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一庙分万宇 两岸情份浓| 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在揭西举行

新闻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电\中新社广东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我要分享

10月19日上午,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在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举行,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图为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10月19日上午,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在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举行,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罗春作为主祭人;台湾中国巾明独三山国王协会总会长刘瑞德,省级非遗三山国王祭典传承人刘高望作为副主祭人;25名台湾三山国王宫庙代表和30名潮汕三市宫庙代表作为陪祭人参加祭祀大典。揭阳市政协副主席柯东风主持祭祀大典。



 图为海峡两岸三山国王文化交流参访团成员参加祭祀大典。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据介绍,三山国王祖庙位于揭西县河婆街道庙角村,是粤东地区最为古老的庙宇之一,也是海内外6000多座三山国王庙的发源地。三山国王祖庙内供奉的三山神,指的是揭西县境内巾、明、独三座名山之神。2010年6月,三山国王祖庙遗址被列入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6月,三山国王祭典被列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山国王祖庙“护国庇民、国泰民安”的精神被历代民众所尊崇,庙祀千年不衰,香火播及广西、福建、台湾、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地,其中,台湾是受三山国王文化影响最为广泛的地区。三山国王祭典是港、澳、台同胞和东南亚各国侨胞寻根问祖,怀念先贤“护国庇民”功业的文化遗产,是两岸民众延绵不绝的文化情结,对于海峡两岸关系来说是一座增进友谊、血浓于水的桥梁。



 图为海峡两岸三山国王文化交流参访团成员参加祭祀大典。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当天上午,庄严肃穆的三山国王祭典仪式在鸣炮、响号、击鼓、鸣金、敲钟、奏乐中拉开帷幕,参与祭典的嘉宾身着盛装各就各位,大家许愿祈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幸福。




又讯:

10月18日,三山国王祖庙举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活动并授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批文。





据悉,三山国王文化是发源于粤东地区、后传播到中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等地的民间信仰,揭阳三山国王祖庙距今1400多年,是两岸三山国王宫庙的祖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台湾地区现有三山国王庙460多座,信众600多万人,庙宇遍及各个县市。两岸开启交流后,从1988年第一批台湾寻根团到三山国王祖庙考察认祖开始,海峡两岸三山国王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图为三山国王祖庙。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参加活动的台湾中国巾明独三山国王协会总会长刘瑞德表示,三山国王祖庙是密切海峡两岸同胞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协会作为台湾135家三山国王宫庙的总会,将继续为推动三山国王文化信仰在台湾地区的传承和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