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沉痛悼念104岁外交家柯华 数百乡亲用潮汕话送别:“柯老,您一路行好!”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我要分享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党组成员、顾问柯华同志(部长级待遇),因病于2019年1月1日21时2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

2019年1月8日上午,沉痛悼念柯华同志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柯华同志”,横幅下方是柯华同志的遗像,柯华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礼堂两侧摆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赠送的花圈。

有关部门领导、柯老亲属、生前友好、潮籍乡亲和海内外潮属社团代表近千人出席送别仪式。

上午9时许,大家在哀乐声中神情肃穆缓步来到柯老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并向遗体三鞠躬,献上鲜花,向柯老做最后的送别。

在柯老儿孙致感谢词之后,北京潮商会荣誉会长、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张章笋作为家乡代表致悼词,他动情地说:“我们今天在这里为敬爱的柯老送行。柯老,您是新中国杰出的外交家、潮汕人民的优秀儿子,我们纵有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对您的崇高敬意与爱戴之情。我们将弘扬爱国爱乡的传统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在您的感召下更加积极进取、努力奋斗!”话音刚落,在场的全体潮籍乡亲异口同声用潮汕话和柯老送别:“柯老,您一路行好!”令人热泪盈眶。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全体同仁沉痛哀悼柯老。本会副会长林泽练(柯老亲属后辈)先到北京吊拜柯老,代表商会敬献花圈,表达潮青对柯老的崇高敬意。受李奕标会长委托,秘书长黄坚泰、副会长赖晓弟、理事郭东东等参加送别仪式。



柯华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党组成员、顾问柯华同志(部长级待遇),因病于2019年1月1日21时2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

柯华同志1915年12月出生于广东普宁,原名林德常。青年时代就追求进步,立志投身革命。1935年进入燕京大学学习,他积极参加一二九运动和平津学生联合会组织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参与开展抗日宣传活动。1936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社会科学联盟。1937年12月,在山西临汾参加八路军,先后在八路军前方总政治部宣传部、八路军115师从事宣传工作。后奔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月起,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干事、秘书、科长。1949年5月起,历任中共西安市委委员兼宣传部部长、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他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

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与柯华(右一)合影 

1979年10月,华国锋总理访问英国时,柯华大使陪同华国锋总理会见当地华侨

柯华(前排左二)与民主同盟中央主席杨明轩(前排左三)等合影

1951年6月起,柯华同志历任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兼文化部副部长、西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工作认真负责,讲究方式方法,在干部思想教育和统一战线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956年1月19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左)在火车站迎接阿富汗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尔•萨马德(右)

柯华夫妇(前排右二、右三)在机场接受菲律宾民众的热烈欢迎(1975年)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派典礼官理查士(右一)接柯华大使坐专备马车去白金汉宫递交国书(1978年)

1954年12月,柯华同志调到外交部工作,先后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西亚非洲司司长,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率领下,参与起草新中国对外交际活动礼宾规范,参加新中国许多重大外交活动,为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1960年,出任中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作为中国驻几内亚的首任大使,他深入了解几内亚国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以几内亚为起点,参与推动中国与加纳、马里建交的磋商工作,将新中国的外交影响逐渐扩展到其他西非国家。1964年10月,回国担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柯华夫妇与两个儿女在延安留影

柯华夫妇摄于20世纪60年代

20世纪60年代,柯华和夫人张明及六个儿女合影

1972年9月起,柯华同志先后担任中国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为促进中国与驻在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发展中国与驻在国的友好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出色地履行了所担负的外交使命。

1978年8月,柯华同志任中国驻英国特命全权大使。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调查研究英国社会制度和发展情况,结合国内改革开放的需要报送有关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特别是在中英就香港回归问题开始外交磋商后,他根据中央要求,广泛接触英国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别人士,准确反映英国方面的有关情况和信息,阐明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友好谈判解决香港问题的立场和诚意,并运用丰富的外交经验,对英国政府施加积极影响,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3月,柯华同志任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党组成员、顾问,参与中央对港澳有关方针政策的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1995年11月离职休养。离体后,他担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汕头经济特区顾问委员会名誉主任和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荣誉主席等职。他积极发挥作用,广泛团结海外华人华侨,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出谋划策,贡献力量。2015年8月,经中央批准享受部长级待遇。

柯华同志是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1997年7月1日零时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柯华怀着激动的心情应邀参加并留影

柯华同志是我国外交工作领域和港澳工作领域的优秀领导干部。在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襟怀坦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柯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好干部。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柯华同志永垂不朽!

柯华口述自传《新中国外交耆宿 柯华95岁述怀》


《柯华大使的外交生涯》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于北京潮人会、北京潮商会

不感兴趣:0 爱看:9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