内最先进、立足粤东、辐射全国、面向华侨、覆盖东南亚的国际级医疗及康复养老总部企业——“宜华健康医养产业园”,可吸引4000位老人长期居住,年可接纳近万人的康复、疗养老年人入住。

“用心构筑生活”

宜华地产

 

宜华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公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积极倡导“用心构筑生活,建造绿色家居”的开发理念,立足汕头,开发范围遍及梅州、湖南、四川、山东、海南等全国各地,拥有土地储备6000多亩,在建工程总占地面积2000多亩,总开发可销售面积达到330多万平方米。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房地产诚信企业”、“中国房地产先进单位”、“中国房地产示范单位”、“中国泛珠区域房地产开发品牌企业”、“中国金房奖·最具影响力企业”等称号。

宜华集团旗下还拥有汕头国际大酒店、深圳格兰云天酒店,未来将布局珠三角和长三角等重要城市和地区,陆续收购具有地标性和历史意义的酒店,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

“创造理想生活”

宜华资本

宜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产融结合及多元化经营理念,致力发展战略性新业务,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战略布局完善和整体价值提升,至2016年宜华资本已战略投资100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涵盖生产制造、高新技术、电子信息等诸多领域。参股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在内的行业优质资源,积极筹备设立民营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加快布局步伐,构筑“银行+证券+保险”新格局。特别是在保险领域,规划布局包括健康险、财产险、人寿险和养老险在内的各项险种,结合宜华多年来在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的厚实积累,打造全方位“金融+健康”的生态闭环。携手南方都市报进军移动新媒体,共同开发智能移动阅读平台“并读新闻”。

2016年,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引导,宜华集团、宜华资本发起,共同设立“汕头宜华股权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股权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5亿元,锁定科技含量高、增长速度快的行业龙头企业,快速实现主板上市或并购的目标。天使基金总规模1亿元,扶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打造有汕头特色的高新产业孵化平台。

这是神话,但又不是神话

说它是,那是因为这样的发展速度拿到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也不多见,因为宜华所依赖的发展基础——木业,属于传统产业范畴;说它不是,那是因为宜华今天所取得的每一点成就,所创造的每一点财富,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宜华人心血、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从莲下小镇,到走向国际,披荆斩浪、风雨兼程的宜华只用了30年。

30年后,它传奇的历程仍将继续。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