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深圳借“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型城市新布局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我要分享

2017年德国柏林电子展于9月3日至6日举办,深圳展团共40个展位,28家企业参加。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圳力量”澎湃全球。华为、中兴、中集、比亚迪、大疆等大批本土龙头企业,雁阵排列,加快拓展国际市场,为深圳赢得更多美誉度。

一组数据,力证深圳“走出去”成效斐然。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2012年以来,经我市核准备案在境外直接投资设立的企业(机构)累计达4615家,位居全国地方城市前列;深圳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0亿美元,在全国地方连续保持规模第一优势;以高科技为主的深圳优势产品走俏国际市场,带动外贸出口连续2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五年来,深圳开展“开放优势厚植行动”,积极参与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特别是今年以来,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不断完善“走出去”服务体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企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各主要指标稳步增长,“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相继落地,深圳开放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深企自主创新雁阵式“走出去”

华为在国际通信市场竞争中不断拓展,而且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华丽转变,其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成为推动“信息丝绸之路”建设、提升全球通信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力量。

华为是深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标杆。事实上,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自身的自主创新,大批深圳企业以高质量的技术产品、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雁阵式“走出去”,在跨国经营大项目、国际并购、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且研发机构对外投资成为新热点。

放眼世界,融入全球。截至目前,深圳已在1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位列全国内地城市第一,形成聚焦高端产业、投资形态多样、资源高效配置的对外投资合作全球布局。

综合服务体系助推“走出去”

走出去,一路拓展。目前,深圳打造出资金、平台、保险、服务“四位一体”的“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效果初显。

深圳成立“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加强与中信保深圳公司等机构合作,为深企“走出去”提供信息、保险等综合服务;完成“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国情研究,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指引;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深圳市丝路发展基金正式提交审定,企业海外投资风险保障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

同时,深圳推进深港合作,把握香港回归20周年契机,与香港贸发局签订深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备忘录,从重要国际性展会、重大国际经贸活动等方面提出11条措施。

深圳以国际重点展会、经贸活动拓宽国际经贸“朋友圈”,打开全球市场。2012年以来,深圳共支持近50个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会202场,参展面积76000平方米,参展人数超过2万人,深圳企业已成为国际展会的重要力量,占CES、CEBIT等国际知名大展参展商总数的10%以上。深企自主研发的柔性屏幕、无人机、机器人、平板显示等科技产品,令全球业界大开眼界。

“一带一路”沿线成重要增长极

“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圳提供拓展国际市场的良好机遇。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出台相关措施,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华为、中兴、中广核、招商局国际等大批深圳企业项目,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以及广东省“一带一路”优先推进项目清单。

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实现快速增长。从对外投资来看,2016年深圳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投资1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14.1%;从对外承包工程情况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深圳企业重要的国际工程承包市场,长期占全市工程承包完成额的近50%,占全国“一带一路”工程承包总量的近10%,主要以通信工程、建筑装饰工程为主。

目前,在全球经贸形势不振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深圳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增长极。去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827.2亿元人民币,增长7%,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11.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延续快增长态势,尤其是出口快速增长21.1%,出口比重提升至20.9%。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