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举办“辞沙”祭海大典| 潮商代表郑汉明、卢德厚担任主祭祀嘉宾

新闻来源:南方+、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30日 我要分享


   4月29日,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举行“辞沙”祭海大典。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上千民众前来祭拜祈祷,向妈祖表达虔诚心愿,共同见证深台两地妈祖宫庙的文化交流。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台盟深圳市委、南山区台港澳事务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南山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


两岸代表互赠妈祖文化交流信物


   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深圳市委常委王强、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深圳市委台办主任郑崇阳、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等领导出席大典。

   潮商代表郑汉明、卢德厚等担任主祭祀嘉宾。



   所谓“辞沙”,乃祭祀沙礁之意。据介绍,“辞沙”祭祀大典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已有600多年,是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赤湾天后古庙)独有的祭祀习俗,是我国目前发现唯一传承至今以“太牢”“沉海”祭祀海洋和海神的官方祭祀仪式。2006年,“辞沙”大典相继被列入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颂祝文


   仪式开始前,深台两地妈祖宫庙首先举行了文化交流仪式,领导嘉宾和祭祀嘉宾代表互赠妈祖文化交流信物并合影。


   当天上午7点30分,正祭仪式正式开始。鸣钟鸣鼓,迎神,颂祝文……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遵循古制,恢复古礼,以《大明集礼》、《新安县志》等典籍记载为依据,结合岭南传统文化,举办第七届“辞沙”祭海大典活动,再现明代祭祀海洋的场景。大典现场,祭祀嘉宾和承献官等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将祭祀流程一一完整演绎。



   正祭完毕后,祭祀嘉宾跟随作为供品的“太牢”一同登船出海,参加祭海仪典。“太牢”乃牛、羊、豕(猪)三牺牲。在迎神、上香、祭酒等传统仪式之后,“太牢”被沉入大海,献祭海神。

作为供品的“太牢”被送往海船。(薛超/摄 中国台湾网/发)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辞沙”祭祀大典的除了港澳同胞、在深台商之外,还有上百名来自台南和高雄的台湾同胞。


“辞沙”祭祀大典祭海仪典进行中。(刘红/摄 中国台湾网/发)


   来自台南的邱文岚女士第一次来到深圳参加“辞沙”祭祀大典,她表示,“辞沙”祭祀,同谒妈祖,令她十分感佩,也让她更加深切感悟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希望未来能够参与更多两岸交流活动。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宗教信仰系出同门。”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表示,“希望借今天的祭祀典礼,能够让台湾年轻人和乡亲了解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方方面面的关怀。”


“太牢”被送入大海。(马藤/摄 中国台湾网/发)


   “我们和台湾同胞是一脉相传、同宗同源,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达到两岸相知相交、相识相近的过程。”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表示。


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常务副会长、惠来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惠来县华清妈祖理事会会长卢德厚等担任主祭祀嘉宾


主祭祀嘉宾郑汉明会长、卢德厚会长和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王楚兰、深圳潮青商会驻会会长黄坚泰、深圳市汕头商会常务副会长郑锡坤、深圳潮青商会副会长赵育忠等在大典现场


   凤凰网深圳项目部市场总监林延峰、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王楚兰、深圳潮青商会驻会会长黄坚泰、深圳市汕头商会常务副会长郑锡坤、深圳潮青商会副会长赵育忠等出席活动。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