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五个一”:看福田如何打造金融科技发展标杆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我要分享

12月15日,第九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深圳福田成功举办。论坛重点探讨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与应用落地、监管与监管科技、生态培育及全球化机遇与挑战等内容。此次论坛发出了抢抓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机遇的产业信号,营造创新超越的专业氛围。论坛加强政企、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等的交流合作,推动资源有效对接与利用。

围绕“赋能·规范·超越”主题,主论坛上,BCG亚太区金融机构专项负责人Tjun Tang对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和重点商业模式做了分析,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益肇结合微软AI团队对人工智能的探索实践,对AI的未来趋势作了论述,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结合深交所基于大数据的监管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平安科技首席运营官胡玮分享了中国平安在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企业发展方面的实践成果。

领跑金融科技新兴产业

主论坛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的主持下,中银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招商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微软张益肇等围绕“金融科技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下午同时举办了国际合作与生态构建分论坛、银行与区块链、证券业、基金业四场分论坛。

在论坛期间,福田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成为海内外专家争相关注和解析的创新范本。福田作为深圳金融的核心区,在全国率先提出系统性专项支持政策,率先发布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率先成立金融科技高端智库,率先谋划金融科技产业体系。在过去的一年里,福田金融科技从一片寂静的土地变成了各方投资追捧的热点。

对此第九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的海内外专家给予高度评价。来自英国金融城加速器基地Cocoon Networks的CEO总裁艾瑞克·凯利坚(Eric Van der Kleji)表示,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已经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站在全球产业的第一方阵。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深圳金融科技的产业机构、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他希望深圳金融科技巨头包括中国平安、华为科技能够参与到英国加速器基地落地布局。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表示,中国金融科技看深圳,深圳金融科技看福田,福田正成为金融科技这一新兴产业的领跑者。在福田中心区,金融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金融科技产业领风气之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推进主流金融升级换代,而金融新业态又倒逼“新科技”不断深化。 深圳证交所的大数据监管、平安金融的人脸识别技术、招商银行云上理财在金融科技领域都具有标杆地位。

构建金融科技蜂巢生态体系

中国平安集团平安科技首席运营官胡玮表示,作为一个成长型的产业,福田金融科技既不是大跃进的直线式发展,也不是只有平安这种产业巨头独领风骚。福田金融科技形成了一个互为支撑的蜂巢生态体系,中小型创新企业及其产业链在这里可找到适宜的发展空间。福田区副区长何杰在大会致辞时表示,这种蜂巢生态体系具体有五个支撑,简称“五个一”。

第一个一,发布一个意见,高举创新大旗。今年3月14日,福田区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我国首个发布金融科技专项政策的地方政府。《意见》提出将金融科技作为福田打造现代金融产业高地的重要突破口,作为福田在科技产业的主攻方向和主要抓手,目标是力争在五年内将福田区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研发核心区、总部聚集区、企业孵化区、创新政策试验区,建设智能算法、资讯数据、智库培训、信披监管、融资路演、沙箱标准和争议解决七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科技的试验田、示范田和高产田作用。

第二个一,制定一套措施,完善金融科技支持政策体系。7月福田区制定了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从园区建设、装修、租赁及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补贴,切实降低金融科技企业运营成本;鼓励金融科技创新,每年度安排1000万元的奖励金设立“福田金融科技创新奖”,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是应用,借鉴美国刑法学上的“长臂管辖”原则,只要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中的任何一方在福田即可参加评比;实施“青年人才培训计划”,鼓励金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行业组织等开展金融科技青年人才培训计划项目,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现已有十多家申报;区引导基金支持设立了总额100亿元的金融科技创投子基金等等。在区政府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还把八卦岭规划为金融科技聚集区。

第三个一,编制一个指数,树立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标杆。据福田区投资推广署署长朱江介绍,福田区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简称“金融科技”,代码“399699”)。该指数2017年6月9日上午9点25分在深交所举行了发布仪式,标志着第一只反映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景气度的指数正式上市。福田正在推动基金公司尽快发行ETF产品,推动向金融科技全产链辐射。

曼哈顿+硅谷模式形成叠加优势

第四个一,集聚一批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邀请了30位海内外金融科技专家,成立了福田区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囊括了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息安全、监管机构等产官学研代表,对福田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招商引资引智等提供咨询建议,并对福田区金融科技奖项评比和项目评价等提供专家建议。

第五个一,汇聚一批机构,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福田现有的金融科技企业有平安科技(2万人)、招行科技,有银之杰、赢时胜、新国都等上市公司,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有新的金融市场重要基础设施和系统性重要机构落户福田,有平安科技加速器、联想星云的加速器,有像中信网安认证有限公司、中证信用云那样的底层架构的公司,有上市公司启明星辰、英唐智控、民盛金科的子公司和招商局金融科技、中保车服科技公司、华锐技术有限公司等在福田落地生根。福田还引进了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监管科技企业金电联行、国内首个服务于上市公司董秘合规决策的监管科技公司价值在线有限公司等。在与香港金融科技合作方面,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成立的“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已入驻保税区,香港金管局牵头推动的供应链贸易融资区块链项目正在与福田区有关机构对接。

未来福田金融科技的创新路径如何选择?福田区提出曼哈顿+硅谷模式,即总部金融中心与科技园区融合发展。未来的深港河套开发区就是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叠加创新区。

福田区提出,金融科技产业要面向国际化全球化。在此轮金融科技革命中,中国处于全球第一梯队,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的契机,福田金融科技企业将走向全球,一是充分使用河套地区开发的时机,河套就是深港或者说中国国家级创新科技合作区,进行布局,二是利用深交所科技企业路演平台,把其打造成为中国与海外资金技术对接的载体。

促进金融科技与民生幸福融合发展。福田正在争取成为国家第二批绿色金融示范区,区政府也已经出台了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的意见,还发表了《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共识》(简称《香蜜湖共识》),这是至关人类未来发展福祉的重要战略布局。福田努力将金融科技的技术应用到环境保护和社会建设之中,成为向上向善的力量。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