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王佳芬:传承的关键在一代,企业的关键在二代

新闻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作者:曾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我要分享

她用十五年的时间带领光明从一个“养牛场”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一路领跑中国乳业市场,连续五年稳居行业老大。有人把王佳芬评价为中国商界鲜有的强势女性企业家。 

如今,王佳芬退出光明乳业已经有九年时间了,她把退休后的日子定义为自己的“新光明时代”,在这段时间里,她先后进入纪源资本、平安信托,实现了从企业家到投资人的华丽转身。在中国家族企业进入接班高峰期的当下,王佳芬把目光转向民营企业,再次转型。王佳芬希望以自己多年企业管理的经验,帮助中国家族企业实现顺利传承。她成为企业家教练,开始在领教工坊当领教,希望陪伴民营企业家成长。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兼总经理

观诘家族企业咨询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王佳芬


2016年王佳芬与朋友一起创办了观诘家族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开始关注家族企业里二代的成长。她曾经手把手向接班的二代现场传授管理经验,并尝试成为两代人的沟通桥梁。在王佳芬看来,家族企业接班能否成功,关键在一代;而家族企业能否发展得越来越好,关键看二代。  


《家族企业》杂志:您是如何开始关注家族企业传承的?

王佳芬:应该说这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当时我一个很好的企业家朋友希望儿子接班,请我带她儿子一年。对于我而言,她交给我的是非常重的责任。我的朋友说,当她自己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她完全没有耐心,两人说不到三句话就会吵架。同时,她很清楚地知道我比她更有管理企业的系统化思维和管理知识结构。虽然妈妈希望儿子接班,但她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办法去教儿子,带领儿子完成交接班。我答应她做她儿子的顾问和教练,到企业中指导帮助这位接班人一年的时间。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开始关注二代,关注家族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发现这在当前的中国是一个很紧迫很有现实意义的事。


《家族企业》杂志:您认为家族企业接班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王佳芬:我觉得二代其实有很多无奈。他们为自己家族企业的成就感到自豪,但当他们不得不去承担家族企业责任的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并且乐意接受的,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  


中国的家族企业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个家庭、家族将自家的企业从小作坊、小商铺发展到法人经济体乃至上市公司、跨国集团的奋斗历程。因此,中国式家族企业传承相对于国外具有很大的特殊性,接班的难度很大。一代更多是抓住机会艰苦创业,而二代大都有海外留学生活的经历,再加上中国经济发展迭代的速度又是如此迅猛,这导致两代人之间在人生观、经营、生活理念上都有巨大的差异。


家族企业的接班是一代创业家绕不过去的坎,想交班但又不放心。


我在做投资时曾经和一家企业的二代谈投资他家企业的事,当二代安排我们见他父亲的时候,这位创业的父亲对儿子勃然大怒,“你接班?你去过车间吗?你知道企业怎么赚钱吗?你除了不断买名车你还会干什么?”当然我们的投资案肯定是黄了,但是这位父亲没想过儿子不去车间、不懂管理是谁的责任,传承可不是想做就成的简单事!


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基业长青二代班上课时,经常会有同学问我:“我妈妈名义上让我当总经理,可实际都是她在做主,我该怎么办?”确实,身处不同角色的两代人完成家族企业传承特别需要有规划有准备有行动。当一代创业家能从容地思考这件事时,能主动规划行动计划时,传承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冲突。不然,二代接班,要么很容易被拒绝,因为二代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要么仓促上阵冲突不断矛盾重重。这其实也意味着父母的责任意识有待增强。


《家族企业》杂志:实践中,您是如何帮助二代提升接班能力的?

王佳芬:其实很多二代都会积极思考接班的问题。对他们而言,这是责任,也是他们成长的好机会、好舞台。我在领教工坊的小组有一批创二代,其中一些曾经和父辈一起创业,冲锋陷阵,在企业转型升级中他们以智慧引领时尚成为企业真正的当家人。也有一些“接”二代,当他们主动选择接班时,他们会毅然地选择改变自己,成为企业需要的领导者。


现实中二代面临太多的机会和选择,人性会让他们本能地逃避艰难选择容易。这时我们需要有更多方法帮助到他们,解决他们主动接班的心结。我在做我那位朋友企业家的二代顾问和教练的那一年,对他进行了各方面的指导,比如他作为总经理,一年需要做哪些重要的事。我每周都会到公司,通过和他讨论他做的事,对他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点评。其中最重要的是和他讨论企业家该怎么思考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


一年后,这位年轻人自信满满,一改过去的散漫懈怠,严格要求自己,勇敢地承担起公司的管理大任。现在他妈妈已经完全放手,不再参与企业的事情。在我看来,这件事的成功不在我,而是取决于我们三个人的配合。其中最关键的是,我朋友的儿子有非常强烈的接班意愿。他让我看到了他强烈的接班意愿,在我看来任何事情是否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心的意愿。我觉得,在接班过程中,如果二代内心不想接班,那注定会失败,过程中一定要让他内心变得对自己有要求。


只有下一代主动思考传承这件事情的时候,家族的传承才有可能平稳地进行,才有可能避免大的冲突、大的矛盾。


《家族企业》杂志:面对一代的不肯放手,您有何建议?

王佳芬:我经常听到已经接班的二代很苦恼地对我说,父亲不肯放手,仍有万丈雄心,自己的价值还是无法得到很好的体现。此时我通常会建议他们,公司和家族都要有制度管理,公司可以通过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董事会,父辈可以在董事长的位置上发挥作用,而二代先当好总经理,在实际的企业运营中锻炼成长,把两代人的责任理清。同时,家族成员也要建立一个家族管理委员会,把家族管理和企业管理分开。这是制度层面的保证。


同时二代要多用心,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的战略思考和方案优于你的父亲,你的想法比父辈更代表未来,相信你的父亲一定会特别乐意接受。我们领教工坊的一位二代很自豪地告诉我,这三年来,他做成了两件很重要的事:开通电商平台;打通影院、机场等渠道,去年实现6000万利润,父亲对他的信任程度大大提高。我鼓励他:你还可以做得更好! 


我认为,把企业发展好的关键在二代自身,因此,二代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尤其要在动力关系上处理好和内在自我的关系、与家族内部成员的关系、与企业各阶层的关系。


不感兴趣:0 爱看:1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