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中共中央政研室、全国工商联专家学者解读潮商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与挑战

新闻来源:深圳市潮汕商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我要分享

交流座谈会现场

  2017年7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商会和大成研究院共同主办、商会财务金融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民营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与风险报告会和企业家座谈会在潮商基金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央政研室、全国工商联单位的资深专家学者代表团、商会领导及会员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就民营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与风险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巡视员焦庆杰,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原主任陈永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能源研究室主任王永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爽,大成企业研究院研究员徐鹏飞,大成企业研究院项目主管郭阳,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驻会会长黄育宏,名誉会长江文填、郑桂泉,常务副会长周南,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梓琪,常委、副会长何奕鹏,轮值副会长郭澍楠,副会长张庆洲、洪汉忠、卓木雄、许建洲、陈健燕、林春行、周紫壮、黄坚泰、吴怡德、郑少鹏、许烈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梓琪秘书长主持。

会长吴木棠致欢迎辞


  会上,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商会成立十周年汇报片。随后吴木棠会长讲话。他代表商会对专家学者团一行莅临商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商会在投资合作、慈善公益、党建工作等方面的亮点和成绩。吴木棠会长表示,30多年来,百万潮商为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圳市潮汕商会经过十年的发展,积累了深厚的潮商资源和一定的项目运作经验。去年以来,商会抓住“一带一路”战略重大历史机遇,成立了深圳潮商一带一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了“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深圳分论坛,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潮属社团签订了潮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联盟协议。如何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把握机遇,规避风险和挑战,扮演好深圳潮商企业助推“一带一路”的角色,值得商会认真探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宝贵建议。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作专题报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指出,“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在新常态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国家战略,蕴含巨大商机。潮商在全球华人商帮中举足轻重、实力雄厚,潮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风险。郑新立结合当前投资形势,提出了潮商规避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的六点建议:一是把海外投资重点放在华人华侨众多、资源丰富、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东南亚地区;二是实行股权多样化,寻求与跨国公司或经营能力强的公司合作的机会,组建股份合作公司规避风险;三是进行海外投资的同时要多做公益性事业,与当地政府和人民建立友好关系;四是积极利用国家银行贷款和各种基金的支持;五是请专业咨询公司做好充分的投资调研、论证工作,“花小钱,避大坑”,请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六是依靠驻外使领馆的力量,尤其是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服务、咨询和保护。郑新立表示,潮商有着数百年的海外开拓史,希望深圳市潮汕商会发挥好潮商遍布全球的独特优势,弘扬潮商抱团合作、开拓进取的精神,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在新一轮海外投资热潮中创造新的辉煌。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讲话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巡视员焦庆杰

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原主任陈永杰讲话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国家生活着大量的华人、潮人,这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诸多积极作用。潮商有实力、有能力大手笔、高起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除了关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商机,潮商还可以更多地关注沿线国家的产业、服务业商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作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刘东民主任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建设与民营资本的机遇。他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我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融资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提出了通过顶层设计促进政府间合作、平台建设与机制创新、多元化融资工具选择三个方面的建议。他认为海内外潮商普遍乐善好施,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充分显示了潮汕商帮所具有的优良精神气质。而慈善金融与公益金融有助于提高我国软实力和国家形象,能够成为潮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创新贡献。

 

  最后,企业家们就民营资本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交流座谈会现场

交流座谈会现场

  出席会议的还有副会长游镇波(代表)、王德文(代表),深圳市毅德控股集团副总裁肖俊贤、深圳厚德广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黄淑政、深圳厚德广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鲁齐、深圳市毅德控股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杰、监事卓炳华,常务理事陈炫昊、卓鹏、马文钦、陈伟、吴伟杰、魏伟光、林开龙、卓参、蓝瑞君、杨德辉(代表),理事李观炜、詹汉生、陈辉耀、李木广、罗剑波、蔡淳林、连德辉、吴贻贵、吴镇江、魏平发、蔡辉洪、柯清涛、黄炜晟、陈奕君、陈良雄、陈壮跃、潘琳琼、吴俊亮、林南阳、吴小夏,陈晓阳、吴纪生、陈永明、庄楚龙、卓美英,会员吴旺根、李新辉、袁佩玲、谢凯秋、林旭涛、郑义鹏、黄冰心、黄朱来、刘剑芬、黄楚文、方乙雯、赖少槟、杨永强,会长助理谢和治、常务副秘书长吴键、副秘书长兼会员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媛、品牌部主任陈英等。

驻会会长黄育宏讲话

名誉会长郑桂泉讲话

常务副会长周南讲话

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黄梓琪主持会议

领导、专家、学者与商会领导合影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