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州召开潮侨潮商座谈会,擦亮潮州文化名片,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凝聚更大力量

新闻来源:潮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我要分享


潮州市召开潮侨潮商座谈会
擦亮潮州文化金名片 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
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凝聚更大力量 
何晓军何广延出席会议

      群贤毕至,相约故里。2022年4月8日,潮州市召开潮侨潮商座谈会,广邀海内外潮属社团、国内潮商会等负责人欢聚一堂,畅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大计。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何广延通报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会上,管乔中、陈才雄、刘荣海、詹建怀、郑楚成、林佳平、蔡列波、林永坚、许少丹等潮侨潮商代表畅所欲言,贡献真知灼见,言语间既饱含着对故土的挚爱,更流露出对家乡发展的坚定信心,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殷殷乡情化作助力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智慧力量。

      “潮商群体为什么成功?潮州文化为什么如此独特?”会上,何晓军从问题引入,真诚地分享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用心研读潮州文献典籍、用脚步丈量这座千年古城后,对“潮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的所思所感所悟。

      何书记指出,潮州文化是一个动态开放体系,始终保持以中原汉文化为主基调,长期与本地土著文化、近代南洋文化等交融碰撞,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和潮人下南洋走向海外,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刺绣、抽纱、麦秆画、嵌瓷、大吴泥塑……”谈起潮州品类繁多的工艺美术,何书记如数家珍。他指出,潮州文化特色鲜明,民间艺术百花齐放,传统工艺巧夺天工,文化习俗特别讲究,有“中华文明活化石”之称。古城作为潮州文化核心区,完整保留了山水、格局、生活的原真性,建筑形态承继完好、街巷肌理基本完整保存,“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有烟火气的古城。

      “许多海外潮人在文化上有强烈的民族认同,他们白手起家,勤奋创业,形成成功的潮商群体,这都得益于潮州文化的精神内核。”何书记强调,潮州文化全方位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形态,山水古城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观,精湛丰富的工艺美术体现了中华民族高超的文化审美水准,独特的民俗传统保留了中华民族忠孝崇文的气质精神,精工细作、色香美味的潮州美食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生活、乐观上进的气质。潮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增强文化自信,扛起文化大旗,讲好潮州故事,传播潮州文化,建设文化强市,吸引更多“潮二代”回归家乡体验原味潮式生活,以行动擦亮潮州文化金名片,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凝聚更大力量。

      何书记指出,当前,潮州正以“三大战役”为抓手,着眼未来建立一套管大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打造“办事靠制度不靠人”的良好营商环境,切实将为企业服务、为潮州未来打拼的精气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潮州行动,倾心打造暖心幸福之城。“成功时欢迎你们衣锦还乡,逆境时家乡必将雪中送炭。”最后,何书记再次以这句暖心话诚邀广大潮侨潮商常回家看看,品味历史,滋养当下,共谋未来,携手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

      市领导王文森、刘星、陈史青、周茹茵、佘楚雄参加会议。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