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星河集团董事长黄楚龙为潮青上课:三不做、三不欠、三不用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我要分享

会议简介

2018年6月11日晚上,弘扬新时代潮青精神座谈会在福田区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商会荣誉会长、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为潮青成员分享创业经验和人生感悟,为青年创业创新指点迷津。与会成员就如何传承家族企业、促进投资合作、弘扬潮青精神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达成合作发展共识。

荣誉会长黄楚龙,会长李奕标,6月份轮值会长黄德安,6月份轮值副会长黄德林,常务副会长黄大卫、黄海东、郑少鹏、卓睿、吴怡德、李光春、张镇江、李敏,党委书记、秘书长黄坚泰,特邀嘉宾林明辉,6月份轮值副会长黄山、赖晓弟、林春浩、郭豪鑫、陈文振,副会长林英男、张廷为、纪穑铃、许晓生、杨志斌、林晓义、蔡纳,常务理事吴振宇,常务副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郑娟,党办副主任林媛等出席座谈会。


黄楚龙荣誉会长与潮青成员合影


黄楚龙荣誉会长与李奕标会长亲切交谈


座谈会现场


会长发言

荣誉会长、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讲话

黄楚龙荣誉会长说,自己来深40载,白手起家,星河控股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深圳包容的创业环境,得益于整合优化资源,得益于一群优秀伙伴的贡献与支持。年轻人是世界的未来,他对潮青寄予厚望,并衷心提出几点意见:要有家庭观念,孝顺父母,厚待家人;学会先做人、后做事,谦虚务实;要坚持诚信经营,维持良好合作关系;要广交人脉,整合资源;要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方针,谋势而动,顺势而为。

他希望,潮青要珍惜老一辈艰苦拼搏的成果,传承父辈基业,弘扬潮商优良传统,敢于开拓创新,不辜负老一辈的期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家乡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长、海岸集团董事长李奕标讲话

李奕标会长说,非常感谢黄楚龙会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潮青成员传授创业经验和人生之道,情真意切、朴实中肯,特别是待人处世、经营理念等方面引起我们的共鸣。青年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发挥青年企业家的正能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环节。在老一辈潮商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中,潮青必将不负使命,做好家族接班人的角色,勇担社会责任,推动创业创新,共创美好未来。


轮值会长、星河控股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黄德安讲话

黄德安轮值会长说,商会在李奕标会长的带领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潮人团结、拼搏、创新的精神,活动品质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是一个实干创新、蓬勃向上的潮青合作发展平台。他将继续发扬以往轮值班子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把6月份轮值工作做得更好,当好商会的服务员,也希望大家监督商会工作开展情况,多提宝贵意见。


轮值副会长、星河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黄德林讲话

常务副会长黄大卫(左上)、黄海东(右上)、郑少鹏(左下)、卓睿(右下)出席座谈会

常务副会长吴怡德(左上)、李光春(右上)、张镇江(左下)、李敏(右下)出席座谈会

秘书长黄坚泰(左上)、特邀嘉宾、深圳五矿(600058)董事林明辉(右上)、6月份轮值副会长黄山(左下)、赖晓弟(右下) 出席座谈会

6月份轮值副会长林春浩(左上)、郭豪鑫(右上)、陈文振(左下)、副会长林英男(右下) 出席座谈会

副会长张廷为(左上)、纪穑铃(右上)、许晓生(左下)、杨志斌(右下)出席座谈会

副会长林晓义(左上)、蔡纳(右上)、常务理事吴振宇(左下)出席座谈会


黄楚龙会长观点选录

荣誉会长、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


第一条:星河要做五百年,不做五百强

阐释

星河不刻意追求企业规模,星河不追求成为世界五百强或者中国五百强,星河追求的是企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是基业长青。

由于行业的特点,星河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保持一定的规模,这是行业内在规律决定的,也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但是星河人必须牢记,持续发展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规模只是支持持续发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要达到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求星河关注长期利益甚于关注短期利益,关注发展质量甚于关注发展速度。

第二条:做企业不赚钱,不是犯错误,是犯罪。

阐释

赚钱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条件,是检验经营管理活动正确与否的标准。企业经营如果不赚钱就是辜负股东的信任,就是浪费资源。赚钱是企业承担责任的需要,是平衡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的关键。

