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政协委员朱鼎健:多措并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0日 我要分享

“我觉得我今年更加勤奋了,做了三个月的调研,交了6份提案,是往年的两倍。在小组讨论中,我也是积极发言,要积极发挥香港代表委员的桥梁作用。”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记者会一开场就洋溢着满满的激情,表示在新一届的履职期内,一定要有新的贡献。

朱鼎健介绍,在今年提交的6份提案中,议题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人才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攻坚战。

粤港澳大湾区是今年粤港澳三地代表委员们最热门的议题,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二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相较于2017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有两个变化: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城市群”被隐去,“研究编制”变为“出台实施”;二是首次放在区域战略部分表述,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并列。

创新驱动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主心骨

对此,朱鼎健表示听完之后很兴奋:“我自己生活、工作、投资都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所以对我来说就有更多的机遇。两会结束后,我回到香港也要大力的传达这些利好消息。”他进一步分析,国际的三大湾区各有特色和强项,旧金山湾区是以创新、科技、研发为强项,纽约湾区强项在于金融体制、文化产业,东京湾区最强则是现代制造业,而这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里都有,只不过目前还是各自发展。现在有了粤港澳大湾区,就可以实现共享合作。大湾区是国家战略,就是为了让港澳更好的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加强内地和港澳的互利合作。接下来首先就是各地政府之间的对接出台实施。

无论提法怎样变化,粤港澳大湾区都是要以创新驱动为主去发展。深圳在创新领域里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很大的成果。深圳政府在过去的两年,为创业补贴有3000万资金,为创新企业做银行担保的有8000万资金,受惠企业有584家。深圳还出台81条人才新政吸引全国大学生到深圳就业,可以落户深圳,1.5万-3.5万的生活补贴。“我自己的企业也为青年人才提供了一个平台,名称为‘观澜湖艺工场’。”艺工场聚集内地、港澳台、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地的一大批创客、手造职人、独立设计师以及订制概念文创品牌,致力于打造有别于以往的第三代文创综合体。另外,艺工场还将结合观澜湖本身优美舒适的环境和互动体验式的服务,将它打造成“创客的家园,游客的乐园”。

多措并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的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对标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大国际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战略,其核心定位是构建世界级创新经济的湾区城市群。 要实现这一使命,朱鼎健认为在大湾区内实现创新产业聚集、创新人才持续培养和创新技术的不断交流至关重要。

他建议多措并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如全面取消港澳人才就业许可;推进财税改革,减轻大湾区港澳人才税负水平,一方面,率先推行个税改革,增加专项扣除,另一方面,采用财政手段,发放港澳高端人才税额补贴;促进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直接执业;建设港澳青年人才公寓,提供安居保障。同时,由教育部牵头推动支持,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更加制度化、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加强大湾区更为开放性的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为大湾区的未来源源不断地提供智慧动能。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