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投资超1400亿 深圳掀起重点区域质量型开发建设热潮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我要分享

历经30多年跨越式发展,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的成就世界瞩目。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圳正拿出新担当勇于新作为,全力打造“深圳标杆”。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变,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自此,经济工作的重点必须转向高质量发展。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而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为推动深圳创新发展更有质量,城市建设管理更有品质,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特区一体化建设,2014年4月,我市确定了包括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国际低碳城、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等在内的13个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步入“快车道”。力争实现“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

经过三年多发展,全市重点区域增至17个,十个区(新区)均有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打造“深圳质量”,坚持“深圳标准”,扎实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强力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深圳发展的新篇章。

成果丰硕

17个重点区域累计完成投资3202亿元

目前,全市17个重点区域规划总面积211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0.5%。自2014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市17个重点区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2亿元。其中2014年40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4.7%;2015年75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2.7%,同比增长87.5%;2016年98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4.2%,同比增长31%;2017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066亿元,完成投资计划76%,同比增长70%。

三年来,光明凤凰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和空港新城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方面表现引人注目:2014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光明凤凰城完成投资556亿元,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完成投资489亿元 ,宝安中心区完成投资478亿元,分别占全市重点区域投资总额的17.4%、15.3%和14.9%。2014年至2016年,光明凤凰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和空港新城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均超过100%。

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总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今年全市重点区域投资将超过1400亿元,完成2017年投资计划。

创新理念 顶层设计引领质量型开发建设

“大力开展政策创新与机制创新,不断优化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模式,探索质量开发。”市总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水平,探索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路径,解决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中存在的开发重点不突出、建设标准不统一、空间品质差异大、设施配套相对滞后等问题,市总指办对标国际先进园区,开展了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标准研究,起草完成《深圳市重点区域质量型开发建设指引导则》(草案)。

据介绍,鉴于各重点区域现状情况、功能定位、建设阶段、空间规模等差异,《导则》(草案)将17个重点区域分为中心服务型、综合城区型、产业园区型三类,细化开发建设框架,增强针对性和可实施性。其中,对于存量空间占比较高,开发建设方式和标准存在一定特殊性的区域单设一类旧城更新型。

《导则》(草案)提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要按照标准统一、基础先行、公共配套、共性开发等为原则,秉承乐居宜业、产城融合、双创导向、低碳智慧等四大核心理念,形成产城融合乐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区、多元复合紧凑集约的中心功能区、双创导向活力高效的产业区、以人为本多元包容的现代社区、优质宜人绿色共享的开放空间、安全舒适开放活力的街道空间、高效便捷多层次的公共交通、韧性低碳安全智慧的基础设施等八个方面的建设导则。

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该区域在不断集聚全球高端科技创新要素的同时,率先实行责任规划师,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和品质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设计,打造体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典范区域。

龙华区将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定位为引领发展的“龙头”,在片区规划、土地整备、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连年稳步高效的开发建设工作得到市总指挥部的肯定,为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优化创新开发模式方面,大鹏新区积极探索开发建设“操盘手”机制,与平安集团签署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在开发建设、投资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聚集基地。南山区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高新北片区升级改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化城市更新模式,为全国第一代工业园区、二代智慧园区向第三代生态健康园区升级探索新路。

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呼之欲出

“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市委市政府坚持改革创新,落实强区放权,将区域转型与产业转型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地快速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市总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总指挥部全面梳理运作机制、责任体系和考核指标,健全多主体、分层次协调推进机制,总指办统筹协调各分指挥部和相关市直部门工作,并就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研究、制定形成《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市级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实施方案》。各区(新区)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积极创新重点区域开发模式,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龙岗区的坂雪岗科技城定位打造国际研发高地和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一方面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空间承载力,一方面突出高标准规划,以城市更新引领产城融合。经过多年发展,以华为引领的较为完善的新一代通信产业集群和以天安云谷为代表的国际化智慧园区已经形成。

福田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研究出台《福田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形成“一核三带一轴八组团”的产业空间总体布局,倾力打造梅林-彩田片区和福田保税区。

罗湖区笋岗-清水河片区,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的特色商业商贸区、国际商务总部核心区、未来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未来5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充分发挥大海港资源禀赋,先期投入782亿元资金,力推100个重点项目建设,争取用8到10年时间,把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打造成为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新生态城。

坪山中心区在推进重点区域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可开发土地面积大的优势,按照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的最新定位,形成“后发优势”,尤其是“前置统筹、全程服务、全段管控”的项目推进机制最为抢眼。

即日起,本报将在重要版面连续报道各区(新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促进深圳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掀起新一轮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热潮,新时代勇立潮头,新时代勇当尖兵。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