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议

2016年4月8日,由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主办,百泰集团、安盛华集团、同心珠宝、广东省惠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坚守与变革”2016年首届潮青黄金珠宝发展创新论坛在罗湖区安盛华集团隆重举行。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安盛华实业集团董事长许锦池先生、深圳市希雍天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石(香港)研究会会长繆建生先生、SOCOSO苏式珠宝掌门人、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会长苏洁锋先生、深圳市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灿坤先生、深圳市安盛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静女士、深圳市同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光春先生、广东省惠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CEO林兴孝先生以及大中华集团、东方华洋、道康国际、大眼睛旅行、佳田连锁、远志建筑、爱罗曼香料、卓晋投资等近70家潮商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索互联网时代中,黄金珠宝行业的跨界与创新之路。

本次活动由本会副会长、深圳市同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光春先生主持。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本会名誉会长、安盛华实业集团董事长许锦池先生致辞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本会名誉会长、安盛华实业集团董事长许锦池先生在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深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珠宝制造中心和交易中心,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对全国珠宝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这让他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他认为珠宝产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国内和国外都拥有非常巨大的消费市场。作为珠宝民营企业经营者,他希望企业能多多联合,优化资源配置,合作发展。他认为如何实现黄金市场与资本市场有效链接,实现产融结合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问题。他指出虽然目前“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互联网也大有用处,但是“互联网+珠宝”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企业家应该谨慎对待,做好公司的规划和安排,而不是贸然尝试。他希望新一代潮青能够发挥创新精神,把企业做的更好。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本会常务副会长、大中华国际集团副主席黄大卫先生致辞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本会常务副会长、大中华国际集团副主席黄大卫受李奕标会长委托在会上发表致辞。他认为举行潮青黄金珠宝论坛一直都是潮青商会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三年来,商会举办了潮青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潮商房地产与金融创新论坛、潮青投融资论坛等论坛活动,他相信潮青珠宝论坛将是潮青活动新的亮点。它对于促进行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意义。他希望能把潮青黄金珠宝论坛办成黄金珠宝行业的博鳌论坛,为潮青和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黄大卫认为这个时代是一个分享的时代,他希望商会中能有更多的分享,把潮青的智慧和资源结合在一起,相互学习,组团发展,推动潮商事业的进步。

 

本会副会长、深圳市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灿坤先生演讲  

本会副会长、深圳市同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光春先生担任座谈会主持人

本会副会长、深圳市安盛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静女士发表演讲

本会副会长、广东省惠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CEO林兴孝先生发表演讲  

座谈会现场

此次论坛邀请深圳市希雍天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石(香港)研究会会长繆建生先生、SOCOSO苏式珠宝掌门人、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会长苏洁锋先生,本会副会长、深圳市安盛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静女士、本会副会长、广东省惠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CEO林兴孝先生作主讲嘉宾。他们围绕“黄金珠宝行业的坚守与变革”的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深度的讲解。

深圳市希雍天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石(香港)研究会会长繆建生先生发表演讲

繆建生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潮青商会的活动。作为一名浙江人,他发表了自己对于潮商的看法。他认为潮商具有吃苦耐劳、团结一致的精神,在深圳乃至全国的经济舞台上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非常值得他尊敬和学习,他希望新一代潮青能够继承老一辈诚信、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优良传统,把潮商事业发扬光大。他也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够和年轻的潮商们达成项目的合作,共同发展。

SOCOSO苏式珠宝掌门人、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会长苏洁锋先生发表演讲

苏洁锋发表了以“他山之石——新玉美学革命”为主题的的演讲。他通过介绍禅宗的发展,揭示出它对宋代美学的影响。他表示禅宗在理论上、思想上、情感上的追求,给创作者在人生哲学、审美情趣、思维方式,尤其是艺术创作带来巨大影响。宋代美学的特征是简洁,朴素,但是却能保持质感。作为一个珠宝的设计师,他表示自己研究的方向是如何能将中国的文化、珠宝黄金和玉做一个结合,开拓出新的变革。他更提出如果能脱离材质的束缚,更加注重用非物质的方式去体验珠宝,用高科技的服务去做珠宝,那么这将无疑为珠宝行业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许静坦言如今黄金珠宝行业⾯对的问题和环境更为复杂,在这个时候要学会做“减法”,抓重点,做对的选择。她认为选择和努⼒都重要。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许静表示作为工厂管理者,更要讲究四个“精准化”:精准化定位,精准化服务,精准化管理和精准化营销,要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才是适合当下工厂管理的。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工厂管理的认识,并表示工厂管理者要跳出日常管理的思维惯性,并在此基础上做好自己的决策。她认为管理者应该建立自己的产品体系,打造竞争力,注重研发技术和知识的保护,互相学习,不断创新。 



林兴孝在会上分析了目前黄金珠宝零售市场上所产生的危机以及解决方法。他认为目前零售市场主要存在三点危机,第一是产能过剩危机,供求比例失衡;第二是创新乏力,黄金珠宝设计的同质化严重;第三是恶性竞争。

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对策。他认为珠宝市场零售行业成功的关键第一点是品牌化运营。他认为企业应该明确定位,重视产品的质量以及客户的体验和服务。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提升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建立标签化产品,诚信经营,树立企业的口碑。其次,他认为企业应该重视渠道管控,在自营品牌高效产业链的优势下,推进O2O营销。

 

现场反映热烈,潮青们纷纷参与互动交流。道康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镔,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坚泰、深圳市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灿坤、深圳市大眼睛国际旅行社执行董事林泽练、深圳市佳田商业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玉新、深圳市远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远洲、深圳市卡尔钻珠宝有限公司经理郑竣城、深圳市魅力凯秀商业连锁有限公司CEO兼总经理杨炳澄、权星服饰(深圳)有限公司(HUGO BOSS市场推广部中国区负责人陈莹、深圳福大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助理吴哲锋、深圳市翠茵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彬、深圳市前海信和欣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庄映锐等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对于黄金珠宝行业的看法和想法。他们对此次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希望今后商会能多多举办类似的座谈会。

本会名誉会长、道康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镔先生发言

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坚泰先生发言

本会副会长、深圳市大眼睛国际旅行社执行董事林泽练先生发言

本会副会长、深圳市佳田商业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玉新先生发言

本会副会长、深圳市远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远洲先生发言


本会名誉会长许锦池、张晓镔,常务副会长黄大卫、吴怡德,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坚泰、副会长李光春、周灿坤、林兴孝、林泽练、许静、赵远洲、刘玉新、杨志斌、许杰鑫,常务理事陈楚焕、郭椰、柯烁、李榕生、韦恒春、吴伟杰、吴平忠、许嘉子、肖辉荣、杨炳澄、郑竣城、庄育杭、曾博伦、陈嘉骏、曾哲林,理事兼副秘书长陈晓彬、理事陈丹丹、陈莹、黄华凯、黄晓君、黄贤辉、柯玉婷、李武标、廖浩生、林漫、连远学、马汶杰、马宗彪、欧镇升、王伟生、翁佩珊、吴锦海、吴景荣、吴乐佳、吴哲锋、吴聪、谢一帆、杨金霖、郑伊娜 、郑敦平、钟晓君、周玉华、周泽平、朱庆和、朱贤燕、庄育杭、陈毓宏、王宇慧、副秘书长郑奕锋、庄映锐、陈晓阳、陈媛等近70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