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以创新融入全球化 深圳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我要分享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孙锦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年轻的深圳青春勃发,活力四射,这得益于她拥有一颗开放包容的心。深圳的发展,深嵌着因对外开放而与生俱来的国际化“基因”。 独行快,众行远,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这是深圳迈向国际化城市的不懈追求。

2012年12月7日,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在这里,总书记郑重宣告,“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

5年来,深圳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站在更高视野上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全球化时代下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开放、包容令深圳成为全球热门的投资热土和创新乐土,遍及世界的开放版图上闪耀着“深圳智慧”的光芒,为其向全球创新链上游攀升赢得了先机,更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提供一个个精彩的“深圳方案”。

在开放中积极融入“全球创新圈”

从0到1,从1到N,这是“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对于“创新”与“全球化”的最直观解读。今天,“创新全球化”已然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不懈追寻的新思维,如何更好地融入世界创新圈?

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建十大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2017年深圳两会上,围绕“十大行动计划”的一系列新提法、新目标昭示着深圳“创新”欲走“国际化”道路的决心。

今年5月9日,深圳市为旧金山、多伦多、伦敦、特拉维夫等首批7家海外创新中心授牌,这些贴着“深圳”标签的创新中心均位于国际公认的创新之都,其建设单位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华大基因等公司和研究机构。

提升创新力,教育必须国际化。

今年9月13日,一曲《喀秋莎》为中国首个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启幕。该大学从签署备忘录到实现首批招生,仅用了3年时间。

5年来,深圳探索建立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初具规模,加州伯克利分校、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纷至沓来……

提升创新力,需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本月4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立石墨烯研究中心,连同今年4月两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领衔的两个实验室,2016年在南方科技大学成立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和 “蓝光之父”中村修二命名的激光照明实验室相继落户,在深圳由诺奖科学家组建的实验室已达5家。

在开放中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样本

今年3月3日,前海管理局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中英金融科技城”项目正式落户前海,被业内视为富有世界眼光的国际合作典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背景企业7850家,实际利用外资40.72亿美元,占全市的60.2%。

众多世界名城、企业以及国际组织向前海抛出了橄榄枝。过去五年,前海先后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迪拜经济委员会、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以色列高科技协会等签署合作备忘录;与英国大使馆合作开展“中国繁荣战略项目基金”项目;与伦敦金融城共同举办“前海人民币国际化”论坛……国际关注度显著提升。

“有理想的人到深圳,有梦想的人到前海!”这是前海向全球创新优才发出的召唤。

2013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一周年之际,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正式启动。作为首个国际化青年创业社区,梦工场逐步成为引进国际创新创业平台机构,即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最佳载体。目前,已有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机构入驻,为深港及全球创业团队提供辅导和帮助。

按照总书记考察时的指示要求,深圳精准把握中央给予前海定位,依托香港,学习借鉴香港发展服务业的经验,努力打造粤港合作、深港合作新平台。

西有前海,东有河套。

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深圳与香港正式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共建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港创新圈”。

细数深港合作清单中的亮点,创新与科技位列榜首,伴随《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以及河套开发建设的启动,深港合作以前海与河套为东西两翼,将“地缘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打造合作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与源泉。

亦如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分析所言:“对标纽约、旧金山、东京等国际一流湾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型经济体系,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要素、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这正是深圳不懈追寻的目标。”

在开放中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世界机遇

11月29日最新发布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让人真切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热潮中精彩的“深圳元素”,深企不仅占据经贸投资的数量优势,更是在信息通讯、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彰显智慧增长的国际竞争力。

打造“一带一路”倡议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构成了深圳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崭新格局,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深圳融入全球化过程中顺势而为、谋势而动的 “新常态”。

目前,深圳企业在全球135个国家设立5689家企业和机构,其中有137个项目布局于3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于信息通讯、能源电力、专用机械等产业高端领域。仅2016年,深圳在“一带一路”设立企业及机构69家,协议投资总额23.97亿美元,同比增长32.87%。

以《深圳市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经贸合作工作方案》为指引,深圳正以东盟经济带为重点核心区,以南太平洋经济带为潜力区布局91个经贸合作项目,“一带一路”的经贸窗口效应凸显。 招商局、华为、中兴通讯、中集等重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招商局集团先后启动吉布提港口、科伦坡码头、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项目。

好的理念需要与世界分享,深圳敞开双臂拥抱世界的姿态吸引沿线国家到深圳寻求对接“中国机遇”的解决方案。

2016年8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访问深圳,为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漂洋过海来取经,“当前,斯里兰卡已进入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期,这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切入点。深圳在经济特区、高新园区以及前海的发展经验与我们当前的诉求高度契合。”

今年11月24日,吉布提共和国总统盖莱在不到24小时的旋风式行程中只安排招商局集团考察,作为“一带一路”海上西线的关键节点,吉布提期望以“前港、中区、后城”的开发模式新建自贸区再造“非洲蛇口”。

市医管中心与以色列、尼泊尔等沿线国家建立医疗合作平台,利用社会和民间资金,推动与斯里兰卡等国的医疗慈善项目。参与粤新欧国际大通道建设;将聘请支持企业领袖、行业精英、文化名人等社会力量作为“深圳友好使者”,与在沿线城市拓展民间外交开展交流;推动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自贸区合作,目前,深圳正积极争取将深圳有关重点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和项目储备库,加强与沿线国家的高层次交往和相关政策研究……

深圳正以交通互联、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重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战略枢纽作用,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新格局。

展望未来,深圳的开放将是更加主动而为、持续创新的开放,与世界深度互动的深圳,将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共同开辟全球增长新航程。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