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祖籍澄海,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在“侨批”展看到父亲家书,红了眼眶

新闻来源:GDToday、汕头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3日 我要分享


   7月9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汕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汕头市侨务局主办的“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侨批历史文化展在泰国中华总商会大厦光华堂拉开帷幕


   “没有想到在这里找到父亲的侨批。”在展览现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收到一份来自汕头的“神秘大礼”——两封父亲曾经从泰国寄回家乡的批信(仿制件)。双手接过,见字如面,林楚钦的眼眶湿润起来。“小时候爸爸就时常带我到唐人街寄批。过去不管有多艰难,总是要寄一笔钱回家,养育亲人,建设家乡。眼见中国一日千里,飞速发展,我感到很开心。”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展览现场收到当年父亲的家书


   今年四月,林楚钦率领泰国中华总商会访问团莅汕访问期间曾前往澄海区溪南镇“寻根”,当时他就提及父亲从泰国寄侨批回家乡的往事。筹办侨批展期间,主办方在收集展品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专程前往溪南镇北社村“重寻”侨批,并通过当地村委的联系,找到了两封由林楚钦父亲寄给家乡侄儿的侨批。


   重新阅读这两封侨批,“赤子情”跃然纸上,其字里行间不仅透露着对晚辈的关爱,还展现了华侨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面貌。主办方特地将两封侨批做成仿制件,将它们赠予林楚钦作为纪念。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向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赠送侨批


   侨批俗称“番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以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特殊凭证,属于银、信合体的民间特殊文献。侨批大规模盛行于19世纪中叶,主要分布于粤、闽两省,其中,广东省潮汕地区的侨批数量最多。


   林楚钦1952年生于泰国曼谷,祖籍广东澄海,父亲在年轻时漂洋过海来到泰国找寻生计。“我记得小时候父亲会领我去唐人街的侨批局,往老家寄侨批,还总说有机会要带我回去看看。”林楚钦回忆。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父亲曾带上家人返乡探亲,如今40年过去,家乡的面貌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是我们买东西送亲戚,现在我回汕头一趟总是满载而归。”林楚钦笑着说。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


   17岁时,林楚钦便开始打理生意。他用20余年的时间把家中的小型盐业公司发展成泰国第一大工业盐和食盐销售商——KC国际盐业有限公司。1987年,林楚钦加入泰国中华总商会,在这个拥有113年历史的华人社团效力至今。2020年,林楚钦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始终以促进两国友好为己任,在推动中泰两国各领域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我经常告诉下一代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先,要懂得感恩。”林楚钦强调,华侨华人身上勇于开拓、笃诚守信、和合包容的优秀品格值得世代传承,“侨批记载了我们的祖辈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我们也不忘传承爱国爱乡的华侨文化、中华文化,虽身处异国他乡拼搏创业,但仍时刻心系家乡的发展,希望尽己所能在家乡投资兴业。今后我还要带着孙辈多回家乡看看。无论身处何地,我都希望能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林楚钦说。


   今年以来,林楚钦数次率团参访中国多个城市,了解当地发展建设情况并寻求合作机遇。“中国的变化很大,尤其是交通便捷,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许多高科技行业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希望家乡的相关领域企业也能走进泰国,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他向记者透露,本月底,他将带领一批新生代华侨华人走访家乡汕头,“华侨青年正担负起中外友好往来、文化交流与商贸合作的新使命。”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