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前海隆重举行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我要分享

前海深化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布局


▲创新设计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师和产业界领袖、本年度及历届中国好设计获奖项目代表等近600人出席大会。

11月24日,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在深圳市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隆重开幕。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两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等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谭建荣、徐扬生,深圳市经信委、前海管理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相关学会(协会)的专家学者及科技企业负责人近600人参加大会。

大会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揭牌仪式、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成立、《制造业创新设计》图书首发等活动。大会举行了2017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柔性并联索驱动系统技术及装备、“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10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国好设计金奖。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承担国家五大创新使命,即深港创新平台、自贸试验新标杆、科技创新新支撑、粤港澳合作新引擎、一带一路新支点,拥有人才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等先行先试战略优势。近来,前海深化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板块的发展布局。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文 何龙/图

中国设计将迎来创新发展好时期

路甬祥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设计将迎来历史上无可比拟的创新发展好时期。历史经验证明,创造好设计的企业引领行业,创造好设计的国家引领世界,设计之都自然成为创新高地,好设计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好设计将肩负从学习跟踪到创新引领的新使命。创新设计不仅需要学科交叉,更需要人才、知识、信息跨界融合创新。创新设计,人才是核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寄希望于青年,支持青年人创新创造。路甬祥表示,2017中国好设计评奖主要把握两条原则,一是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走向引领,必须要有自主的创新、创意、创造。第二,中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世界也进入了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所以作品要体现新的时代特点。

潘云鹤在主旨报告中提出,数字创意产业是对传统创意业的数字化改造和对制造业的数字创意化改造。数字创意产业输入输出皆具有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交融的特色,具有软硬兼备、纵横驰骋的趋向。数字创意产业需要三维驱动,常用想象力来引领知识与制造力,必与信息技术同步发展。他展望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八大机遇,建议布局开展“互联网+数字创意产业”和“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产业”的研究。

大会期间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揭牌仪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由深圳市创新设计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澳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发展协会、汕头大学等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创新设计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共计60多家机构发起组成。

前海发展关键得益于创新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致辞时表示,前海因创新而生,也因创新而兴。前海今天的发展成效,关键得益于创新。特别是在制度创新领域,前海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00项,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15项,为企业创新、人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今年,前海新推出9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者35项。前海企业的创新发展卓有成效。截至目前,世界500强在前海设立企业总量达到322家,内地上市公司新增投资设立企业总量达到618家,纳税千万企业总数达到510家,产业集聚呈现良好态势。

田夫表示,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顶级大会。今年大会在前海举办,既是对前海创新的肯定,更是对前海创新的期许。前海定将不负众望,深化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板块的发展布局,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为创新设计领域专业人士、产业界人士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和发展机遇,为深圳打造世界级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前海愿同各界携手奋进,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设计、创新的产业、创新的产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磅礴的创新力量。

制定 《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深化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布局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定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拟通过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全球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新兴产业创新集群、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高端科创服务平台、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交流等6个方面27项措施,力争到2020年实现科技创新“四个一批”的发展目标: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项目,培育一批服务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业态,构建一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高端科创服务平台,出台一批释放科技创新主体活力的政策措施。实现科技创新要素开放共享、科技金融业态引领全球、科技服务模式持续创新、科技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总体格局,形成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前海模式”,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前海积极开展人才个税补贴、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千人计划申报推荐、人才行政审批服务、人才住房保障、出入境居留便利等服务事项,为产业发展和片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与深圳市科协联手建立“海外现代服务业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香港挂牌设立了“前海离岸创新创业人才(香港)联络站”,分别与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广东院士联谊会等机构合作,建设“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前海驿站”,支持科技成果在前海转化。根据最新计划,前海还拟设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按照企业法人登记注册,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为前海人才提供各项服务,创新建设人才服务体系,优化提升前海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并交付使用97栋,建筑面积178.5万平方米。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企业创新、青年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于8月31日正式启动,预计明年落成开幕,项目定位为以深港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融合香港国际化设计资源和深圳广阔市场需求,打造以文创为核心,以设计、影视、科技、金融、信息为外延的 “1+N”产业平台。

从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的推进来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36个,其中港澳团队118个。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高新科技等行业和其他专业服务领域,项目质量高,已孵化团队中50%以上团队获得融资。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