企业要坚持诚实经营,从客户需求出发,踏实工作,通过创新,不断提供超出客户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光明正大追求合理利润。星河不追求暴利,也不单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第三条:“三不做”原则:控制不了不做,支付不了不做,变现不了不做。

阐释

星河人追求自身能力与发展目标的平衡,在各种机会面前始终保持理性决策,做出理性选择。

如果某个项目的开发风险超出自身掌控范围,如果项目所需资金大大超出支付能力,如果所投入的项目无法根据自身需要适时变现,这样的项目即使有很高的收益,星河也不会做。星河集团注重稳健发展,注重风险可控。

风险和收益相匹配,企业要发展就要冒一定风险,不是要追求风险最小,更不是追求零风险,而是要避开不必要的风险。

第四条:做人要有义气,做企业要有信誉。

阐释

诚信,是做人和做企业的立身之本。诚信就是力量。星河集团坚持通过诚信打动客户、整合资源、谋求发展。星河集团的品牌就意味着相关利益者各方对星河的信赖。

客户因为星河的诚信而放心购买星河的产品,员工因为星河的诚信而忠于星河,积极为星河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合作伙伴因为星河的诚信而愿意同星河合作,实现共赢。

第五条:“三不欠”原则:国家税收不能欠;银行利息不能欠;员工工资不能欠。

阐释

遵纪守法、尊重合作伙伴的利益、尊重员工的合理利益。星河集团严格遵守企业所应有的商业道德。不拖欠税收、不拖欠利息、不拖欠工资,才能赢得国家支持、合作伙伴信赖、员工认可,才能创造一个和谐的内外部环境,才能成就星河事业。

星河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时刻遵守“三不欠”原则,即使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仍然坚守承诺。“星河”品牌中诚信的元素深受内部员工、外部合作伙伴和社会的认可。这既是责任更是动力。

第六条: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一日不学,不进则退;十日不学,全功尽费。

阐释

学习是适应环境变化的主要手段。学习基本目的:学以致用。员工通过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提升自身价值。学习最高境界:学习是一种态度。员工通过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己。同时,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因此,学习讲究的是一个“恒”字,贵在坚持。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惟有坚持学习,不断超越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变化。学习不仅包括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岗位实践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第七条:三种人不用:不孝之人不用,赌博之人不用。吸毒之人不用。

阐释

古人有云:“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矣”。孝敬是德行的基础。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员工,不可能忠于企业。赌博和吸毒是滋生人的贪欲的罪魁祸首。不孝、赌博和吸毒是星河用人的“高压线”。

第八条:吃不穷,玩不穷,人不勤快,一辈子穷。

阐释

勤劳致富。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一个人改变自己命运,提升自己生活质量最可靠的方式。机会偏爱勤奋的人。

星河人通过勤快的工作,持续创新客户价值,做自己活得精神和物质的财富。正所谓: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星河集团在内部管理上要尽量消除不公正现象,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使勤奋工作的员工获得合理回报。

第九条:人在做,天在看。

阐释

每个星河人必须以敬畏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人做事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一个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星河人。如果一个人丧失了敬畏心,变得无所畏惧,做人做事没有底线,必将遭到惩罚。糊涂大胆,风险很大。

尊重知识,注重实践和学习,提升智慧。鼓励有勇有谋,反对无知无畏。

第十条:先做人,后做事,外圆而内方。

阐释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企业的外部关系也是通过与人打交道建立的,只有学会与人和睦相处才能够在企业内外做成事。做人与做事相互统一。做事实在,共事和睦,做人开心。做人事基础,通过成功做人集聚资源,赢得做事的机会。通过做成事,使人感觉值得信赖,赢得更多做事机会。

所谓“外圆”就是适应环境,圆融通达,化解外部对星河的压力,为星河提供一个和谐发展环境。所谓“内方”就是做人做事有原则。在适应环境的前提下,坚持做人做事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赢得别人尊敬。

(语录来源:星河控股集团)

活跃的交流现场

活跃的现场气氛


(文/林媛  图/林育新)

不感兴趣:0 爱看:4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