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拥军

创新推动非公党组织 龙头知名企业因党建而出彩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我要分享

深圳创新探索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

深圳,是非公有制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目前深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5%。非公企业发展变化快、类型多、分布广、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给如何开展这一领域党建、如何使党组织不会成为花瓶”“摆设提出了新课题。

树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近年来,深圳市非公党委以知名代表性企业党建为重点,注重在全国民营500强及行业代表性企业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从扩大组织覆盖、活跃组织生活、发挥引领作用等基础环节抓起,通过知名龙头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带动全市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阔步向前。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正成为越来越多特区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龙头知名非公有制企业管理者的共识。

决策有党的声音,管理有党的身影

万丈高楼平地起,组织基础是任何党建工作的基石。市非公党委通过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等组织保障工作,理顺党组织运行机制,确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地位,筑牢了龙头知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组织基础。

党委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从严遴选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是中共党员的,一般由出资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出资人不是中共党员的,一般由企业中层管理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市非公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非公党委57个直属基层党组织中,企业出资人或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占到了79%

同时,市非公党委引导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与企业行政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与行政管理团队进行良好互动,形成合力,真正做到企业决策有党的声音,企业管理有党的身影。

没有企业发展,党组织将失去生命力

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万科集团党委书记解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万科,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是一条心,而不是两张皮。为了党建而党建,或者忽视党建、放松党建,都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发展上,没有企业发展,党组织将失去生命力。市非公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基层党组织定位于经营工作上的参谋助手,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做到到位而不越位

——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上,比亚迪公司党委倡导企业员工立足岗位职责争优秀、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当模范,900多名党员参与专利申报4800余人次,其中120余名党员每人发明专利数在10件以上。研祥集团党委组织员工提供合理化建议以及创新提案110余件,创造年度经济价值超5000万元。

——在企业人才选拔培养上,宝安集团党委开发业务管理系统、人才选聘系统、人才激励系统,有效解决了企业人才培养与激励等问题。

——在推动先进企业文化建设上,富士康集团党委引导企业投资950万元打造幸福生活体验园,为员工提供包括居民服务中心、巧手工作坊、梦想孵化坊等多个活动空间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上,创维公司党委筹办职工幼儿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职工子女接送校车,打造幸福创维家园。

……

党建正成为推动龙头知名企业发展的新潜力、面向社会的新窗口、提高层次的新品牌

党组织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龙头知名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多,分支机构多,必然导致党员数体量大,党员分布广,开展党建工作也会遇到更多更新更大的困难和问题。市非公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龙头知名非公有制企业率先在党建工作方面作出积极尝试和有益实践,必将为其他非公有制企业树立非公党建工作标杆。

如今,通过龙头知名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深圳不少龙头知名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受其影响,纷纷建立党组织。

世界500强之一的平安集团坚持探索创新党建载体和方式,将党的先进思想和具体要求融入到公司的日常经营中,将党建工作列入公司绩效考核KPI范畴,考评结果直接与奖励薪酬挂钩,为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正是党组织强有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平安集团的许多保险代理人纷纷亮出党员身份,以作为平安集团党委中的一员为荣,积极要求纳入平安集团党委统一管理。平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克祥告诉记者,在平安集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性互动关系,两者成为有机整体,实践证明党建抓好了也是生产力

龙头知名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正在向各个层面扩展。华强集团党委积极建立业主参加党的会议制度”“与业主恳谈制度,主动邀请业主参加党组织活动,及时传达党的会议精神与方针政策,切实增强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对国家与企业发展的信心。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法方EC负责人多次申请入党并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在公司年度七一表彰大会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中亲自为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