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黄耀池:又到普陀朝拜观音时

新闻来源:黄耀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我要分享

       时光如梳,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观音诞”朝拜日了,去年“观音诞”一起结伴同行的朋友李世昌、林来喜夫妻等人,今年仍一同前往。我原想眼下经济这么萧条,也许今年就没有往年热闹了, 7月24日下午,我们一行七人,到达宁波机场,后才想起订房住宿事,经多方联系,我们选择入往普陀山大酒店,当我们办理入住登记时,前台小姐告诉我们,今晚标间房价800元,明晚房价1380元,我们说1380元也住,但前台小姐说,但只能给我们住一个晚上,明晚的房间早就被人预订了。住房这种“盛况”这是前所未有的。


       按习俗,朝拜观世音菩萨是农历六月十九日子时。早饭后,我们一行人先到普济寺附近走走,没想到早上的普济寺早已人潮涌动。上香、观光、购买佛教纪念品的信徒们装满了普济寺附近的大街小巷。

我们也随人流进入普济寺,并先后向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等一一上香朝拜,并捐了香火钱。



       今年朝拜观世音菩萨的特点与往年不同,往年的朝拜高峰期主要在晚上12点至凌晨1点,而这一次从农历六月十八日上午至晚上通宵乃至第二天一天,几乎都一直处于高潮之中。我不知道这个观音诞到底有多少人参加朝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人不但不比往年少,还比往年多。


       去年六月十九日下午,我曾到普济寺参加“下午课” 拜佛诵经活动,并许愿今年也参加“下午课”,所以今年比往年提前一天到普陀山,当我到普济寺想参加“下午课”时,才知道今年的“早课、上午课、下午课”和“晚课”早已被朝圣的信徒预约了。没有预约,是不准许参加的。去年我能参加“下午课”是因特大台风“海葵”的缘因。


       这次到普陀山拜观音,有二件事让我感动、感慨。


       第一件事:7月25日(农历6月18日)上午我们到普济寺进香时,见到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手提行李正一瘸一拐艰难地往普济寺方向挪走。同行的林来喜爱人和另一女士,便上前帮助他们拿行李,经交谈才知道,这不是一对夫妇,而是河南周口二个同村的邻居,为了拜佛而结伴同行。男的68岁,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走路非常困难;女的73岁也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二人先上九华山朝拜地藏菩萨,后又转来普陀山朝拜观音菩萨。来喜爱人问他们住哪里,他们说住房太贵住不起,到普济寺走廊过夜就行。


       离开二位老人后,我心里一直在想,二位老人身体这么差,行走极不方便,路途这么遥远,他们又都很贫穷,是什么力量使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千里迢迢从河南到安徽九华山,又从九华山到普陀山,他们沿途怎么生活,这近千公里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第二件事,同行的老乡林来喜是个事业成功人士,且家庭美满幸福。今年来朝拜观音带着妻子和三个女儿一起来的。我们到达普陀山第二天中午吃饭时,林来喜从手提包里拿出一瓶乌豆(即用黑豆煮盐水、烤干)和一小瓶萝卜干,吃饭时夫妻俩不吃肉,不吃海鲜,只用乌豆和咸萝卜干下饭。


       听林来喜爱人告诉我,林来喜人非常虔诚,从农历6月15日起就开始吃斋,每天吃斋拜佛。虽然家里很富有,但平时夫妻俩节衣缩食,经常接济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林来喜对孩子管教很严,经常送孩子到学校、街道做义工,做好事。我见过林来喜的儿子,其勤勉、懂事、敬业,一点也没有富家子弟那懒惰、傲慢、张扬之风。


       近些年来,林来喜夫妇每年“观音诞”都到普陀山朝拜,虽然对自己很节俭,但每次捐款都在万元以上,并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


       自从2008年女儿结婚以后,我前后参加九次“观音诞”活动。因职业原因,还先后参加阳山县“北山古寺”、萝岗区“华峰寺”、增城市九龙镇“武台寺”、增城市雁塔寺“观音殿”、增城市正果镇的正果寺“舍利塔”、海珠区“海幢寺”等寺庙建设。我本心善,这些年“近朱者赤”,慢慢地把吃斋拜佛养成了一种习惯,又慢慢地变成一种自觉的行动。


       公元67年,佛教传入中原,尔后不断在全国各地发扬光大。在诸教中(、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尤以佛教寺庙最多,信众最多,香火最旺。据统计目前我国有佛教寺庙9500多座,信佛信众达1.85亿,且信众还在逐年递增。全球佛教徒达八亿之多。


       在拜佛的信众中,有商贾、有庶民、有大儒,也有目不识丁的老妇;有男人、有女人、有中年、有青年、有小童,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大家千里迢迢,从全国各地跑到普陀山拜佛祖求什么呢?!我想无非是商贾求发财,老年人求平安,中年人求事业,年青人求婚姻,学生求前程,不一而以吧。


       佛不是宗教,佛祖不是神明,佛教是一种信仰。佛祖不可能万能,更不可能有求必应。再说你干了坏事,佛祖也不原谅你啊。


       佛教人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善以律已,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多做善事、好事,这是佛教的精髓。佛教有句非常经典的话叫:“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未至福已远离”。这是一句充满正能量 ,充满哲理的话。明白这个道理,你就不急不燥,不争不求,你的心境就会静气平和,你们心情就会愉悦开朗了,身体就健康;明白这个道理你就不贪、不占、不拿。你不贪、不占、不拿,你就没有是非,没有祸害。人的一生,如果没病没痛没灾没难,身体健康平安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明白这个道理,你就要一生做好事,做善事,一生做好人,不存贪念和非份之心。


       佛是觉悟了的人,人是未觉悟的佛。学佛在修行,修行在修心。孔圣人有一句名言“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


       真正学佛,就得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多做善事,多做有益社会的好事。大家都觉悟了,大家都能成佛,心诚了佛祖就会保佑你,而这个佛祖就是你自己!


写于2015年9月29日


注:“观音诞”意即观世音菩萨出生的日子。观音菩萨有三个生日,分别是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农历二月十九是她出生的生日;农历六月十九是她证得果位的成道日;九月十九日是她出家的日子。信众通常都在观音菩萨成道日,即六月十九日观音诞前往普陀山朝拜。


作者简介



      黄耀池,广东饶平县人,毕业于武汉军区经济学院,先后在广州军区属下各级部队和地方多家企业任职。自幼喜欢文学,多次在广州军区战报、中国人民解放军报发表文章。为纪念1979年自卫还击战四十周年,2019年8月在各位老领导帮助下,出版《丹心祭英魂》画册。

不感兴趣:0 爱看:2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