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联谊

胡剑江会长出席「汕头市建设自贸港调研座谈会」

新闻来源:香港潮州商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我要分享

汕头市政府在北京潮商会馆举行座谈会,为申建自由贸易港进行探讨交流  

311日下午,汕头市政府在北京潮商会馆举行「汕头市建设自贸港调研座谈会」,旨在为申建自由贸易港进行探讨交流。

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汕头市政府顾问郑新立、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潮州商会荣誉顾问黄楚标、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潮州商会会员纪海鹏、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忠、全国人大代表及香港潮州商会常务会董张俊勇、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执行会长陈才雄、常务副会长陈子丹、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万国集团副总裁舒友平,黄孟复主席秘书刘琦波等;出席座谈会的专家组成员有:美国潮商会会长林志斯、美国潮商会创会会长林辉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原主任陈永杰,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郭克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刘森,北京市支援协作促进会副秘书长兼投资部长郭德安、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汕头市副市长林广华、汕头市政府驻京办主任彭纯强、汕头市商务局局长刘文华、汕头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冬雷等也出席座谈会,对汕头申建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汕头市政府在北京潮商会馆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表示,从改革开放以来,保税区、自由贸易区再到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政策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今天取得这么大成绩的措施。汕头申建自贸港最大的优势就是「潮商」,海内外潮商实力雄厚,在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力。通过建设自贸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全世界潮商资本、人才、技术和产业等资源要素回国投资,向潮汕地区聚集,从而带动粤东地区乃至整个东南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要统筹规划汕头、潮州、揭阳等区域协同发展,依靠专家团队、政府支持、潮商力量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把潮汕人的财力和国家政策用到极致,积极探索潮汕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和新模式,共同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汕头市政府顾问郑新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汕头市政府顾问郑新立介绍汕头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差距以及下一步工作。他说,汕头是唯一一个没有自贸区的经济特区,汕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具备比其他地区更加优惠的政策,才能吸引境内外投资。希望汕头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争取自贸港获得国家批准。他又表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能极大的发挥潮商优势。动员全世界的潮商来建设潮汕,这种优势是其它地方没有的。今后要争取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通过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一步带动整个粤东地区的发展,带动梅州地区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左)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是生在香港,长在美国的潮州人,虽然对潮汕地区不胜了解但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建设。纵观国内外形势,首先可以应对美国减税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可以说建设自由贸易港在国家层面和省级的层面都是积极应对的重要举措。此外,争取国家政策和来自国家、省、市的资源,如立湾区可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的方案,实现人流、资金、货币的互通则需要通过副省级的高层次协调来解决。他又表示,申办自由贸易港首先要看有没有决心做好,而在利用外侨资金方面首先要创造硬环境和软环境给投资人信心,这样人家才有决心回来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员纪海鹏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员纪海鹏在发言中说,汕头自由贸易港的申请得到了来自海外潮人力量的鼎力支持。在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荣誉顾问林建岳与20多位潮籍委员的联名提案,提出探索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途径,建设汕头为自由贸易港,这是对汕头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大力声援。纪海鹏还表示,全球贸易港中既有辐射全球的又有区域性质的,地理上狭长的汕头如何做好自由港如何定位至关重要,贸易港打通交通纵深,形成线性沟通、辐射吸引更多国内外贸易可能会更好更成功。

 

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忠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忠表示,将潮州、揭阳、汕头融合起来做成一个副省级大都市是一个很好的设想。潮汕地区的三市各有优势,汕头以贸易为主,揭阳、潮州以工业为主,其中潮州的工艺艺术高超,潮绣、木雕、不锈钢、陶瓷、玩具等应有尽有,但限于规模无法做大,甚至有倒退,若能通过省里以自由贸易港的形式将三市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必能实现共赢。自由贸易港方案的制定涉及定位、定名、优势整合等各个方面。建议定名为湾区,而且是全世界的湾区。汕头有两三百公里的海岸线,天然的码头,中石油基地,可作为货物港湾。此外,位于潮州和福建交界处的三百门港,水深可达30米,是潮汕地区的最深港在的码头, 可将三百门、汕头、惠来连起来形成一个汕头湾区。他还表示,好的政策可以引导当地人创业、也可以将海外华侨的技术、资金等吸引回来,大家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创造条件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

 

美国潮商会会长林志斯发言

美国潮商会会长林志斯在座谈会上表示,这个项目自去年1120日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国家大战略的层面到地方经济区域的平衡发展的层面来推动这个项目是非常可行。今天在座的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企业家的一个责任就是推动社会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专家组在国家领导的支援下来主持这个项目,也希望我们每个企业家从自身的条件和资源等各方面来支援这个项目的推动。非常希望这个项目在近期之内或者今年之内能够成功,为整个粤东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做一点贡献。

 

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左)发言

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作为特邀嘉宾,特别指出申报自由贸易港的题材非常好同时发展定位也至关重要,汕头作为首批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有良好的贸易基因、深水码头以及几千万潮商等区位优势和历史优势。张章笋会长表示自由贸易港应从粤东副省级中心城市的大战略构思和定位来作顶层设计。就此他提出了个人的几点建议,一是建设自由贸易港要有长远的产业布局和国际大都市战略目标,突出自由港产业方向,发挥进出口贸易经济优势和跨境电商优势,由此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让潮汕地区真正兴起一场新的动力和一股新希望。二是要加大力度推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拓宽辐射面,为福建、江西和整个粤东地区的物流、商贸往来创造便利条件。三是产业布局要覆盖粤东四市,共同参与,协同发展,并建设汕头东部核心区,集商务、金融等于一体的具有现代化和智慧化新城区,以此对整个粤东地区新发展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美国潮商会创会会长林辉勇作为专家组成员在会上提出看法

美国潮商会创会会长林辉勇作为专家组的成员在会上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粤东四市发展方向略有不同,粤东、粤北、粤西与大湾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较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缩短粤东、粤北、粤西与大湾区的差距。二是要考虑自由贸易港覆盖面有多大。基础配套设施与经济政策优惠是否能够吸引外来投资和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使投资者感受到自由贸易港所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和经济优势。三是要全力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援,认真调研、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形成具有说服力和可操作性的方案,争取早日获得中央相关部门的批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荣誉顾问黄楚标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会常务会董张俊勇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潮州商会荣誉顾问黄楚标、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潮州商会会员纪海鹏、全国人大代表及香港潮州商会常务会董张俊勇等也纷纷表示支持汕头市申报自由贸易港这一方案。分别从怎样发挥和利用好外侨投资资金、如何凝聚海内外潮商力量、对自由贸易港准确定位、做好总体规划、引进华侨人才和高新技术等不同角度阐述汕头申报自由贸易港的个人观点及建议。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做总结发言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做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对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还对政协委员在本次全国两会提出汕头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建议和提案表示了感谢。表示将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充分吸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乡贤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援潮汕地区发展,争取申报自由贸易港工作尽快获得国家批准。

 

胡剑江会长代表香港潮州商会向北京潮商会致送纪念牌匾

陈才雄执行会长代表北京潮商会向香港潮州商会回赠纪念品

座谈会结束后,胡剑江会长代表香港潮州商会向北京潮商会致送纪念牌匾;陈才雄执行会长代表北京潮商会向香港潮州商会回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