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中装建设|85后总裁庄展诺:从“包工头干的行业”到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

新闻来源:中装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我要分享

      这个行业还真的是有机会,能做一番事情,我觉得是时代给我的一个机会。

——中装建设总裁 庄展诺

 

      对于攻读金融学的海归青年庄展诺来说,建筑装饰一开始在他看来是个“包工头干的行业”。后来,机缘巧合之下,他进入父亲创办的建筑装饰公司中装建设工作,一次偶然的饭局更是促成了他接过了传承。

      经过近十年的磨砺,这位85后总裁说:“我认为这个行业还真的是有机会,能做一番事情,我觉得是时代给我的一个机会。”


中装建设总裁庄展诺


从一穷二白到建筑装饰行业百强

      中装建设的前身深圳市福腾设计装饰公司于1994年成立。2001年春天,39岁的庄重接手福腾装饰,随后对其进行了更名。


      新接手的公司一穷二白,几乎没什么成型的业务。庄重有着客家人典型的吃苦耐劳的特质,很多项目都是亲力亲为,下工地、跑项目、谈客户、协调各方关系,带领公司一路不断成长跨越。

      通过一步步积累,中装建设得到了万达、保利等大地产商的认可和信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承接的装饰工程也从深圳辐射到全国,项目类型逐渐丰富多样,包括办公楼、商业建筑、高档酒店、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普通住宅、别墅等。其中一些代表性项目,如深圳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工程、卓越皇岗世纪中心、京基金融中心等还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国家级荣誉“鲁班奖”。

      2016年11月29日,中装建设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近年来,中装建设在行业中的地位逐年提升,公司连续11年入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目前位居建筑装饰行业百强第8位。

“听别人的精彩故事不如自己活得精彩”

      “可能普通人觉得这是个包工头、农民工干的行业。我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其实也有这么一个感觉的。”对于父亲深耕30多年的建筑装饰行业,1986年出生的庄展诺一开始并无意涉足。

中装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在英国攻读完银行与金融专业硕士后,庄展诺进入香港一家投行工作。2010年前后,多家建筑装饰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这激发了中装建设上市的决心。当时,中装建设原本计划在香港上市,因职业缘故,庄展诺参与到公司的上市事宜中,接着便顺理成章回到公司工作。

      “回来以后,我发现其实这个行业并不像外界看的那样子。因为你角度不同,决定你的视野不同,你在外面看过、在里面看过,你可能就会看得比较全面一点。”加入公司后,庄展诺对行业的认识逐渐加深。

      进入中装后,庄展诺参与了公司的改制、上市、申请总部大厦等工作,还负责公司的营销,工作能力得到了公司上下的认可。

      2017年的一天,在北京与父亲二三十年前的同事一起吃饭时,庄展诺听他们回忆起三十多年前,也就是他们二十多岁的时候干了哪些事情。那些梦想飞扬的故事,令庄展诺既崇拜,又很有代入感,顿时产生了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从别人嘴里知道别人活得多精彩,不如让自己活得精彩一点。”他当即发了条短信给父亲,表示自己想尝试接过总裁的担子。

当时公司刚好要换经营层,于是,2017年4月,庄重辞去中装建设总裁的职务,由其子庄展诺接任。

打造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

      接过公司内部运营管理的担子后,庄展诺就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一些变革。在管理风格上,不同于父亲的相对温情,庄展诺认为,一个组织如果要发展,它一定不能只像一个家庭,它一定是要有进有出,有危机感。因为外部的竞争本身就是血淋淋的,一定是增加内压来对抗外压,所以少了一分人情味,但多了一分职业感。“我们的逻辑就是创造价值、评估价值和分配价值,一定是创造价值在先,评估价值在中,分享价值在后。”


      庄展诺提出了将中装建设“打造成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的愿景。“服务、品质、创新、价值”的价值观体现了我们“提升人居品质,推动产业变革”的使命,这种使命将会帮助我们实现“成为科技装饰第一股,把中装打造成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的伟大愿景。他解释称:“受人尊重,它的内涵一定是我们的服务让别人能够感受到是创造价值的。”

      基于这一愿景,公司将客户满意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客户第一、客户优先、客户至上”的理念融入到公司的制度中,并用绩效考核的形式保证了它的落地。

