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走在时代前列 南山全力向“中国硅谷”迈进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我要分享

正全力迈向“中国硅谷”的南山区,以“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的信心和魄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创新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以磁石般吸引力加速高端创新资源聚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南山力量、南山智慧。

“一轴一带”精心布局 “双创”力争成全国样板

4日晚,在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十周年庆典暨2017颁奖典礼上,300个参赛项目获得了投资邀约,初步达成融资约60亿元。

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上游竞争,高举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大旗,重大项目全面布局,继续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上铿锵前行。正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打造的“创新广场”,与深圳软件产业基地的“创业广场”更是相呼应,集科研、孵化、创新、创业于一体,形成南山创新、创业的“双子星”,力争成为全国样板。

摊开南山区地图,一幅更宏伟的画卷正壮丽舒展:遍布辖区的前海、后海、蛇口、深圳湾、高新北、留仙洞六大重点片区工地,正热火朝天、车轮滚滚。“一轴一带”产业布局正按规划不断推进: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中国硅谷核心区将在这里迅速崛起;东西走向的蔚蓝海岸总部经济带正以一天一变样的速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世界级中央商务区、深圳湾CBD将在这里精彩呈现。

今年,南山区安排财政资金33亿元用于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4.3倍。目前,南山区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达2223家,国家级创新载体884个,占全市59.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占全国的1/4。“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的创新创业格局初步形成。

“智慧党建”凝心聚力助推创新发展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跟党一起创业”的雕塑尤为亮眼。

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发达,非公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5%,“两新”党员占全区党员总数的60%以上。把这些隶属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的单位有效联结起来,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目前,该广场19栋楼宇全部组建联合党组织,管理服务党员1100多名。

如何让创新资源和要素跟党一起创业?南山区坚持构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机制。一个多月来,区几套班子成员到挂点的8个街道101个社区,包点联系250多家重点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企业经营等问题困难,共商区域发展。

南山区通过挂钩产业、精准服务等方式,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无盲点。在15个大型产业园区、19个商务楼宇(群)和1个大型商圈全部组建党委;在5个产业园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连点成片”形成网络,集相关职能部门55项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南山区正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建设全国“智慧党建”先行区。

深化改革营建一流营商环境增强竞争力

上月,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试运营。与国内同类机构比较,把知识产权价值链涉及的所有环节融入一个空间,这在全国还是首家。

这是南山区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贴心营建一流营商环境、增强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正成为南山深化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

把行政服务大厅从区委大院搬到企业云集的深圳湾畔,把人力资源产业园搬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内,把人才公园建在风景优美的滨海休闲带附近……南山区以“到企业中间、在员工身边,用贴心服务塑造称心营商环境”为新理念,吸引创新企业、优秀高端人才汇聚南山,增强创新发展可持续性和竞争力。

11月26日,第十五届南山区来深圳建设者集体婚礼在锦绣中华举行,35对新人喜结良缘。

找朋友难、吃饭难、出行难是南山区科技企业上班一族的“苦恼”。南山区推出员工交友鹊桥、兴办员工大饭堂、设立托幼中心、建设社康服务中心、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等措施,用贴心服务换员工舒心工作。

目前,南山区各级部门正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倒排进度,决战第四季度,确保全年满堂红。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