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人节俗文化承载美丽乡愁,海内外潮人如何传承?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我要分享

海内一个潮州,海外一个潮州,潮人遍布世界各地,节俗活动是海内外潮人共同的活动。12月2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发掘节俗积极因子 推动美丽潮州建设”的讨论在潮州市区中山路“人才咖啡”举行。潮州市侨联原主席杨锡铭、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友义、湘桥区潮州王伉文化研究会会长谢松青、韩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老师陈利江从各个领域出发展开探讨。举办这场沙龙目的在于,传承潮人节俗文化,留住海内外潮人乡愁。



12月2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发掘节俗积极因子 推动美丽潮州建设”的讨论在潮州市区中山路“人才咖啡”举行。李雨蔚 摄

本次活动为“潮智汇”潮州文化沙龙第25期,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潮州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湘桥区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协办。

潮人节庆活动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潮人日常的重要活动。杨锡铭简述了海外潮州人的分布概况,详述了潮人下南洋的原因,以及海外潮州人的传统节庆习俗。他表示:“潮州文化是连结海内外潮州人的重要纽带。通过开展文化传承,可以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在海外潮州人聚居区,潮人的节俗文化融入当地,成为当地民众能接受甚至参与的活动,是可以借助来做好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

潮汕传统节庆是海内外潮人共同的精神文化,陈友义抛出“怎样过好潮汕传统节庆?”这个问题并给出解答。他认为,应讲好潮汕传统节庆习俗的故事,正确认识潮汕传统节庆习俗的文化意义、文化功能、文化价值,切实做到传统守成与现代变革。“节庆伴随着人类走过了每一历史进程,人类需要节庆、人类创造节庆、人类享受节庆,人类又不断创新发展节庆习俗。”

谢松青主要介绍了潮州青龙庙会的由来、组织形式及其在民间和东南亚的影响。他表示,青龙庙会寄托着潮州人对忠臣义士和清官廉吏的缅怀与敬仰,感恩圆融的精神包含着人们对社会和谐与美好生活的追求,融合了潮州民间传统文化和多种非遗项目,广泛联系海内外潮人乡亲;青龙庙会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潮州非遗项目乃至潮州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搭建海内外潮人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青龙庙会形成了一个特有的商业旺季,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也具有积极意义。此外,他还总结了学界对于潮州青龙庙会的看法。

陈利江以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举办盂兰胜会文化节为例,讲述了潮州节俗在香港的传播和意义,分享关于如何保育活化国家级非遗的经验。他表示,在境外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潮州人能保留自己的习俗并加以发展,使其成为新一代青年人喜欢参与的活动,这种文化基因的传承,从爱家人的“孝”、爱族群的“义”而发展成为对社会的“感恩”与“包容”,继承和保育“盂兰胜会”的过程,是一种对传统节俗的认同,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自信,保留的也是一颗炽热的中国心。发展香港“盂兰胜会文化节”也是对潮州人这种爱国、爱乡文化的宣传。

活动上,来宾还以传统节俗如何留住海内外潮人乡愁问题进行讨论和现场提问。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