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州非遗组团亮相央视《非遗里的中国·广东篇》 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8日 我要分享

    6月17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推出的大型季播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广东篇》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龙洋,演员何冰在潮州古城,和观众一起,在传承与创新的交融中感悟广东非遗的多样性与生命力。



在昨晚播出的节目中,单霁翔、龙洋、何冰走进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节目里,他们遇见20多项极具广东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深度体验流行海内外的千年粤绣(潮绣)、热血十足的普宁英歌、凝聚华人精神的佛山咏春拳、事无巨细的潮州工夫茶艺,并通过互动体验、非遗秀演呈现、深度话题畅聊等多种形式,感受文化岭南、秀美潮州的非遗魅力。



   在节目的镜头里,夜幕之下的广济桥格外璀璨。人来人往的广济桥上,处处非遗景,浓浓非遗情——南国潮音唱出阵阵古韵,潮州木雕展现一寸一景,还有以假乱真的仿生瓷,形如蕾丝的通花瓷,化麦秆为艺术品的剪贴画,融入非遗元素的泥塑……“这是大地给予我们的宝藏啊,用最接地气的材料,创作出了最贵气的作品,传递了最和气的一种理念。”在广济桥上近距离欣赏潮州麦秆剪贴画后,主持人龙洋对这项潮州非遗项目赞叹不已。



镜头转向潮州旅游地标牌坊街,在这里,潮州卤鹅、潮州牛肉丸、潮州鱼生等潮州美食先后登场。节目中提到:广东人吃鲜食陈的饮食哲学,蕴藏在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美食之中,香味浓郁独特的潮式卤鹅,需要用铁棒快速捶打上万次的潮州牛肉丸,还有鲜甜可口的鱼生……它们映射着烟火沸腾的生活,也代表着舌尖上的养生。节目中,单霁翔“亲自上手”体验如何切出“薄如纸”的潮州鱼生,他也对潮州菜做出了“食在广州,味在潮州”的高度评价。



起源于唐、兴盛于明,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潮绣,凭借立体浮雕感和华丽大气的风格,如今仍持续影响着东南亚潮流,其背后的深深嫁衣情,也寄托着家人对女儿美好的祝愿和期盼。节目中,主持人龙洋换上潮绣嫁衣,化身“潮州新娘”,为潮绣“打call”。



在节目尾声,凤凰单丛茶、手拉朱泥壶这对“双子星”再次搭档亮相重要场合,主持人和嘉宾在把盏品茗中,感受事无巨细的潮州工夫茶艺。


潮州非遗资源丰厚,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7项,省级非遗项目47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上百人,具有整体性保护得天独厚的优势。透过《非遗里的中国》的节目镜头,观众探索了潮州深厚绵长的非遗文脉,感受非遗在新时代焕发的耀眼光芒,潮州非遗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