      庄展诺介绍了中装建设内部绩效考核的主要流程:营销和工程是直接面对一线客户的,他们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由客户满意度调查决定的。客户满意度分数直接影响到对应员工的绩效。公司还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比如员工收到客户的表彰信,或者获得客户锦旗,会有相应的奖励和加分。对于后台人员,公司内部同样建立了客户满意度调查,就是营销和施工条线对职能部门的同事,必须要填客户满意度,这个结果又和职能部门的收入挂钩。

      年初,中装建设发布了全新升级的价值观,将原本的“服务、品质、创新、价值”,变更为“客户、服务、品质、创新”。

      在不断变革的过程中,中装建设还非常强调标准化。对于建筑装饰行业存在的“大行业、小企业”的现象,庄展诺认为,是因为没有解决标准化的问题,“你没有解决标准化,所以你很难规模化”。

      “我们这个行业标准化是最难的。出版社印一本书,可以印一亿本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做工程,没有一个工程是一样的。业主不一样,设计不一样,土建不一样,包括实施的工人都不是同一个人,材料这一块甚至有一百多万种分类,所以很难确保出来的产品,它的均质化能达到一定的标准。我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中装内部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尝试做标准化。”庄展诺对此深有感触。

      公司一直推行的客户满意度,就是标准化的一种体现。用庄展诺的话说:“以终为始,就是以客户的满意来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它是不是就是个标准?”另外,工艺的标准化、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布局等,也是中装建设在标准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装建设精品工程:国家交通部

      通过“客户第一、客户优先、客户至上”的价值观确立,对标准化的不懈追求,“敢给敢罚”、把短中长期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激励机制等,近年来,中装建设保持了业绩的稳步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从上市前(2015年)的25.9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73亿元。根据业绩快报,2018年,中装建设实现营业收入41.32亿元,同比增长30.22%,增幅在行业前十强中排名第一。

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

      尽管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同行的激烈竞争使得公司的盈利增速受到一定限制。数据显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企业数量超过13万家,其中上市企业、百强企业、一级资质企业数量约为3000多家,非一级资质企业、有执照无资质的企业约13万家,呈现“大行业、小企业”格局,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偏低。

      提起行业的现状和前景,这位85后总裁显得踌躇满志:“我们这个行业去年的产值大概是4.6万亿,基本上接近国家前十大经济支柱产业了,市场的大小决定了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有多大。”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镇化进程,以及人们审美观念的不断提升,都为建筑装饰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而随着城镇化水平逐步完善,新增建筑增速放缓,庄展诺认为,建筑装饰依然是朝阳行业,因为建筑的生命周期是很长的,在中国是70年,而装饰周期相对则比较短。据统计,一般旅游饭店、写字楼的装饰周期是6至8年,而娱乐场所、商务用房的装饰周期还会更短,其他建筑一般10年更新一次;市场增量转化为存量的扩容,存量市场的定期装饰装修,加之客户标准不断提高产生的装饰需求,这些都为资质种类齐全、追求高品质的大型装饰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也看到一个很大的机会,建筑装饰行业没有多少国企介入,它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我认为正是这样子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一个空间,民营企业在里面大有可为。我认为还真的是有机会,能做一番事情,我觉得是时代给我的一个机会。”

      至于未来的发展机会,庄展诺表示,公司在装配式建筑、建筑智能化等领域都有一些尝试。“装配式建筑未来一定是个大的发展趋势,这个和标准化也是非常有关系的。”


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

      据了解,相比传统施工工艺的湿法操作,装配式用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由工人按照标准化程序采用干法施工的装修过程。利用装配式技术,工人们可以像组装积木一样快速对部品部件进行组合,达到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绿色环保等效果。并且,建筑施工行业本身劳动力成本较高,应用装配式建筑后,可有效降低该部分成本。

      基于对装配式建筑前景的看好,中装建设于2019年3月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5.25亿元,将全部投向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

      建筑智能化方面,庄展诺称:“人活着最大的一个场景是室内,室内的接口是未来很大的一个接口,很多企业也在不断地做出一些尝试,像小米盒子、阿里的电视盒、亚马逊的智能音箱等,其实都是希望通过把室内的一些电器、室内空间的一些场景设置,连入到物联网中,提升大家的感受。我们本身不生产这些东西,我们纯粹就是把它落地,所以我们提出做城乡建设综合服务提供商,我们本身就是把最新、最好的一些东西集成给大家。”

不感兴趣:0 爱看:2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