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汕人中秋节“拜月娘”习俗,你知道多少?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我要分享

中秋临近

在外的潮汕游子遍收家中来信

“弟啊/妹啊,中秋爱返来猛”

不管你“爱啊迈”

一场不约而同的盛会

都在潮汕大地准时上演

      农历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因农历八月在秋季中间,故名“仲秋”;八月十五又在仲秋及整个“三秋”之中,故名“中秋”。在这个夜晚,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民间亦称中秋节为“团圆节”、“八月节”、“仲秋节”等。

      那么,在古文化气息浓厚的潮汕,是怎样过中秋节的呢?

      中秋,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在潮汕这个古色古香的地方更显得重要,民间习俗除传统的拜月、赏月、吃月饼外,还有剥芋、烧塔、观神等内容。

习俗一:拜月娘

      潮汕人谓拜月为“拜月娘”。拜月一般都在露天场所,城市居民,在阳台天台或自家庭院进行;乡村百姓拜月,大都集中到村里的大埕祭拜。

      晚饭后,当银盘样的月亮(俗称"月娘")升上中天,妇女们沐浴更新衣后,忙着在能望见月娘的天井、门楼、厅前摆起桌子,把洗干净的水果、云片糕、月饼、芋头等供品摆上桌。潮汕人拜月,供品除月饼,芋头和其他果品、水果外,最具特色的还有化妆品和文具。化妆品美其名曰是为月娘梳妆打扮的,实际上则是年轻的女孩祈求自己能变得越来越漂亮;拜文具是祈求读书的小孩能更加的聪明伶俐学习进步。这些习俗由来已久,寄托的都是人们的美好愿望。

习俗二:赏月、吃朥饼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拜月娘”后,与家人好友,到阳台上或登上高处,摆上工夫茶具,煮水冲茶,一边品茗,一边品尝月饼,赏月谈天,心旷神怡。

      月饼是中秋佳节受潮汕人喜爱的传统糕点。潮汕人制作月饼,以之祭月,并相互馈赠的习俗由来也久。潮汕朥饼,也称潮式月饼,是早已扬誉中外的潮汕名饼食。朥字,潮汕方言指猪油。顾名思义,用猪油掺面粉作皮包甜馅烤焙熟的饼便是朥饼。朥饼以其馅料不同,而分别被称为绿豆沙朥饼、双烹朥饼、乌豆沙朥饼和水晶朥饼等。

习俗三:烧瓦塔

      中秋夜烧瓦窑(即“烧瓦塔”)是潮汕的习俗。瓦窑高1至3米不等,多用碎瓦片砌成,大的瓦窑要用砖块砌到一定的高度后,再用瓦片叠砌而成,瓦窑的下方要留一个窑门口,以供投放燃料。近年来,一些地方砌的瓦窑,则全部用砖条砌成,瓦窑的高也超出了3米,有两三层楼之高,更是吸引了四方的人前来观看。

习俗四:剥芋头

      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的收成时节,潮汕人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有剥芋食芋之俗。现在,潮汕人仍喜用蒸熟的芋头拜月,以个大肉疏松,皮有裂痕者为佳品,即潮俗称芋“笑”。祭拜之后全家便剥皮食芋,好好享受一番乐趣。

      关于潮汕人为何喜用芋头来祭拜,还有这样一则传说:1279年,蒙古贵族灭了南宋,建立元朝,对汉人进行了残酷的统治。马发据守潮州抗元,城破后,百姓惨遭屠杀,为了不忘胡人统治之苦,后人就取芋与“胡”字谐音,以此来祭奠祖先,历代相传,至今犹存。

      此外,潮汕地区的中秋节,还有“游月娘”、“落阿姑”等习俗。现在,有些习俗已被淘汰,有些习俗也没旧时那么盛行,但设案赏月,把酒问月,遥祝远方亲人,共庆美好生活等习俗仍然流行。 

不感兴趣:7 爱看:32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