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汕人的重阳节 习俗大盘点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我要分享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潮汕重阳节是广东潮汕传统民俗及民间祭祀的重要节日。这天在潮汕,有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因为它的节期就在农历九月初九。古人以九为阳数,故又称之为“重阳”。潮汕民间,只直接称它做“九月九”。

潮汕人的重阳节

登高

      九月九日正值仲秋季节,天高气爽,云淡山青,金桂飘香。当此之时,邀请三四亲朋好友,欣然结伴出游,登高环望,极目天舒。

      登山后,潮汕一些地方有吃猪蹄的习俗,意在吃了猪蹄,脚力就会好,来年能跑得更快更远,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一定要吃。

放风筝

      “九月九,风琴仔,四散走”,是潮汕民谚。这说明潮汕重阳节有放风筝风俗。重阳时节,云淡风高,正是放风筝上好时节。在潮汕农村,有不少人认为每逢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是“转运日”。因而此日有些人携带风筝登高放飞,意谓“衰运”尽去,“好运”将来。人人都想方设法让自己的风筝顺利高飞并任其飘流,以偿心愿。不过有不少风筝在中途放飞时断线,故潮谚曰:“九月九,风筝断线满天走”。对断线飞来的风筝,人们忌捡,怕捡到别人的“衰运”。潮州、澄海、揭阳有此习俗。

食九皇斋

      旧时潮州戏班自初一日起至初九晚上要食斋,称食九皇斋。自初一日起全班人员穿白衫裤,天天焚香敬奉,初九晚上,全体敬拜(连同玄武山佛祖和戏神田元帅一起拜)。民间也有拜九皇者。但在泰国潮籍华侨裔食九皇斋却很隆重,自初一至初九或初十,普遍有食九皇斋,祀拜皇神之俗。他们所祀的九皇神,与中国神书上所说的北斗辰宿不同,也与潮汕本土汉族民间传说的人皇九个头,有九个兄弟,分管九州的九皇神不同。他们拜的九皇神,传说原是九个贼,后被观音大士收服,改邪为正,大慈大悲,做了许多善事,成为佛门的大弟子,而受人们的崇拜。

祭祖

      潮俗在重阳节祭祖的都是家境比较清贫者,他们无力在每个祖先的忌辰都祭拜,便在这一天做个总的祭拜,求得祖宗谅解。

食菊花餐

      重阳节古称菊花节。古人有:“九月重阳都下赏菊”、“九月九日饮菊酒,人共黄花醉重阳”及“九月黄花插满头”等诗句。

      古往今来,潮汕人家,世代相沿,“九九”重阳有赏菊、餐菊、饮菊、插菊等风俗。古医籍《神农本草经》中有“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之妙效。故古人赞美菊花为“延寿客”,其功可知矣。


吃炒饭

      潮汕人重阳节说炒饭有这么一个传说:以前有个仙人来到一个小山村,告诉村民一个坏消息。农历九月初九这天这个山村里将会有一只吃人的怪物出现。这个坏消息把乡里人都吓坏了。然后这个仙人又告诉了这帮村民一个解决的办法。那就是在这天天还未明之前就得带上工具,敲锣打鼓地登到山之顶峰,在山上呆到夕阳西下之时再回到村庄里,就能躲过妖怪吃人这一劫难。这样,吃人的妖怪就不会跟来了。因为它很怕敲锣打鼓的声音,而且它也不能登到山之顶峰。九月初九这一整天都要呆在山上呢,那么大家这天要在山上吃什么以解饥饿呢?于是,每家每户在这天天亮之前把家里的剩饭炒香,带上香喷喷的炒饭天未亮就敲锣打鼓地登山了。于是,重阳节必定要登山,重阳节要吃香喷喷的炒饭。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