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深圳 王伟中慎海雄揭牌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3日 我要分享

2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深圳举行挂牌仪式,正式落户深圳市罗湖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摄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深圳举行挂牌仪式,正式落户深圳罗湖区。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揭牌。

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的重要举措。研究院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发改委、省港澳办、省社科院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共同发起成立,秉承改革创新精神,依托对外开放优势,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和智力支撑。

慎海雄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论述,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大湾区研究院要争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排头兵,为大湾区建设当好参谋助手。要立足湾区、放眼世界,充分发挥政府、媒体、专家、公众的资源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智库。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积极推动文化交流、文化服务和文化认同,为增强大湾区城市群的社会凝聚力、文化感召力、参与协调力和发展软实力作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深圳罗湖

新型智库服务开放型经济

9月21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深圳举行挂牌仪式,宣告落户深圳市罗湖区。这家高端智库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港澳办、社科院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共同发起组建。

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出席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的高度重视,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框架协议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扩大公众参与、发挥智库作用。

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广东省贯彻落实《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研究院落户深圳市罗湖区,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立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加强湾区经济研究,扩大粤港澳三地公众参与,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走向纵深。当天,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仪式,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仪式并讲话。

智库服务国家高水平开放

湾区,是一种以海湾、港口群为依托的区域经济形态,具有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纵观全球版图,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几乎都是湾区,比如纽约湾、东京湾、旧金山湾区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度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湾区经济”的发展趋势的研究,是深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题中之义。

《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描绘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宏伟蓝图,并划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

广东省委、省政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框架协议,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先后赴香港、澳门进行对接沟通,提出充分发挥三地优势,逐项落实好框架协议内容,以打造世界级经济区为目标,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

“扩大公众参与”是《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工作重点之一。框架协议要求,强化粤港澳合作咨询渠道,吸纳内地及港澳各界代表和专家参与,研究探讨各领域合作发展策略、方式及问题。发挥粤港澳地区行业协会、智库等机构的作用,支持工商企业界、劳工界、专业服务界、学术界等社会各界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宣传推介。

这也说明,发挥智库的研究作用,加强湾区的宣传推介,受到国家高层和粤港澳三地政府的重视。

智库研究的支持,也是国际湾区崛起的重要经验之一。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湾区,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依托智库力量,调研和制定经济、交通和公共空间的区域规划。这样的区域规划至今已经先后调整四次之多。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湾区也是智库林立。在智库研究的支持下,旧金山湾区研究确定了2040年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日本的东京湾区更是看重“政府之手”和产业政策的作用,有力的证据是以东京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网以及强制划分东京湾七大港口功能的法令。这些政策的出台,重要的基础都是智库研究的支持。

挂牌仪式上,慎海雄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也离不开社会智库的群策群力、智慧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研究院筹备伊始,就受到了胡春华书记、马兴瑞省长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的悉心指导。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发改委、港澳办、社科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等的共同推动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大湾区研究院最终顺利落地深圳罗湖。

根据组建方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东省宣传部牵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港澳办、社科院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共同发起。慎海雄对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提出要求:一要立足湾区、放眼世界,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智库。大湾区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哪、如何实现三地协同发展、怎样合力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国际开放合作枢纽,需要大量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成果作为决策参考。二要大胆摸索、敢于创新,着力打造大湾区文化发展高地。大湾区研究院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在助推经济硬实力发展的同时,为保持粤港澳文化产业优势、提高三地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交融、文化认同发挥积极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深圳罗湖后,将秉承改革创新基因、依托对外开放优势,与即将在南沙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一起,以大湾区、自贸区、“一带一路”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政府部门、产业和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投资者、研究机构、媒体等为主要服务对象,以高端新型智库建设为载体,以学术与传媒融合为依托,以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信息传播为主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媒体转型新型智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转型之路再度加速。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致力于打造广东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成立以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初步搭建起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的“四梁八柱”,正在建设成为全球商业报道的领跑者、综合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和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南方财经建设新型智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7年以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依托集团的媒体平台、高端智库、数据处理等优势,数据业务和智库建设高歌猛进,先后组建成立南方经济研究院、21•京东BD研究院,筹建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努力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标准权,提升国家软实力。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成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2017年7月26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公示15家省重点培育智库候选单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名列其中。

据悉,大湾区研究院通过发挥政府、媒体、专家、公众的资源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深入研究事关大湾区建设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报告、权威指数,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服务平台,力争成为我国融入引领全球化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中国理论的优秀参与者、设计者,成为政府和企业“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

粤港澳三地山水相连、同宗同源,是中国现代流行文化的发源地、先行者,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何在大湾区建设中保持粤港澳文化产业优势、提高三地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沟通,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也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认为,从传播的角度看,媒体参与组建新型智库,有助于传播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的形象,将湾区内企业的品牌推向国际。同时,媒体还能为智库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将产业资源对接、技术转化、品牌服务等市场需求落实到实处,服务国家开发大战略。做大做强新型智库,也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已发布国内首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之一)》。该报告结合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特征、优势、发展方向及公共产品供给的目标重点等做出了全新研究。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还将在近期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和《2017年世界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城市样本参考。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