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联谊

海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智囊研讨会

新闻来源:泰国华人青年商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4日 我要分享

李桂雄建言:海口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

    海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智囊研讨会于2017年9月21日,在海口市隆重举办。来自新加坡、泰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智囊团成员纷纷建言,为海口和海南发展出谋划策。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泰国环球集团董事长李桂雄应邀出席,并为海口发展提出数项建议。



    李桂雄会长发言题目:
    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 发挥海口“一带一路”优势
怀着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四年来,中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建立多样化的合作渠道与网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两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交汇处,往来“两洲”(亚洲和大洋洲)必经之地,通往“两亚”(东南亚、东北亚)“十字路口”,海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其与东南亚国家的交往,提供得天独厚的优势。
海口,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具备地理位置、旅游资源、华侨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其诸多长处,都可通过加强与沿线国、地区政府间的合作,以及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独特优势来实现。海口应该增添“国际色彩”,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并加深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借此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升海口国际化水平。
海口还有一项“区位优势”:早已落户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距离海口仅有100多公里,因此长期以来海口得以利用这一平台,加强与出席嘉宾及企业的联系,提升海口的国际影响力。海口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拥有许多旅居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侨胞。这为海口的发展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等,提供了重要支持。作为正在建设的国际旅游岛的省会城市,海口一直具备丰厚的旅游资源,是中国很多地区难以比拟的。
在这之中,“国际”二字始终是关键词。海口具有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条件,也理应通过增加“国际色彩”,充分发挥及巩固区位、侨乡、旅游,特别是在海洋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及成果。海口不仅是海南的海口,中国的海口,还应该致力于成为国际的海口。唯有如此,海口才能最大程度实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的最大价值。
海口可以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并加深与各国的联系,来增添“国际色彩”。最新数据显示,海口的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增至35个,遍布五大洲29个国家。这是海口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的一种体现,海口应该通过这种方式,继续扩大与沿线国的交往。海口可以与沿线国和地区政府,开展互访,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实现务实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旅游、热带农业、体育、文化、医疗健康、人员培训、青年创业就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提升海口城市的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
近日海南与泰国在曼谷举办的经贸交流会上,签约的总计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协议,正是与好友“泰国”加强了经贸往来的体现。其中签订的5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如海口至芭提雅航线开通协议在内的项目,就与海口息息相关。
事实上,海口与东南亚国家,在旅游、海洋经济等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应该保持紧密合作。比如有很多海南人在泰国从事旅游业,那么海口可考虑通过他们引进一些特色旅游项目。同时,泰国与海口气候略同,在种植业、食品深加工等方面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互补的地方。另外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在海洋产业发展方面拥有不少经验,海口可向它们取经,增强海洋领域的合作。
有些“交友”方式,其实在家门口就基本可以实现,比如博鳌亚洲论坛。海口可以继续积极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做好海口文章,做亮海口品牌。博鳌亚洲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但海口可以将其作为长期发展及维系国际资源的重要平台。除了做好论坛服务保障及外国政要团的接待工作外,海口还应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方官员、华商、海外侨领等的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邀请与会嘉宾来海口会晤、参观和考察,促进贸易投资与项目合作。海口有能力做到,让与会嘉宾及企业,并不仅限于出席一次博鳌亚洲论坛,而是通过这一平台,提升对海口城市品牌形象的认识,并且愿意与海口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有的群体,本来就与海口同属一个朋友圈,或者说是“亲戚圈”,那就是海口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群体。海口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达数十万人,其中不少活跃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各界。海口可以借力这些华侨华人优势资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他们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引进者也是推动者。海口应密切与沿线国侨务联谊,举办大型经贸、旅游、文化推介活动等,从而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并发挥他们的独特影响力。
在这里也不得不再次提到泰国,泰国的华侨华人、华裔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来自海南的非常多。泰国华侨华人普遍爱国爱乡,积极参与祖国与家乡的经济建设,热心推动泰中两国的友好往来、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等。海口可不断深化“泰中一家亲”的关系,共同宣传海口、讲好中国、海口的故事,推动海口与泰国的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海口提出将在四个板块上精准发力,其中包括“提升国际化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都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在此也祝愿,海口能够放开手脚,创新实践,扩大“朋友圈”,大步迈向国际化。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