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本会走进晶泰科技 探寻AI+新药研发的奥秘与投资价值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我要分享

活动合影

      2019年10月24日下午,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组团走进晶泰科技交流学习,受到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健博士的热情接待。

      在本次主题分享交流中,马健博士与潮青分享了AI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现状与趋势,通过剖析人工智能+云计算在新药研发领域的作用,挖掘医药科技企业的投资价值。

AI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现状与趋势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的马健博士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从事量子计算研究期间,在强大的研究与工业背景支撑下,创立了晶泰科技。马健表示,创立晶泰科技有两个初衷:一是搭建一个中国人自主创立的关于药物研发的平台;二是通过算法加快药物研发,解决用药需求,进一步改善民生。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健博士作分享

      据介绍,晶泰科技(XtalPi)是一家以计算驱动创新的药物研发科技公司,基于最前沿的计算物理、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等技术,为全球创新药企提供快速、精确的智能化药物研发科技,从而显著提高药物发现与发展关键环节的效率与成功率,降低研发成本,最终为患者带来更多优质高效的药物。其核心总部位于深圳,并在北京、波士顿设有分部,与多家世界顶级药企与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并获得腾讯、真格基金、峰瑞资本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以及来自国寿大健康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Google、腾讯、SIG(海纳亚洲)、雅亿资本的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成为全球AI+制药领域获得融资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

活动现场

      晶泰科技作为中国最早结合人工智能和量子物理进行药物研发的科技公司之一,2019年开始在国内进行市场布局。会上,马健博士从医药市场环境、政策导向以及行业趋势三个方面剖析晶泰科技的发展战略。

      马健认为,国内制药行业过去以仿制药为主,在靶点和化合物库的研究积累还不够,真正的创新并未大规模地做起来。随着“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出台,国内新药管线过去几年开始激增,除了大量新药管线创业公司,很多传统的大型仿制药企也在转型,在整合过程中也淘汰了许多粗制滥造、产能低劣的企业。而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出现为产业发展赋予了新能量,生物医药板块在未来发展中具有强大的潜力。他表示,当前,多元化的AI技术已融入到新药研发的各个环节。关于“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药物科学家”这个问题,马健认为,人工智能、AI技术只是一项工具,并不会取代科学家的存在。而懂得借助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一定会取代不善于利用人工智能的科学家。

      分享过程中,马健还从“新药设计与发现”、“固态(晶型)设计”、“生产流程优化”三个方面阐述了晶泰科技为药物研发产业带来的价值。晶泰科技运用量子化学&物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大规模高性能云计算模式,形成药物研发新引擎。他表示,AI技术在生物医药方面的作用主要在于通过大范围的搜索,利用空间的多样性,运用全局性视角虚拟产生海量的化学式结构,这极大程度拓宽了药物化学家的研发思路。与此同时,马健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第一款I类创新药的研发地,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使生物产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深圳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和极具包容性的人文环境,大大激发了医药科学家的研究动力。

      另外,马健重通过阐述1998年雅培药企生产的抗艾滋药物在成品阶段出现晶体结构的微型改变而损失药效的案例来强调晶体结构对药物研发的重要性。同时,他还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在医药领域所占领的关键性地位,并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核心专利与外围专利的有效结合来延长新药研发的保护期。

基础科学驱动价值投资

      港粤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泽山与大家分享了基础科学驱动价值投资方面的内容,他表示,智能化水平是衡量企业科技化程度的标准,并指出科技公司的边界因素是机器替代人脑思考的比例。会上,他通过对比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不同的公司所产生的市场价值,进而来充分说明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港粤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泽山作分享

      刘泽山表示,港粤资本的投资逻辑主要在于对比产品性能与时间/工作量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分析技术的迭代周期来判断最佳的投资时间。当前, 港粤资本的基本理念是基础科学驱动价值投资,目标是寻找更多的类似马健博士这样的科学企业家进行投资合作。

      此外,他还强调,作为年轻的企业家,要学会抓重点与难点,寻求发展新突破。

问答交流环节


副会长黄泽霞(左)、理事方一航(右)

嘉宾贾文强(左)、理事许若彬(右)

      在交流环节,嘉宾贾文强、高文涛,理事方一航、许若彬等与会人员积极与分享嘉宾马健博士对话,分别针对“人工智能+晶型筛选概念”、“人才架构比例”、“发展定位”、“员工激励机制”、“投资人的选择”“创业挑战”等几方面问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本会副会长黄泽霞,常务理事马长锋、曾博伦、林圳钦,理事卢升中、方一航、陈楚辉、张博皓、郑坚钦、刘润彬、林德钊、刘英山、陈伟豪、廖金校、陈怡丹、黄学斌、汤榕平、许若彬、黄城锦,执行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郑娟等出席活动。港粤资本COO高文涛主持分享会。

分享嘉宾名单

马   健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刘泽山    港粤资本管理合伙人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出席名单


  副会长

黄泽霞    深圳市楷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务理事

马长锋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水贝支行行长

曾博伦    广东长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林圳钦    深圳市亚粤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理事

卢升中    深圳市雅乐电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方一航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匠星投研部)投研高级经理

陈楚辉    深圳市前海富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张博皓    深圳伟邦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坚钦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盐田支行公司客户经理

刘润彬    深圳市亿隆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德钊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市场五部经理

刘英山    深圳粤港资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

陈伟豪    深圳福德尔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金校    兴业银行深圳科技支行零售行长

陈怡丹    汇丰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

黄学斌    深圳市稳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汤榕平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营业部机构业务总监

许若彬    深圳市前海中钧睿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黄城锦    深圳环球金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嘉宾

高文涛    港粤资本COO贾文强    泛谷药业总监

  秘书处

陈    英   执行秘书长

郑    娟   副秘书长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