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国际华人华侨社团举行纪念庄世平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阅读人数:3044人 我要分享

家国情怀 世间风范

国际华人华侨社团举行纪念庄世平先生座谈会


8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侨办、侨联,普宁市委、市政府指导,深圳市普宁商会、香港庄世平基金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联合举办的“家国情怀·世间风范”--国际华人华侨社团纪念庄世平先生座谈会在深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统书,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揭阳市委常委、普宁市委书记张时义,汕头市政协副主席蔡佩侬,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等参加座谈会。

李卓彬代表中国侨联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说,庄世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爱国爱港的杰出代表、香港知名银行家、侨届爱国领袖,历任中国侨联第三、四、五、六、七届副主席。他一生爱国坚定、爱港真诚、爱乡情深,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动家乡经济建设、促进侨联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社会各界的尊敬与爱戴。今年是庄世平先生逝世十周年,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庄世平先生,认真回顾和总结他的事业及精神,非常有意义。

李卓彬表示,庄世平先生为民族解放而斗争,为国家建设而奋斗,为改革开放而奔走,为社会公益而忙碌,可以说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了全部,自己却从未利用自己的地位谋取过私利、照顾过家人,廉洁朴实,两袖清风。他的业迹、奉献和品格令人肃然起敬,在我们心中树立了一座不朽丰碑,堪称华侨楷模、潮人典范,他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李卓彬指出,庄世平先生的爱国爱乡精神正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创造和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所在。我们要通过学习和传承庄世平先生的伟大精神,团结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中国的强国梦、振兴梦、幸福梦铺就未来之路,努力成为连通中国与世界和谐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与会领导和主办方各社团负责人在座谈会上纷纷致辞,在缅怀庄世平先生的同时,就如何继承和发扬他心系祖国、鞠躬尽瘁的爱国情怀,继承和发扬他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继承和发扬他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谈了体会。

座谈会上,庄世平先生的家属也来到现场,其子庄荣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父亲生前为建立深圳经济特区积极建言献策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座谈会还举行了新版《庄世平传》首发式,该书作者廖琪现场分享了其曾经访谈庄老的一些故事细节。


相关链接:

庄世平的一生是为国为民、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在他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中,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历尽艰辛,坚韧不拔,鞠躬尽瘁,以贯穿一生的不懈奋斗,践行了奉献国家、奉献人民的理想。他积极投身抗日救国,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源源不断地将广大华侨以及爱国人士支援抗战的物资输送到国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全力支持解放战争,保护境外国有资产,完善我国金融机制,发展我国金融事业,更是将其所创办的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和澳门南通银行无偿交给国家,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他不辞辛苦、殚精竭虑,为我国经济特区的创办、发展和引进资金、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杰出的工作。他为迎接香港回归积极努力,回归之后又为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大紫荆勋章。他情系桑梓、回馈家乡,牵头创办汕头大学等院校,为家乡的教育文化建设倾注了无尽的关爱和心血。

免责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及转载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学习交流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潮青网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具体版权及隐私等事宜,请详见潮青法律声明、隐私声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